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正風肅紀

中央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央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辦公室公開通報3起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典型問題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1月16日10:06
文字縮放:

  日前,中央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中央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辦公室對3起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典型問題進行通報。具體如下:

  1.福建省龍岩市長汀縣在水土保持核心區搞“挖山造田”。龍岩市長汀縣在原重點水土流失區、現水土保持核心區組織實施耕地、山林開發項目,通過劈山、平山“造田”,將地勢陡峭、缺少水源、沙化嚴重的山坡開發成梯田,不顧缺水實際硬造“水田”。在“挖山造田”的帶動下,當地連續22年實現耕地佔補平衡並經常超額完成指標,但部分新造田塊耕種困難、缺水拋荒,有的山林開發項目爛尾、植被破壞,在水土流失治理尚未成功時,可能引起二次水土流失。

  2.山東省臨沂市費縣實行“千分制”甚至“雙千分制”“三千分制”考核體系。2018年以來,臨沂市費縣對鄉鎮和縣直部門單位組織開展了“千分制”甚至“雙千分制”“三千分制”綜合考核,其中2018年開展黨建、經濟社會發展“雙千分制”考核,2019年還增加重大隱患整治板塊,實行“三千分制”考核,其他年份實行“千分制”考核。同時,該縣有個別部門、鎮街在有的年度對下屬單位、所屬村(社區)開展過“雙千分制”考核。這類考核雖然有區分優劣、激勵擔當、促進發展的作用,但指標設置客觀上存在過多過細、不夠科學精准、脫離實際等傾向,還有的考核頻率過高,實行月度排名、季度通報,不利於干部樹立長遠政績觀,加重了基層負擔。

  3.甘肅省天水市盲目舉債上馬“有軌電車”項目造成巨大資金浪費。2018年以來,天水市通過PPP模式,規劃投融資90億元建設“有軌電車”一期和二期工程。2020年5月1日,一期工程建成並正式運營。同年11月,二期工程正式開工,並同步實施羲皇大道提升改造工程,計劃3年建成。目前,由於資金投入不到位,二期工程實際進度僅過半,“有軌電車”這一“民心”工程成了建也沒錢建、拆也不能拆的“鬧心”工程。一期工程運營以來,年運載乘客僅約80萬人次,收入160萬元,年運營成本約4000萬元,運營虧空主要來自財政補貼和運營主體自籌。同時,由於未考慮沿線河道蓄水問題,導致一期工程存在潛在地質風險,二期工程及羲皇大道提升改造進展緩慢造成交通擁堵,給群眾出行和生產生活造成較大影響。

  以上典型問題暴露出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不顧客觀實際蠻干硬干、片面追求短期效益犧牲長遠發展,考核任務過多過重等問題,既背離新發展理念,也加重了基層負擔。各地區各部門要引以為戒、對照檢視,從講政治的高度深刻認識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危害,進一步牢固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舉一反三糾治項目建設、耕地保護、基層治理等領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扎扎實實推進減負工作,切實增強基層干部獲得感。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6日 04 版)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