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基層組織建設

江蘇南京市溧水區強化基層黨建

激發黨員干事創業內生動力

本報記者 馬 原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1月12日09:19
文字縮放:

  “在實境課堂參觀學習后,我和同事們被革命前輩的艱苦朴素感動了,他們打江山不容易,我們一定好好珍惜。”江蘇省南京市溧水區永陽街道黨員徐明秀參加完黨日活動后感慨地說。

  近年來,溧水區立足本區特色,打造黨員“冬訓”活動品牌,黨員集中開展學習、培訓、實踐活動,將黨建工作落到實處。    

  踏著青石板走進村庄,“紅色李巷”四個大字映入眼帘,青板磚、山石、魚鱗瓦構建的房屋仍保留原樣。目前,在紅色李巷周圍已建成銅山戰斗紀念廣場、裡佳山烈士墓、抗大九分校舊址群、大金山國防園等紅色基地,形成紅色文化教育片區,成為充實溧水區黨員“冬訓”活動生動的實境課堂。如今,紅色李巷累計接待游客百萬余人次,開展黨員培訓課程累計9412場,年度平均培訓8萬余人次。

  走進溧水區洪藍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牆壁貼滿各項活動日程,圖書室、書畫室、健身房、公益電影院等活動場所一應俱全。巾幗活動室裡擠滿了聽眾,不時傳來陣陣掌聲、笑聲。

  “在座各位如果在民宿經營方面有困難可以來找我,隻要我能幫,一定幫到底。”洪藍米塘民宿負責人邱玉梅受邀前來講述自己創業經驗和心得體會。洪藍街道開展黨員“冬訓”活動,提供政策咨詢、科學普及、育兒交流、運動指導等黨員服務。

  目前,洪藍街道建有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12個實踐站及多個實踐點(廣場),組建“洪願藍圖”志願服務隊,下設理論宣講、巾幗風採、科技科普等8支專業志願服務隊和12支村社志願服務隊,培育骨干志願者150余人,為群眾提供全天候開放、集理論宣講和志願服務於一體的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像這樣的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溧水區已建成1個中心、8個所、113個站。

  在溧水區有關部門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黨員積極參與溧水區黨員“冬訓”活動的各類實踐。

  作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溧水區以黨建引領產業鏈發展,推動全區77家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企業組建黨建聯盟,已吸納黨員750余名。

  前不久結束的溧水區新能源汽車產業鏈黨建聯盟活動中,黨員成員們圍繞產業鏈黨組織建設、人才智庫建設、強化鏈上服務等展開熱烈討論,為提高新能源產業質效貢獻智慧。“要齊抓共管、凝心聚力,切實把黨建聯盟建在‘鏈’上,把先鋒力量匯在‘鏈’上,把服務保障抓在‘鏈’上。”溧水區委常委、區政府副區長、溧水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劉佳說。

  在溧水區晶橋鎮芝山村富硒生態產業園,南京農業大學的潘根興教授帶領學生社會實踐團隊,幫助村民開展田間管護工作。芝山村黨總支書記李其軍說:“高校學生黨員有文化、有活力,在他們的幫助下,我們村富硒大米賣得非常好。”

  “作為一名黨員學生,我會盡我所學所能服務基層,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南京農業大學農業資源與生態環境研究所研究生韓玥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2日 11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