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正風肅紀

引領百年大黨開辟自我革命新境界

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
2024年02月02日14:55
文字縮放:

提出並系統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最重大的成果。這一重要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根本遵循,為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發展脈絡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以強烈歷史主動精神、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境界情懷,帶領全黨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力度全面從嚴治黨,創造性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標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黨開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2015年5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上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敢於直面問題,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這篇大文章做好。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將“自我革命”引入黨的建設,提出全黨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2017年10月18日,黨的十九大報告對自我革命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關系進行闡發,作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的重要論斷。2018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深刻闡述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與黨的自我革命之間的關系,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2020年1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2021年11月11日,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將“堅持自我革命”作為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寫入決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將自我革命作為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2022年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闡述了“九個堅持”的規律性認識和“六個必須”的原則性要求。這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極大拓展了黨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推動新發展格局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我們黨追求的理想崇高而神聖,肩負的使命艱巨而繁重。隨著形勢任務、外部環境和黨員隊伍自身變化,黨內不可避免會出現各種矛盾和問題。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深刻分析大黨獨有難題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現和破解之道,要求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總結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進展、新成效,深刻闡述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對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作出戰略部署。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總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豐富實踐經驗和重要理論成果,從全局、長遠、大勢、規律上作出戰略考量、凝聚全黨共識,深刻回答了我們黨“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的重大問題,指明了確保全黨永葆初心、擔當使命的根本任務﹔深刻回答了我們黨“為什麼能自我革命”的重大問題,堅定了全黨用好“第二個答案”、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信心決心﹔深刻回答了我們黨“怎樣推進自我革命”的重大問題,展現了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光明前景。

全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深刻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一個博大精深、邏輯嚴密、系統科學的思想體系。這是我們黨堅持“兩個結合”推進理論創新取得的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篇章,標志著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

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提升了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境界。無產階級政黨是作為資產階級政黨的對立面登上歷史舞台的,批判性和革命性是其本質屬性,這種批判性和革命性不僅僅是對著資產階級政黨的,從一開始就是對著無產階級政黨本身的。中國共產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建立的無產階級政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基本原理,立足新時代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圍繞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重大命題,從理論到實踐、從方針到目標、從思路到布局都實現了重大創新。比如,創造性闡述“四個自我”,在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史上第一次對黨的自我革命的內涵進行理論概括、對整體提升黨的長期執政能力進行系統謀劃﹔創造性將自我革命作為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找到了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鞏固執政地位的成功道路﹔創造性提出發揮全面從嚴治黨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繼承發展了無產階級掌握政權后要實現從經濟基礎到上層建筑的全面變革,實現生產關系根本改造乃至生產力偉大飛躍的社會革命觀。新征程上,黨領導的社會革命就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黨的自我革命提出更高要求,隻有以時代發展的要求審視自己,以強烈的憂患意識警醒自己,以自我革命精神鍛造自己,不斷提高領導能力和執政水平,才能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神滋養,彰顯了堅持“兩個結合”推進理論創新的高度自覺。“兩個結合”深刻闡明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創新發展的內在機理,極大深化了我們黨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規律性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既源於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又是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的革命理念、監督思想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革故鼎新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賡續發展的重要精神品質,要求順天應人、興利除弊、推陳出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強調堅持真理,堅守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宗旨,謀根本、謀大利﹔強調修正錯誤,不諱疾忌醫、不文過飾非,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強調與時俱進,不斷深化對黨的自我革命的規律性認識,把黨的自我革命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嚴密,蘊含著黨在革故鼎新、守正創新中實現自身跨越的完整邏輯。憂患意識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飽經磨難而形成的歷史智慧,“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折射出中國傳統士大夫的惕厲自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汲取其中的憂患自省元素,總結古今中外政權興衰成敗的經驗教訓,號召全黨牢記“三個務必”,避免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崇廉尚儉是中國歷代治吏育民、敦風化俗的重要道德根基,“廉者,政之本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反映出古代先賢清廉律己的為政之道。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中,黨中央堅持從領導干部做起、從高級干部嚴起,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反腐,涵養共產黨人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堅持文化自信與文化自覺相統一的生動實踐。

堅守人民至上根本立場,實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黨性與人民性的高度統一。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馬克思、恩格斯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列寧指出:“把千百萬勞動群眾組織起來,這是革命最有利的條件。”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其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這是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正是基於對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內在統一性的科學把握,黨能夠堅守人民立場看待自我革命,牢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一根本問題,堅持從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勇於承認並糾正錯誤。能夠依靠人民群眾推進自我革命,深刻把握“兩個答案”的辯証統一關系,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自覺將人民對黨的期待、對黨的監督轉化為自我革命的目標和動力。能夠以人民滿意為標准評價自我革命,真刀真槍革除與人民利益相悖的思想作風和行為習慣,用心用情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持續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擁護。

