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基層組織建設

浙江省安吉縣余村村黨支部: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推動第二批主題教育見實效

來源:新華網2024年01月10日15:22
文字縮放:

第二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啟動以來,浙江省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村黨支部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緊密結合農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實際,打造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傳播高地,建設新時代美麗中國展示窗口,打響鄉村治理黨建品牌。

實實在在抓好理論學習。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余村村黨支部制定工作方案,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採取多種形式學習,召開培訓會、座談會等近10場次,發揮領學促學、督促指導作用﹔深化開展“沿足跡看變遷、循印記悟真理、印心跡傳思想”現場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動黨員干部深學篤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重要指示精神。

堅持實干爭先,奮力抓出發展成效。作為國家4A級景區、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余村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發展生態經濟,持續提升生態環境水平和基礎設施質量,進一步建設新時代美麗中國展示窗口。余村村黨支部整合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資源以及咖啡館、民宿等各類空間,配備桌椅、網絡等基礎設施,創新推出“大自然工位計劃”,吸引一批青年人才來到鄉村創新創業,進一步將生態效益轉化為經濟效益、社會效益。

“85后”青年陳喆來到余村后,在舊廠房改造的新型“零碳”建筑中開設了一家國漫主題的鄉村咖啡館。這間融合中國動畫東方之美與余村綠水青山自然之美的咖啡館運營以來,已成為當地的熱門景點。“現在幾乎每個周末,都有一兩千名游客慕名而來。”陳喆說。

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堅持把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評判標准。多年來,余村充分挖掘“兩山”理念中蘊含的治理思想、治理智慧,成立“兩山”議事會,健全村級黨務、村務、財務“三務”公開機制,十多年來實現零上訪、零訴訟、零事故、零刑案,村兩委干部零違紀,為推進新時代鄉村治理提供了示范樣本。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余村村黨支部進一步深化“黨員+網格長+網格服務團隊”工作機制,建立干群協同“家園共話”、服務基層“周三下村”、聯系群眾“四季走訪”等常態化機制。

“天涼了,民宿的生意怎麼樣?”“村裡老年食堂的飯菜還合胃口嗎?”“要是還有什麼問題可以隨時給我們打電話。”……最近,余村村黨支部組織委員朱迪每天都會走訪幾戶村民,詳細記錄下村民們的需求。

“與村民進行面對面交流,能更直接准確地了解群眾需求、解決基礎問題。”朱迪告訴記者,在走訪活動中發現的問題將記入台賬,實現清零。

“常把群眾挂心頭,群眾才會跟你走。”余村村黨支部書記汪玉成說,在護美綠水青山的過程中,余村也曾遇到一些“難題”,例如為建設綠道,需要搬遷墳墓﹔為保護空氣質量,需要禁止銷售、燃放煙花爆竹……余村村黨支部廣泛發動村民討論,鼓勵村民充分發表意見,找到“最大公約數”,提出科學合理的解決辦法。

“我們要堅決守住綠水青山,創新用好綠水青山。”汪玉成表示,下一步,余村將繼續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主題教育重點措施,不斷將組織優勢轉化為強村富民的發展優勢,高標准、高質量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新華社杭州1月9日電 記者朱涵、鄭夢雨)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