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深刻把握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 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1月17日09:17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全面總結2023年經濟工作,深刻分析當前經濟形勢,系統部署2024年經濟工作,為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經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大宏觀調控力度,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新型城鎮化和鄉村全面振興,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實增強經濟活力、防范化解風險、改善社會預期,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

深刻認識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總體形勢

去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頂住外部壓力、克服內部困難,著力擴大內需、優化結構、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風險,推動經濟持續恢復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堅實步伐。

2023年,我國圓滿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為今年經濟發展打下堅實基礎。我國經濟波浪式發展、曲折式前進、趨勢性向好,在戰勝挑戰中不斷發展,展現出旺盛活力、不竭動力和巨大潛力,總體呈現“穩”“進”“好”特征。經濟總體回升向好。2023年1—3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速分別為4.5%、6.3%、4.9%,前三季度同比增長5.2%,就業物價總體平穩,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外匯儲備規模穩定在3萬億美元以上。經濟結構進一步調整優化。內循環主導作用明顯增強,前三季度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113%﹔傳統產業加快轉型升級,戰略性新興產業蓬勃發展,未來產業有序布局,新舊動能加快轉換。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加快推進,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前三季度新設經營主體同比增長12.7%。居民收入增速快於經濟增長,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5.9%。

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並存,有利條件強於不利因素。從風險挑戰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大國博弈更趨激烈,地緣政治沖突加劇,在高通脹、高債務、高利率制約下,世界經濟增長動能趨弱,風險挑戰增多,外部環境對我發展的不利影響加大。與此同時,國內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社會預期偏弱、風險隱患仍然較多,這些都需要我們在發展中著力破解。從發展機遇看,求和平、謀發展仍然是各國人民共同心願,經濟全球化仍是大勢所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塑世界經濟結構,全球政治經濟格局調整中蘊含新的機遇。我國是全球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在世界經濟中的位勢不斷鞏固提升,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持續增強,有利於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營造更有利國際環境、提供更堅實戰略支撐。同時,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體制優勢、超大規模市場的需求優勢、產業體系配套完整的供給優勢、大量高素質勞動者和企業家的人才優勢持續顯現,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不斷提升,全面深化改革為發展注入新動力,支撐高質量發展的要素條件不斷聚集增加,宏觀政策空間仍然充足,發展的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經濟回升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

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彰顯了黨中央從戰略全局出發,對時與勢的准確把握,對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經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要認真領會其深刻內涵。

堅持穩中求進,穩是大局和基礎。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穩的重點要放在穩定經濟運行上,確保增長、就業、物價不出現大的波動。改革是動力、發展是目的、穩定是前提,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一條重要經驗就是堅持統籌改革發展穩定。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全面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制度優勢不斷彰顯,國家治理效能不斷提升﹔積極發揮國家發展規劃的戰略導向作用,堅持系統觀念,做好全局謀劃,兼顧當前和長遠,科學實施宏觀調控,促進經濟平穩運行﹔在保持社會大局穩定的前提下,積極穩妥、循序漸進促改革謀發展,通過以增量帶存量,不斷推動增長、優化結構、提高質效,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在實際工作中,要緊密聯系經濟運行,緊扣發展突出矛盾,多出有利於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的政策,謹慎出台收縮性、抑制性舉措,加強經濟宣傳和輿論引導,積極提振發展信心,努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為“進”創造有利條件。

堅持以進促穩,進是方向和動力。進的重點要放在調整經濟結構和深化改革開放上,掌握穩定經濟增長、引導社會預期、防范化解風險等工作的戰略主動,在轉方式、調結構、提質量、增效益上積極進取,不斷鞏固穩中向好的基礎。經濟社會平穩發展,才能為調整經濟結構和深化改革開放創造穩定宏觀環境﹔調整經濟結構和深化改革開放取得實質性進展,才能為經濟社會平穩健康運行、實現高質量發展創造良好預期和新的動力。新征程上,必須把握好穩和進的關系,堅持在大局穩定中謀發展,在發展前進中破難題,確保經濟發展行穩致遠。在實際工作中,要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積極進取、開拓創新,抓住一切有利時機,利用一切有利條件,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強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攻堅,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持續激發和釋放經濟增長內生動力。

堅持先立后破,統籌兼顧、辯証對待穩和進。穩和進、立和破是辯証統一、相輔相成的,要作為一個整體來把握。該立的要積極主動立起來,用好科學合理的新機制、新經驗、新規則,打造新的增長動能。該破的要在立的基礎上堅決地破,不符合新時代要求的體制機制和政策舉措要及時破除。同時要穩扎穩打,尊重規律,把握好時度效,不能脫離實際、急於求成,要避免一刀切的做法,努力實現最好效果。在實際工作中,必須統籌好立和破的辯証關系,加強前瞻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積極穩妥、蹄疾步穩做好各項工作,推動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在固本培元中加快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首先要會立,不斷完善制度頂層設計,做好年度工作和中長期目標任務銜接,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擴大有效需求,穩步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不斷培育新動能新優勢﹔其次要善破,對不合時宜的舊制度、反復出現的老問題,要因時制宜、因地制宜加以改革,不斷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

狠抓落實做好今年經濟工作

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把握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加大宏觀調控力度。強化宏觀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調節,積極的財政政策要適度加力、提質增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精准有效。增強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加強財政、貨幣、就業、產業、區域、科技、環保等政策協調配合,把非經濟性政策納入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評估,強化政策統籌,確保同向發力、形成合力。

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壯大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堅持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一體部署,深入實施重點產業鏈高質量發展行動,發展新質生產力。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推動人工智能發展。打造若干戰略性新興產業,開辟未來產業新賽道。廣泛應用數智技術、綠色技術,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堅定不移擴大國內有效需求。積極培育智能家居、文娛旅游、體育賽事、國貨“潮品”等新的消費增長點。穩定和擴大傳統消費,提振新能源汽車、電子產品等大宗消費。有力有序推進“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及其他經濟社會領域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推進災后恢復重建和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項目建設。

全面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加快推進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著力破除各種形式的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深入實施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健全中國特色國有企業現代公司治理。促進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暢通民營企業訴求反映和問題解決通道。

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拓展中間品貿易、服務貿易、數字貿易、跨境電商出口。深入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推動賦予自貿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等更多自主權。穩定和擴大利用外資規模,持續提升境外投資質量和水平。抓好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八項行動的落實落地。

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統籌化解房地產、地方債務、中小金融機構等風險,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快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平急兩用”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和城中村改造。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債務風險長效機制,優化債務結構。

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生產,扎實推進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提高高標准農田建設投入標准,切實保障化肥農藥等農資生產供應。加大對產糧大縣支持力度,推動提升公共服務能力。加快鄉村產業提質升級,發展鄉村富民產業。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促進城鄉融合、區域協調發展。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建設,促進農業轉移人口在城鎮穩定就業。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

深入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補齊環境基礎設施短板弱項。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健全生態保護補償制度。扎實推進“碳達峰十大行動”,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系。加快重點行業和重要企業節能降碳改造,大力發展循環經濟。

切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多渠道促進靈活就業。分類分步推進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務,促進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便利共享。完善生育支持政策體系,健全普惠托育、普惠養老等服務體系,發展銀發經濟。加強煤電油氣運保障協調,切實做好重要商品保供穩價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7日 09 版)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王春春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