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正風肅紀

把鐵的紀律轉化為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

文子玉 左翰嫡
2024年01月18日12:04
文字縮放:

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印發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學習貫徹《條例》作為重要任務,深刻領會修訂《條例》的重要意義,全面准確理解《條例》的豐富內涵,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為新征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1月2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舉行“新年第一課”——學習貫徹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當天召開的全組會上,該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領讀領學《條例》內容,部分同志結合工作交流學習體會。

“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作為紀檢監察干部,我們要通過扎實學習修煉內功,在強化自我約束、做遵規守紀模范的基礎上,督促駐在單位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首位,帶動各項紀律全面從嚴。”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主要負責同志說,將運用支部“業務講台”機制,定期安排主講人分階段、分專題組織研討﹔充分發揮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作用,加強年輕干部的紀律教育,推動年輕干部把遵規守紀刻印在心。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教育部紀檢監察組通過組務會、黨支部集體學習等形式認真學習貫徹,並及時向教育部黨組提出建議,督促把學習《條例》納入教育部直屬系統各級各類黨組織理論學習、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內容。

“學習過程中,我們注重結合教育系統實際,重點把握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促進執紀執法貫通、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等要求,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履職盡責、推動工作的思路舉措。”駐教育部紀檢監察組有關同志說,要在服務黨和國家大局中學習領會《條例》的主旨要義,以強有力政治監督推動教育系統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一體謀劃推進黨風政風、師德師風、校風學風建設,推動教育系統黨員干部將紀律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新舊兩版《條例》修訂條文對比、關於《條例》修訂的權威解讀文章……翻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銀行紀檢監察組編制的《條例》修訂條文及解讀資料匯編,一系列“知識點”映入眼帘。據介紹,該組召開組務會,逐條對照新舊版條文進行學習討論,既領會新增內容的政治意義和理論背景,也學習精准從嚴執紀的新規定新要求,同時將《條例》納入中行紀檢系統專業資格測試內容。此外,會同中國銀行黨委組織開展全系統學習貫徹工作,推動中國銀行各級黨組織形成濃厚學習氛圍,確保黨員領導干部對《條例》內容認真學習、入腦入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三次修訂《條例》,釋放了從嚴治黨越來越嚴、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近日,中國融通資產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紀檢監察組召開全組干部會議進行集體學習,紀檢監察組主要負責同志在交流發言中表示,要以學習貫徹《條例》為契機,進一步抓好經常性紀律教育,注重從思想上固本培元,營造學紀、知紀、明紀、守紀濃厚氛圍。

中國融通紀檢監察組將學習貫徹《條例》列為2024年年度工作中紀律建設和紀檢監察業務培訓的重點內容,擬採取集中宣講、專題培訓、專項督導等方式,推動集團上下常態化抓好落實。中國融通集團各級黨組織通過個人自學、“三會一課”等方式進行系統深入學習。

為推動《條例》學習貫徹工作全面鋪開、形成聲勢,中國石油紀檢監察組加強統籌謀劃,制定總體方案、明確責任分工,從集團公司黨組、紀檢監察組、下屬單位三個層面分別進行部署。“在紀檢監察組層面,組織全體黨員干部圍繞此次修訂的意義、內涵和具體修改內容等進行重點學習,按照新要求修改完善現有監督執紀工作程序和工作機制,加大對各中心、各單位紀委指導,促進執紀執法貫通。”中國石油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表示,要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做到紀律面前人人平等、執行紀律沒有例外,對違反黨規黨紀的問題,發現一起就堅決查處一起,切實維護紀律的剛性、嚴肅性。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