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深刻回答我們黨“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的重大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明了確保全黨永葆初心、擔當使命的根本任務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4年01月12日09:27
文字縮放:

1月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進展、新成效,深刻闡述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們黨“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的重大問題,指明了確保全黨永葆初心、擔當使命的根本任務﹔深刻回答了我們黨“為什麼能自我革命”的重大問題,堅定了全黨用好“第二個答案”、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信心決心﹔深刻回答了我們黨“怎樣推進自我革命”的重大問題,展現了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光明前景。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結了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豐富實踐經驗和重要理論成果,凝聚了全黨高度共識,為新時代新征程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了根本遵循,為做好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自我革命,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堅強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我們黨堅持“兩個結合”推進理論創新取得的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篇章,標志著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我們推進理論創新是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堅持在實踐中發現真理、發展真理,用實踐來實現真理、檢驗真理。

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強烈歷史主動精神、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境界情懷,帶領全黨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創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標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黨開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這是我們黨堅持“兩個結合”推進理論創新取得的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篇章,標志著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

從提出“自我革命”到形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對這一重要思想的發展脈絡進行梳理,可以看到這樣一些重要節點——

2015年5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上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敢於直面問題,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這篇大文章做好。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將“自我革命”引入黨的建設,提出全黨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自我革命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關系進行了闡發,提出了“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的重要論斷。

2018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2018年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自我革命,必須探索出一條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的有效路徑,這關乎黨和國家事業成敗,關乎我們能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

2020年1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這條道路、這套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鞏固發展。

2021年11月11日,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將“堅持自我革命”作為黨的十個方面的歷史經驗之一寫入決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將自我革命作為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2022年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闡述了“九個堅持”的規律性認識和“六個必須”的原則性要求。

2022年10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宣告,“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提出了“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的重要要求,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

學習貫徹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最重要、最關鍵的是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要充分認識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悟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義,堅持不懈在深化內化轉化上下功夫,深學細悟,汲取其中蘊含的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鍛煉、提升精神境界和道德水平等思想營養,自覺從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舉措,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闡述了勇於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質屬性的要求,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形成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思想成果”“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馬克思主義政黨進行自我革命的勇氣和自覺是由其先進性所決定的,其特質也是與生俱來的。

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雖然沒有直接使用過“自我革命”這個概念,但是提出過許多類似的論述。馬克思、恩格斯從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無產階級政黨建設規律出發,深刻揭示了社會革命的發生根源,闡明了自我革命的內在機理,指出:“革命之所以必需,不僅是因為沒有任何其他的辦法能夠推翻統治階級,而且還因為推翻統治階級的那個階級,隻有在革命中才能拋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陳舊的骯臟東西,才能勝任重建社會的工作。”列寧指出:“全部關鍵在於,先鋒隊要不怕進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要不怕公開承認自己素養不夠,本領不大。”毛澤東同志指出:“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如果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不管是什麼人,誰向我們指出都行。隻要你說得對,我們就改正。你說的辦法對人民有好處,我們就照你的辦。”他還指出:“有無認真的自我批評,也是我們和其他政黨互相區別的顯著的標志之一。”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也都有許多這樣的論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強調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強調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強調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要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實現崇高使命,必須“以補過為心,以求過為急,以能改其過為善,以得聞其過為明”,一刻不放鬆地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始終跟上時代、實踐、人民的要求﹔強調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我們加強黨的建設,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強調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強調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強調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這是我們黨敢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等等。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自我革命就是補鈣壯骨、排毒殺菌、壯士斷腕、去腐生肌,不斷清除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人亡政息。我們黨為什麼能夠在現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為什麼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闡述了堅持自我革命是黨百年奮斗的重要歷史經驗之一,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正是因為具備這種獨有的政治品格,我們黨才能穿越百年風風雨雨,多次在危難之際重新奮起、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一個政黨最難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歷史可以映照現實昭示未來。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一步步由弱到強、由小到大,一次次浴火重生、絕處逢生,團結帶領人民創造出彪炳史冊的偉大成就,其重要歷史經驗之一,就在於堅持自我革命。《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概括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第五條就是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第十條就是堅持自我革命,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我們黨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比如,在指導思想上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包括大革命失敗后糾正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錯誤,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糾正“左”傾盲動錯誤和“左”傾冒險錯誤,延安時期徹底糾正王明“左”傾教條主義錯誤,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徹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等等。比如,我們黨勇於解決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包括延安整風,建國初期的整風整黨和“三反”運動,改革開放以后的全面整黨和開展的一系列集中性教育活動,等等。再比如,我們黨堅決懲治腐敗,包括新中國建立初期處理劉青山、張子善等人的案件,改革開放后始終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放在突出位置,提出不斷增強拒腐防變能力、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等等。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和新問題,明確提出全面從嚴治黨,將其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猛藥祛疴、重典治亂,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贏得了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了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六中全會上諄諄告誡全黨:我們黨歷經百年、成就輝煌,黨內黨外、國內國外贊揚聲很多。越是這樣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中迷失自我。正所謂“不誘於譽,不恐於誹”。在建黨百年之際,我們要居安思危,時刻警惕我們這個百年大黨會不會變得老態龍鐘、疾病纏身。對黨的歷史上走過的彎路、經歷的曲折不能健忘失憶,對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於現狀、死於安樂的深刻教訓不能健忘失憶﹔對自身存在的問題不能反應遲鈍,處理動作慢騰騰、軟綿綿,最終人亡政息!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闡述了黨領導的社會革命邁上新征程,黨的自我革命必須展現新氣象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宣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是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是新時代最大的政治。黨領導的社會革命邁上新征程,黨的自我革命必須展現新氣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社會革命的任務越是艱巨,自我革命就越要徹底。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新征程上,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保証,始終在黨中央領導下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確保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

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是在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指導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建立起來的世界最大政黨,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長期執政,歷史久、人數多、規模大,既有辦大事、建偉業的巨大優勢,也面臨治黨治國的特殊難題。經過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我們解決了黨內許多突出問題,但一些深層次問題尚未根本解決,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可能始終存在,稍有鬆懈就會死灰復燃,新的問題還在不斷出現,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告誡全黨,“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們對反腐敗斗爭的新情況新動向要有清醒認識,對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要有清醒認識”,要求“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精准發力、持續發力,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要站在事關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黨的長期戰略、永恆課題,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遠吹沖鋒號,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充分認識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意義,自覺擔負起永葆初心、擔當使命的根本任務。紀檢監察機關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負特殊政治責任和光榮使命任務,要懷著深厚感情、懷著堅定信仰、懷著強烈使命深學細悟,准確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義、實踐要求,自覺貫徹到紀檢監察工作全過程各方面,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執著把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