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正風肅紀

緊貼實際系統施治 立足崗位忠誠履職 堅定不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路雲軍 雷強
2024年01月23日15:12
文字縮放:

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鐵科院)紀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認真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促進履職盡責,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國鐵企業不斷向縱深發展。

貫徹落實系統治理的要求,緊扣實際探索建立科學合理的工作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更加突出體制機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規制度的科學有效,更加突出運用治理的理念、系統的觀念、辯証的思維管黨治黨建設黨。鐵科院紀委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建立符合科技型企業實際的反腐倡廉工作機制。

鐵科院作為鐵路大型科技型企業,用工總量9700余人,黨員3100名。設院、所兩級紀委,共有5名專職紀檢干部,全部集中在院紀委,17個所屬單位紀委書記均兼任副所長,各所配備1名紀檢員,同時身兼數職。針對這個實際情況,鐵科院紀委探索建立了院紀委統一抓執紀審查,所屬紀委側重抓教育監督預防的工作機制,把所屬單位紀委的履職重心放在警示教育、監督提醒、風險防控3大任務上,充分發揮所屬單位紀委貼近職工、貼近現場、貼近一線的優勢作用,更有利於開展日常的教育監督和廉潔風險防控。同時院紀委對問題線索實行集中管理、統一核查,有效提升了執紀審查的工作質量和效率。黨的十九大以來,共核查問題線索169件,立案23件,黨紀處分25人。在明確兩級紀委工作重心的同時,在實踐中逐步形成了年初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部署會,年中開展一次集中督導檢查,年底對紀委書記進行考評考核,每季度向黨委辦公會報告紀檢工作,每月所屬單位紀委向院紀委報告重大事項的監督檢查機制。不定期開展重點項目、重大任務調研檢查,針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對領導人員進行責任約談,針對普遍性問題集中開展專項整治。2023年,約談所屬單位負責人15人次,開展違規兼職取酬、經營開發領域技術轉讓問題等7項專項整治,有效發揮了紀檢組織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貫徹落實預防在先的要求,聚焦重點領域持續強化廉潔風險防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健全防治腐敗滋生蔓延的體制機制。鐵科院紀委堅持“制度+科技+陽光”,持續推進廉潔風險防控體系建設。

鐵科院作為鐵路多學科全專業綜合性科研機構,承擔著科技創新、成果轉化、行業服務等重要職責任務,資金相對密集、資源相對富集。鐵科院紀委堅持實事求是,摸清摸准權力運行的風險,通過廣泛深入所屬單位調研,綜合案件查辦、日常監督、審計發現問題,深入分析研判,提出了檢驗檢測認証、科技成果轉讓、技術專家利用自身影響力謀私等8個方面的20個風險表現。針對這些廉政風險,院黨委高度重視,組織17個所屬單位和10個機關部門以崗位為點、以程序為線、以制度為面,全面健全完善廉潔風險防控體系,公開業務流程,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接受各方監督。同時,院紀委針對制度存在缺項、機制運行“空轉”、審批流程虛化等問題,加強督導檢查,重點查防控機制是否全領域覆蓋,制度規定是否全鏈條貫通,防控舉措是否全方位執行,不斷推動廉潔風險防控體系有效運行。

貫徹落實教育為本的要求,緊盯重點人群多措並舉筑牢思想防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鐵科院紀委堅持正面引領與反面警示相結合,緊盯重點人群,把握規律特點,持續提升廉潔教育的針對性和廉潔文化的感染力。

鐵科院知識分子集中,科研和工程技術人員佔比64%﹔文化層次高,碩士及以上學歷佔比40%﹔年輕職工數量多,全院職工平均年齡35.5歲,40歲以下的年輕人佔比達到70%。針對這些突出特點,鐵科院紀委採取多種形式不斷強化警示教育提醒和廉潔文化涵養。堅持重大節日前通報違規違紀典型案例,每月印發“一案一課”廉政學習資料,經常性召開警示教育大會,保持警鐘長鳴。2022年,面向全院黨員廣泛開展征集廉潔格言警句活動,經過層層討論推選,將具有鐵科院突出特點的20條警句設計制作成廉潔文化鼠標墊,向全院所有黨員發放。2023年,針對年輕職工多發涉法違紀問題,開展了強化年輕干部教育監督管理的“五個一”系列活動。拍攝一組《年輕干部說“青”廉》短視頻,組織青年職工自編、自導、自演的《第一粒扣子》《飯局》《權力的幻覺》等教育片引發了廣泛的共鳴和思考﹔編發一本《年輕干部違紀違法警示案例匯編》,通過對15名年輕干部蛻變腐化的全過程復盤,釋放警示、教化功能﹔圍繞“優化年輕干部監督管理機制”課題研究,探索深化年輕干部教育管理監督的制度機制和實踐路徑﹔舉辦一場廉潔教育講座,邀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專家來院授課,讓全院年輕干部、關鍵崗位人員接受思想洗禮﹔組織一場現場警示參觀,300余名年輕干部赴北京市全面從嚴治黨警示教育基地參觀學習,警示黨員干部以案為鑒、對照反思。通過打好組合拳,促進形成年輕干部學廉、思廉、講廉、踐廉的濃厚氛圍。

(作者路雲軍系鐵科院集團公司紀委書記、雷強系鐵科院集團公司紀委副書記)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