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自我革命的哲學解讀

曹鳳月
來源:學習時報2024年01月22日08:53
文字縮放: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標志,是百年大黨立足於不敗之地的制勝法寶。革命性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特征。

馬克思恩格斯在創建共產主義同盟時就提出了要在革命中改造自我的思想,“隻有在革命中才能拋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陳舊的骯臟東西,才能勝任重建社會的工作”。列寧明確提出,“一個政黨對自己的錯誤所抱的態度,是衡量這個黨是否鄭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對本階級和勞動群眾所負義務的一個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毛澤東指出,“共產黨人必須隨時准備修正錯誤”,“我們同志的思想,我們黨的工作,也會沾染灰塵的,也應該打掃和洗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

新時代新征程,黨的自我革命是在偉大的社會革命歷史征程中,應對挑戰和戰勝風險,鍛造自己,強身健體,擔當歷史大任的必然要求。自我革命不僅在哲學思想上具有深刻的內涵,在社會實踐上也具有重要的方法論意義。

自我革命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論的實事求是原則。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也是我們共產黨人一直秉持的基本原則和工作方法。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就是要依據客觀實際的變化不斷地改造主觀思想,達到主觀思想與客觀現實的統一。中國共產黨的自我革命,體現了唯物論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基本原則和科學方法。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就不斷地進行自我革命,在實踐中主動地、積極地把主觀思想同客觀實際相結合,立足於世情國情黨情等多重實際的變化,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通過糾正錯誤、調整路線、制定新政策新制度,不斷完善黨的思想理論、工作方法、制度措施,把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推向新階段、新高度。從遵義會議、延安整風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回顧黨發展中的歷次轉折,每一次都是在歷史的緊要關頭,我們黨本著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原則,整肅隊伍純潔黨性,反對本本主義、教條主義,糾正了錯誤路線,把握了正確的前進方向,避免了黨和國家重大損失,保証了社會發展穩步向前。

自我革命突出了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實踐思維。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首要的基本的觀點。馬克思主義認為,實踐是連接主觀與客觀、知與行的橋梁,是實現主客觀、知行統一的唯一有效方式。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與時俱進地進行自我革命,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哲學認識論知行統一、知行互進的實踐思維。現實世界的發展變化永無止境,要求我們黨始終保持與時俱進的實踐思維和實踐精神,隨時發現問題、應對問題、解決問題,在這個過程中既改造了客觀世界,也完善了主觀世界,提高了自身。

自我革命彰顯了馬克思主義辯証法的批判精神。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在批判地繼承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法國空想社會主義基礎上確立起來的,批判性和批判精神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征。批判性和批判精神旨在質疑某些抽象觀念普遍化絕對化的危害,以期解決觀念與生活、頭腦與現實的統一性問題。抽象觀念的普遍化絕對化在思想政治上的表現就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本本主義、教條主義。我們黨在應對歷史上多次出現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教條主義”時,採用的基本方法就是自我革命。百年奮斗歷程中黨的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通過不斷地對主觀世界進行反思和批判,利用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去除污垢和毒素,最終實現自我療愈強健肌體,持續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能力,跳出了“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成為百年大黨百年強黨,把中華民族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自我革命表達了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論的人民立場。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主義思想,第一次科學地揭示了人民群眾在社會歷史發展中的主體作用,人民群眾是人類社會的全部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是歷史活動的“劇作者”與“劇中人”。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的初心和使命決定了群眾路線是黨的根本工作路線,無論是革命、建設還是改革,群眾路線始終是中國共產黨在制定政策、落實政策、完善各項規章制度的不變的准繩。密切黨與人民群眾的關系,堅持黨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是我們黨戰勝困難創造奇跡的不二法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自我革命中,要深入到人民群眾中去,和人民群眾站在一起,聽取人民群眾意見,做到識民情、聽民意、汲民智、聚民心、取民信,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為人民謀福利辦實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才能把廣大人民群眾團結在黨的周圍,最終實現凝心聚力、命運與共,一同走向人民幸福、國家興旺的美好未來。

(作者系中國勞動關系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