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必須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著力擴大有效需求協同發力

王一鳴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1月09日14:42
文字縮放:

  核心閱讀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有效需求是內在統一的,都是為了實現經濟穩定發展。要找准二者協同發力的著力點,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深刻總結新時代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其中之一是“必須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著力擴大有效需求協同發力,發揮超大規模市場和強大生產能力的優勢,使國內大循環建立在內需主動力的基礎上,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這是新時代我們黨在領導經濟工作實踐中形成的一條規律性認識,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經濟思想,對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新形勢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供給和需求是經濟運行的一體兩面,二者互為條件、相互依存。供給和需求之間的平衡是相對的,經濟運行是一個供給和需求由平衡到不平衡再到新的平衡的動態過程。宏觀調控以供給側為重點還是以需求側為重點,要依據經濟運行面臨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作出抉擇,同時要注重兩方面協同發力。放棄需求側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或放棄供給側談擴大有效需求,都是片面的。概言之,解決供需失衡問題,既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注重供給側和需求側協同發力,進而實現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在解決結構性問題,激發經濟增長內生動力。2012年以來,我國經濟發展中結構性問題和深層次矛盾凸顯,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經濟運行面臨的主要矛盾是供給結構不適應需求結構變化,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2015年以來,黨中央提出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為重點任務。2018年,黨中央提出必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要求更多採取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提升產業鏈水平、暢通國民經濟循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僅對調整經濟結構、實現供需動態平衡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且提高了資源配置效率和經濟發展質量。

  擴大有效需求重在解決總量性問題,穩定經濟運行。社會總需求由外部需求和內部需求構成,前者指出口需求,后者指消費、投資需求。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后,外部需求大幅收縮,我國立足擴大內需,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發行長期建設國債,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穩定了經濟增長。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后,外部需求急劇萎縮,出口增速回落導致工業生產大幅下降,我國出台以大規模增加政府投資為主要內容的一攬子計劃,促進經濟企穩回升。2020年以來,新冠疫情對我國經濟造成嚴重沖擊,總需求不足成為經濟運行的突出矛盾,黨中央及時提出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強調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對推動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發揮了重要作用。

  堅持二者協同發力,是新形勢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有效之舉。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經濟增長和貿易動能減弱。我國經濟恢復面臨周期性問題和結構性矛盾交織疊加帶來的困難挑戰,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社會預期偏弱、風險隱患仍然較多。2020年以來,黨中央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著力擴大有效需求協同發力,既堅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發揮我國強大生產能力優勢,推動結構調整升級和新舊動能轉換,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和長期增長潛力﹔又堅持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用好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促進形成消費和投資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實現高水平的供需良性循環和動態平衡,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堅持協同發力需要把握好的幾個重要方面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有效需求是內在統一的,都是為了實現經濟穩定發展。堅持二者協同發力,需要把握好幾個重要方面。

  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堅持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的硬道理。無論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還是擴大有效需求,都要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緊緊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使供給結構符合需求結構升級方向,以優質高效供給滿足有效需求,以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創造引領新的需求。擴大有效需求,要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加強需求側管理,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隻有釋放二者協同發力的巨大潛力,才能實現國民經濟良性循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牢牢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戰略任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著眼全局和長遠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隨著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和我國經濟實力增強,我國不可避免要遇到來自外部的各種干擾和阻礙,會遭遇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考驗。必須把發展立足點更多放在國內,更大力度挖掘國內市場潛力,進一步夯實國內大循環的主體地位,保持我國經濟平穩發展的基本盤。強調國內大循環的主體地位,絕不是要弱化國際循環,關起門來封閉運行。內外需市場本身就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我國已深度融入世界經濟和國際分工體系,是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有效需求協同發力,既要充分發揮和用好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使國內大循環建立在內需主動力的基礎上﹔又要著力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使國際循環更有效提升國內循環的效率和水平,推動我國經濟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牢牢把握系統觀念這個方法論。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強調要善於通過歷史看現實、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強調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提高統籌謀劃和協調推進能力。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著力擴大有效需求協同發力,必須牢牢把握系統觀念,找准既能夠形成高質量供給又有利於擴大有效需求的結合點,在政策上同向發力、形成合力,確保實現在多重目標中的動態平衡。

  抓住新形勢下促進協同發力的著力點

  當前,我國正處在經濟恢復和產業升級的關鍵期。要找准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著力擴大有效需求協同發力的著力點,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

  著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科技歷來是國際競爭的主戰場。對於我國這樣的發展中大國來說,科技自立自強不僅是發展問題,更是生存問題。在外部環境深刻變化,特別是一些國家對我國科技遏制不斷升級背景下,迫切需要加快完善新型舉國體制,形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強大合力﹔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帶動引領性原創成果、戰略性技術產品的重大突破,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在重要科技領域躋身世界領先行列﹔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完善支持企業增加研發投入的激勵機制﹔深化科技成果產權激勵制度改革,更好體現知識、技術、人力資本導向﹔鼓勵更多社會資本參與創業投資、股權投資和天使投資基金,滿足處於不同生命周期科技企業的資金需求。

  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的發展,我國已經形成規模龐大、配套齊全的完備產業體系,是全球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當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加快調整,一些國家推動所謂“去風險”和“友岸外包”,我國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顯得尤為緊迫。面向未來,要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培育發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新能源汽車、航空航天、生物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前瞻布局類腦智能、未來網絡、量子信息、生命科學等一批未來產業,廣泛運用數智技術、綠色技術等先進適用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實施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加強“四基”技術和重要產品的技術攻關和工程化應用,並為自主創新產品市場化應用創造良好環境。

  著力增強經營主體活力。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有效需求協同發力,重在增強經營主體活力。要不斷完善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的體制機制,充分激發各類經營主體的活力和創造力。深入實施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增強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競爭力。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在市場准入、要素獲取、公平執法、權益保護等方面落實一批標志性舉措。健全鼓勵民間資本參與重大項目建設體制機制,破除制約民營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的制度障礙。加大高端裝備、智慧物流、綠色低碳等領域應用場景開放力度,鼓勵民營企業參與新場景開發建設。

  著力增強內需主動力。在合理引導消費、儲蓄、投資等方面進行有效制度安排,形成擴大內需的長效機制。激發有潛能的消費,擴大有效益的投資,形成消費和投資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促進居民消費從疫后恢復轉向持續擴大,發展數字消費、綠色消費、健康消費等新型消費,積極培育智能家居、文娛旅游、體育賽事、國貨“潮品”等新的消費增長點,帶動相關產業和消費場景的投資。以提高技術、能耗、排放等標准為牽引,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發揮好政府投資的帶動放大效應,重點支持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基礎設施、節能減排降碳等領域,培育發展新動能。

  著力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主動對標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深化國內相關領域改革,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循環的效率和水平,增強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加快培育外貿新動能,積極穩定外貿基本盤,拓展中間品貿易、服務貿易、數字貿易、跨境電商出口。全面取消制造業外資准入限制,擴大電信、醫療等服務業開放,破除影響外資准入的隱性壁壘,保障內外資依法平等進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積極回應外資企業訴求,解決數據跨境流動、平等參與政府採購等問題。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增強外資企業在華發展信心。

  (作者為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09日 09 版)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