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不斷深化對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認識

陳家剛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1月17日09:17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而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追求民主、發展民主、實現民主的偉大創造,是不斷深化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認識、推進民主政治實踐創新取得的重大成果。我們要加強對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研究闡釋,充分揭示其理論價值、實踐價值、世界價值,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彰顯更旺盛的生命力。

有根有源有傳承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國國情不同,每個國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獨特的,都是由這個國家的人民決定的,都是在這個國家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全過程人民民主以馬克思主義民主理論為思想來源,形成發展於黨帶領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壯闊歷程,注重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智慧和養分,有根有源有傳承,是我們黨不斷推進民主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的經驗結晶。

民主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政治理念。理解馬克思主義的民主觀念,既要從馬克思主義關於民主一般價值和理論的思考中認識,也要從其對於未來理想社會新型民主政治的構想中去把握。《共產黨宣言》提出:“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無產階級民主政治為消滅剝削和壓迫、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提供現實政治社會條件,為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提供政治保障和支持。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致力於建設人民當家作主的新社會。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論聯合政府》的報告中明確提出:“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把人民作為推動民主進步的真正動力,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參與到革命斗爭中。土地革命時期,黨在中央蘇區建立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開始了區域性政權民主建設的探索。抗日戰爭時期,抗日根據地實行“三三制”,建立抗日民主政權,以參議會為最高權力機關,建立各級立法、行政、司法機關。《陝甘寧邊區各級參議會選舉條例》的公布、“豆選法”等選舉形式的創造,保障了人民民主的真實性和廣泛性。新中國成立后,黨領導人民建立和鞏固國家政權,人民當家作主的政治架構、經濟基礎、法律原則、制度框架基本確立並不斷發展,中國人民通過艱苦奮斗取得的民主政治權利以制度的形式鞏固下來。

社會主義愈發展,民主也愈發展。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強調:“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我們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要在經濟上趕上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在政治上創造比資本主義國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實的民主”。我們黨領導人民堅定不移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民主、法治、公平等觀念深入人心,選舉民主、協商民主、基層民主等有序推進,依法治國順利展開,服務型政府、法治政府建設逐漸深入……民主發展的政治制度保障和社會物質基礎更加堅實。

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的歷史方位,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拓展民主渠道、豐富民主形式,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取得歷史性成就,成為新時代我國民主政治領域具有重大創新意義的標志性成果。

體現我們黨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科學把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何把民主價值和理念轉化為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轉化為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需要注重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找到正確的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全過程人民民主把民主價值和理念轉化為科學有效制度安排和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體現了我們黨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科學把握。

深化對民主發展道路的認識。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我國發展民主,不照搬照抄別國民主模式,而是堅持按照中國的特點、中國的實際來設計和發展﹔不脫離發展和治理空談民主,而是讓民主成為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內容和保障,成為社會進步的推進器。我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並取得巨大成功的事實充分表明,隻有扎根於本國歷史文化傳統、依托於本國人民的實踐探索和智慧創造,才能走出適合自己的民主發展道路﹔隻有適合自己的民主,才能不斷發展完善,也最可靠最管用。我們黨深化對民主發展模式的認識,深刻認識到民主是歷史的、具體的、發展的,更加堅定走符合國情的民主發展之路的信心和決心,也倡導和支持各國自主選擇本國的民主發展道路,共同推動人類民主事業不斷進步。

深化對民主本質屬性的認識。之所以說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根本在於它彰顯人民民主的價值原則並以完善制度和豐富實踐保障人民當家作主落到實處。從價值理念上說,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推動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從運行程序上說,全過程人民民主是貫通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各個環節的全鏈條民主,是貫通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各層面各維度的全方位民主,是貫通國家各項事業各項工作的全覆蓋民主。從制度安排上說,我們黨堅持完善我國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注重以完善的制度體系保障全過程人民民主有效運行。在全過程人民民主中,民主價值指引民主實踐運行和民主制度建設,民主實踐運行和民主制度建設促使民主價值落實落地,民主制度對民主價值和民主實踐予以支撐和保障,民主價值、民主實踐、民主制度實現有機統一。全過程人民民主真正體現、切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使我們對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本質屬性的認識更加全面和深入。

深化對民主功能作用的認識。民主作為政治上層建筑,建立在一定的經濟基礎上,並對經濟社會發展產生影響。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為我們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奠定了基礎和前提﹔同時,完成新征程上更加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也要求我們通過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更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能夠有效推動人民群眾有序參與政治生活,表達自身利益需求和權利主張﹔能夠廣泛匯集各方面信息,推動實現科學決策﹔能夠助推社會治理創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能夠有效制約和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能夠通過持續的民主參與,培育和提升全社會的民主素養,等等。新時代以來,我們黨不斷深化對民主功能作用的認識,發揮全過程人民民主在釋放經濟活力、推動政治進步、促進文化繁榮、增進社會和諧、提升治理效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使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凝聚共識和力量上彰顯更大功用,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動能和保障。

加強對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研究闡釋

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11月在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時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4年多來,學術理論界圍繞全過程人民民主進行了多角度、多層次的研究。比如,從具體實際出發,結合立法聯系點建設、基層協商、社區治理等,對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運行進行研究﹔從黨的歷史探索出發,結合中國蘇維埃政權、“三三制”政權等,對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發展歷程進行研究﹔從話語建構出發,結合講好中國民主故事等,對提升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國際影響力進行研究﹔從比較研究出發,對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世界意義進行研究,等等。對於全過程人民民主對人類政治文明形態的豐富發展,還需要進一步加強研究闡釋,為其更好運行發展提供理論支撐。

把握好民主原則與民主制度。民主原則規定了民主的發展方向。民主要運轉起來,真正實現其目標,必須從原則走向制度建構。要進一步加強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體系研究,既關注國家層面的宏觀制度設計,也關注社會、基層等各方面制度設計以及民主各環節的程序設計,將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體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道理和學理講清楚、講明白,把各層面制度有機銜接、相互貫通的機理更充分揭示出來。

把握好民主創新與民主經驗。我國的民主創新實踐十分豐富,為民主理論研究提供了鮮活現實資源。要不斷總結各方面、各層次、各領域的創新實踐,提煉和抽象具有一般性的理念、觀點等,從理論層面更好揭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特點和優勢,讓中國人民的民主自信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參與到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建設中。

把握好民主特色與民主貢獻。在對民主的把握上,既存在共性認知,也存在差異性認知。我們不僅要研究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中國特色和優越性,還要研究其如何體現民主的一般特性﹔不僅要研究全過程人民民主如何解決中國問題,也要闡釋清楚其在民主價值、民主模式、民主績效等方面對人類政治文明作出的貢獻,從而為弘揚民主這一全人類共同價值提供中國智慧。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黨建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5日 09 版)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王春春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