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必須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

鐘才文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2月04日16:28
文字縮放: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必須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這是黨中央深刻把握世界潮流、歷史大勢、民心民意,對世界之問、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作出的堅定回答,是一個百年大黨對新時代新征程自身歷史使命和政治責任的深刻把握,為全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不懈追求。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世界發展的主題。每個國家的興衰,每個民族的存亡,都與現代化的能力和前景密切相關。中國近現代史,就是中華民族探求現代化之路的歷史。近兩個世紀來,中華兒女求索奮斗的目標,就是要回答我們這樣一個文明古國如何面對現代化的新世界,如何以符合自身國情的方式實現現代化。這個歷史進程的大方向,凝結為中國人民最大的民心、最大的共識,也成為評判“答卷人”的最終標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當代中國,什麼是最大的民心?答案就是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共產黨真正把中國帶上了符合自身國情的現代化道路,找到了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為這個根本問題提供了科學可行的答案。

  中國式現代化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對國情民意的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讀懂中國,關鍵要讀懂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共產黨人深刻把握基本國情和民心民意,經過百年探索和實踐,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這就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5個方面的中國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我國是一個14億多人口的大國,人口總數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總和。中國人民對現代化的追求,既要克服其他國家所沒有的困難和挑戰,也將釋放出空前巨大的進步能量。我們的人民向往美好生活,追求公平正義,期待通過現代化實現共同富裕。我們作為文明古國,不僅追求物質富足,更追求精神富有,希望在現代化進程中實現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中華民族熱愛自然,向往美好生活環境,期望在現代化進程中同步實現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中國人民熱愛和平,尊重他國,希望通過與各國人民的合作共贏來共同實現現代化。這一系列基本國情和民心民意,構成了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深厚現實基礎。

  中國式現代化能夠凝聚起當代中國最廣泛的社會合力。黨的二十大庄嚴宣告,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涵蓋了最廣泛的社會訴求、最多樣的人群和思想動態,體現了海內外所有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也就是最大的政治。隻有緊緊圍繞中國式現代化開展各方面工作,才能在黨的領導下形成最大同心圓,團結最廣大人民,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而共同奮斗。

  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充分調動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中國人民的事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匯聚蘊藏在人民中的無窮智慧和力量,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歷史主動精神,才能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中國式現代化將為所有人創造實現夢想的機遇。各行各業、各個領域都要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找准定位、明確方向,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各盡所能、各展其長,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良好局面,共同把中國式現代化宏偉藍圖一步步變成美好現實。

  堅持黨的領導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領導直接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黨中央強調全黨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政治意識,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歸根結底就是要求全黨牢牢把握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講政治體現到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實際行動上。新時代新征程,隻有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國家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才能真正體現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才是真正講政治,最大的講政治。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2日 02 版)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