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必須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

張佔斌 孫 飛
來源:光明日報2024年01月16日18:07
文字縮放:

   2023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必須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綜合研判國際國內形勢發展的新變化、新趨勢,深刻洞察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基本規律的基礎上提出的新的重要論斷。這一重要論斷是基於中國共產黨百余年歷史實踐成就的充分考慮,更是基於中國發展實際和長遠利益的科學判斷,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現階段工作和未來前進方向的深刻把握。

  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

   中國共產黨探索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人百余年接續奮斗的事業。從大歷史的視野看,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展現了把握和推進國家現代化發展的卓越能力。自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以來,中國人民謀求現代化有了主心骨,中國進入“主動的現代化”的探索階段。中國共產黨對現代化的探索,不僅使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而且極大扭轉了中國現代化運動的前進方向。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國確立了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農業生產條件顯著改變,教育、科學、文化、衛生、體育事業有了很大發展。黨在這一時期取得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國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實踐証明,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中國共產黨最大的政治,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堅持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價值旨向,能夠有效凝聚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

   “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具有歷史必然性。客觀規律揭示發展趨勢,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是理論演進和實踐發展的必然結果。首先,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中國式現代化深刻把握了社會基本矛盾推動社會發展的規律,核心追求是“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徹底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現了現代化的另一幅圖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開創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其次,合乎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從發展實踐看,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及其偉大創造,是中國共產黨運用唯物史觀系統地、具體地分析中國社會運動變化的產物,更是從歷史進程中深刻洞察歷史發展規律的必然結果。新時代新征程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遵循馬克思主義政黨執政規律的深刻體現,直接關乎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和前途命運。最后,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特殊規律,為新時代新征程如何接續奮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科學指引,我們必須以“最大的政治”的清醒和堅定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篤定前行。

  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

   2023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必須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團結最廣大人民,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把中國式現代化宏偉藍圖一步步變成美好現實。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彰顯了中國共產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自覺、政治自覺、理論自覺和實踐自覺,體現了強大的政治定力、戰略自信和治國智慧。

   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是對歷史經驗的系統總結。黨帶領人民探索中國式現代化的艱辛歷程中,一項非常重要的歷史經驗就是必須緊緊聚焦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抓住了這個中心,就抓住了中國共產黨的最大政治。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把全黨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開啟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進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構成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的核心內容,推動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步入新台階。從歷史經驗看,堅持住這個中心,牢牢把握這個中心,中國式現代化事業就能乘風破浪不斷前進,偏離這個中心就會使中國式現代化遭受挫折。同樣,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的提出,也經歷了一個歷史發展過程。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快速發展,但存在著粗放發展、資源過度消耗等現象,不具有可持續性,我們黨逐步認識到,必須依靠創新驅動轉變發展方式,實現可持續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提出實現高質量發展,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強調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基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提高經濟整體競爭力的必然要求,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尤其強調加快形成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和政績考核體系。

   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順應了時代發展大邏輯。2023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必須把堅持高質量發展作為新時代的硬道理”,深化了新時代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這個硬道理是壓倒一切的硬道理,也是最大的道理,是全黨必須認真落實的道理。從“發展是硬道理”,到“必須把堅持高質量發展作為新時代的硬道理”,這是尊重經濟規律、爭取未來競爭主動的戰略選擇,是有效防范化解各種重大風險挑戰、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是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更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關鍵時期,新的發展環境、新的使命任務都對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高質量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行穩致遠的發展。我們必須堅定不移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更加不確定的世界中把握主動,努力把中國式現代化推向前進。

   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要求全面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當前,我們必須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按照2023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敢作善為抓好落實,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多措並舉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重點抓好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的工作總基調。抓住一切有利時機,利用一切有利條件,看准了就抓緊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在轉方式、調結構、提質量、增效益上積極進取。這就要求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有新突破。二是深化重點領域改革。聚焦“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社會預期偏弱、風險隱患仍然較多,國內大循環存在堵點,外部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等關鍵問題,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充分激發各類經營主體的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加快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著力破除各種形式的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推動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低碳發展。加快培育外貿新動能,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三是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充分激發有潛能的消費,擴大有效益的投資,形成消費和投資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培育壯大新型消費,大力發展數字消費、綠色消費、健康消費。穩定和擴大傳統消費,提振新能源汽車、電子產品等大宗消費。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優化消費環境。四是實現發展和安全動態平衡。堅持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實現發展和安全動態平衡、相得益彰。全面提升金融、糧食、能源、重要資源供給安全能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為實現更高水平更高層次的安全提供更為牢固的基礎和條件。

  以黨的全面領導實現經濟任務和政治使命的統一

   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也是中國式現代化最鮮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優勢,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的最高原則。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命脈所在,是實現經濟任務和政治使命相統一的關鍵所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關鍵在黨,黨的領導直接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隻有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才能有力保障中國式現代化行穩致遠。

   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必須保持政治定力。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中確立的重大政治原則,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題中應有之義。善於領導經濟,善於引導經濟預期,是我們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應對前進路上各種風險挑戰、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的根本保証。新時代新征程,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時刻考驗著黨員干部的政治定力。不發展是最大的不安全,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越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越要不斷提升把方向、謀大局、抓落實的能力,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確保經濟發展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這與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是一脈相承的。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明確指出“發展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這就表明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開展各項工作,是中國共產黨履行自身政治使命的重要環節和關鍵。

   從講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政治上的主動是最有利的主動,政治上的被動是最危險的被動。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指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隻有站在政治高度看,對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才能領會更透徹,工作起來才能更有預見性和主動性”。這些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經濟與政治的辯証統一關系。在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上,必須從講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進經濟發展工作,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和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做到政治過硬、對黨忠誠,切實扛起政治責任,破除各種各樣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各種形式的“躺平”,避免空喊口號,更加積極、更為主動、更有成效地落實好各項任務,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黨員干部必須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善於洞察經濟活動的政治后果,努力開展創造性的工作,切實把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體現到經濟工作各方面,體現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的工作實踐中去。

   (作者:張佔斌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式現代化研究中心主任, 孫飛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與人力資源研究所研究員)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