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正風肅紀

自我革命的辯証法

汪曦永
2024年01月09日17:55
文字縮放:

1848年,馬克思恩格斯親身參加了歐洲革命,並總結經驗教訓,在《中央委員會告共產主義者同盟書》中第一次明確提出無產階級的戰斗口號是“不斷革命”。

革命斗爭實踐使馬克思恩格斯深刻認識到,無產階級政黨應時刻保持警醒,必須經常進行自我批評,以找到自己“行動的不徹底性、弱點和拙劣”,幫助革命隊伍“對自身不合理的成分和錯誤進行判斷”,最終使“我們的黨在這個19世紀由於它的純潔無瑕而出類拔萃”。他們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中深刻闡釋了自我革命的重要意義:“隻有在革命中才能拋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陳舊的骯臟東西,才能勝任重建社會的工作。”

19世紀60年代,歐洲工人運動重新高漲,國際工人協會成立。1864年,馬克思在《國際工人協會共同章程》中指出,工人階級的聯合“鼓起了新的希望,同時也鄭重警告不要重犯過去的錯誤”。他在《資本論》中強調:“辯証法不崇拜任何東西,按其本質來說,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馬克思恩格斯運用唯物辯証法對形形色色的錯誤思想進行批判、開展斗爭,指引“自覺的階級政黨”進行自我革命。

1875年2月,德國社會民主工黨(愛森納赫派)和全德工人聯合會(拉薩爾派)在哥達召開合並預備會議,並擬訂《德國工人黨綱領》草案。馬克思擬寫了《德國工人黨綱領批注》即《哥達綱領批判》,告誡兩派在合並時要做到“決不拿原則做交易”。馬克思對當時德國社會民主工黨在制訂綱領時無原則讓步提出了批評,闡發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

但是,《哥達綱領批判》的發表遭到各方面阻撓。直到1891年,即馬克思逝世后的第8年,為了批判德國黨內日益嚴重的錯誤思潮,恩格斯決定將《哥達綱領批判》在考茨基主編的德國社會民主黨機關報《新時代》上公開發表。他在給考茨基的信中寫道:“這種無情的自我批評引起了敵人極大的驚愕,並使他們產生這樣一種感覺:一個能給自己奉送這種東西的黨該具有多麼大的內在力量呵!”恩格斯認為,無產階級政黨作為“最先進的和最堅決的”部分,必須要有正視自身矛盾與錯誤的態度和勇氣,從根源上肅清威脅無產階級及其政黨自身的不利因素,成為無產階級的先鋒隊組織。

形勢發展和恩格斯所預想的完全一樣,《哥達綱領批判》的發表“在黨內卻獲得了熱烈贊同”,先進的工人階級得到教育,真正的共產黨人受到鼓舞。正如恩格斯所說:“團結並不排斥相互間的批評。沒有這種批評就不可能達到團結。”他認為,無產階級政黨隻有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才能發展起來,“這是符合一般辯証發展規律的”。

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關於自我革命的思想一脈相承。列寧特別重視黨的純潔性,強調要提高黨員質量、保持先進性。他告誡全體黨員:“徒有其名的黨員,就是白給,我們也不要。”列寧對黨內的官僚主義非常警惕,指出“共產黨員成了官僚主義者。如果說有什麼東西會把我們毀掉的話,那就是這個”,並一再提醒執政黨的成員不要蛻變成高居於人民之上的官僚主義者。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和最大優勢。1926年8月,黨中央發出《堅決清洗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指出:“如有此類行為者,務須不容情的洗刷出黨,不可令留存黨中,使黨腐化,且敗壞黨在群眾中的威望。”1937年,從長征走過來的紅軍干部黃克功犯罪殺人,被處以極刑。毛澤東在給審判長雷經天的信中寫道:“正因為他是一個多年的共產黨員,是一個多年的紅軍,所以不能不這樣辦。共產黨與紅軍,對於自己的黨員與紅軍成員不能不執行比較一般平民更加嚴格的紀律。”

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堅定歷史自信,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穿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始終,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遠吹沖鋒號,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以永遠在路上的信念和執著,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肅清黨內歪風邪氣、凝聚黨內浩然正氣、帶動黨員奮斗風氣,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使黨始終成為民族復興道路上的堅強領導核心。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