堅持系統觀念,闡釋了黨的自我革命系列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適應新時代黨治國理政新要求,明確黨的自我革命的實現路徑,突出強調“九個以”的實踐要求,構成了相互聯系、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從全面性看,這一重要思想涵蓋了推進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主攻方向、有效路徑、強大動力等內在要素,在強調過濾雜質、清除毒素、割除毒瘤的同時,還要求修復肌體、健全機制、提升能力,體現了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觀察事物、探尋本質、遵循規律。從系統性看,這一重要思想從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引領偉大社會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破解大黨獨有難題等維度對黨的自我革命作出戰略部署,把解決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統一起來,體現了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布局。從科學性看,這一重要思想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形成發展於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豐富實踐和理論探索之中,既有祛病之法又有強身之道,既有戰略擘畫又有實施舉措,既有認識論又有方法論,為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提供了銳利思想武器,能夠有力有效指導每條戰線、每個環節的自我革命具體、深入推進。

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統領紀檢監察一切工作

紀檢監察機關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懷著深厚感情、堅定信仰、強烈使命深學細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確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豐富內涵、理論體系和實踐要求,自覺貫徹到紀檢監察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強化政治監督,確保黨的自我革命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服務黨的中心任務,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政治優勢。紀檢監察干部是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必須把“兩個維護”作為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忠誠,及時發現、著力解決“七個有之”問題,堅決糾治“低級紅”、“高級黑”﹔聚焦政治安全,對在黨內搞政治團伙、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決不手軟,及時消除政治隱患﹔聚焦政治責任,把監督重點放在推動各級黨委(黨組)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擔當領導責任上﹔聚焦政治立場,督促黨員干部堅決站穩黨性立場和人民立場,始終為黨盡責、為民造福﹔聚焦黨內政治生活,督促各級黨組織落實民主集中制,進一步增強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強化政治監督,堅持從政治上看、從政治上查,常態化開展落實情況“回頭看”,督促全黨把准政治方向、落實政治要求,統一思想意志、步調一致前進。

持續發力、縱深推進,下大氣力鏟除腐敗滋生的土壤和條件。旗幟鮮明反對腐敗、堅定不移懲治腐敗,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政治立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反腐敗提升到最徹底的自我革命的戰略高度,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同時也要看到,腐敗深受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環境和傳統觀念等影響,其本質是權力濫用。新征程反腐敗斗爭,必須在鏟除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上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紀委監委有力有效協助黨委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整合反腐敗全鏈條力量,推動反腐敗斗爭同黨的各項建設協同協調,打好總體戰。強化反腐敗高壓態勢,緊盯重點問題、重點領域、重點對象、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分類施策化解存量,精准打擊遏制增量,把嚴懲政商勾連的腐敗作為攻堅戰重中之重。強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常態化做好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加強重點領域監督機制和制度建設,深化改革阻斷腐敗滋生蔓延。強化正反兩方面教育,推動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與黨性教育、紀律教育、家風教育融合,健全以案說德、說紀、說法、說責機制,營造廉榮貪恥的社會氛圍。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完善反腐敗工具箱,一體推進“三不腐”,不斷拓展反腐敗斗爭深度和廣度,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豐富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徑。黨風問題關系執政黨的生死存亡,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以嚴的基調正風肅紀,是破解大黨獨有難題的重要途徑,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重要保障。要突出常態長效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健全風腐同查同治工作機制,既“由風查腐”又“由腐糾風”,堅決防止享樂奢靡反彈回潮﹔重拳糾治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象上突出以上率下,內容上聚焦“四個緊盯”,推動黨員干部多在干實事、謀實效上用真功夫。突出嚴的基調深化黨的紀律建設,以學習貫徹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為契機加強紀律教育,以規范運用“四種形態”為導向嚴格紀律執行,以壓緊壓實政治責任為抓手凝聚管黨治黨合力,充分發揮紀律建設標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使鐵的紀律真正轉化為黨員干部的自覺遵循。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在錘煉堅強黨性中固本培元,在弘揚優良黨風中激濁揚清,在嚴明黨規黨紀中拒腐防變,通過三者同向發力、形成合力,推動黨的自我革命環環相扣、層層遞進,不斷凝聚黨心民心、厚植執政根基。

推動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為黨的自我革命凝聚強大監督合力。自我革命首先要求黨進行自我監督,依靠黨的自身力量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推動創新,實現執政能力整體性提升。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構建黨的全面領導下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的關鍵一環,紀檢監察監督在監督體系中發揮主干作用。要突出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和制度建設,完善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紀檢監察工作體系,健全科學嚴密、系統完備的紀檢監察法規制度體系,推動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完善紀檢監察專責監督體系,推進“四項監督”統籌銜接常態化制度化。聚焦“關鍵少數”,完善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制度措施。完善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各類監督貫通協調機制,加強紀法銜接,完善基層縣鄉監督力量,使巡視“利劍”作用、派駐“探頭”作用、審計“尖兵”作用、群眾和輿論“前哨”作用等充分發揮,形成黨的自我監督的強大合力。

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鍛造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鐵軍。在偉大而艱巨的黨的自我革命事業中,紀檢監察機關肩負特殊政治要求和光榮使命任務,必須做到絕對忠誠、絕對可靠、絕對純潔。要鞏固拓展教育整頓成果,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與黨中央同心同德,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規守紀的標杆,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轉化成聽黨指揮、為黨盡責的實際行動。堅持在思想上、作風上、廉潔上、嚴管上勇於自我革命,賡續與生俱來的忠誠基因,砥礪堅持原則、勇於亮劍的斗爭品格,弘揚自身硬自身廉的正氣風骨,在深化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中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