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不斷強化我們自己的理論思維

——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

孫來斌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2月05日14:00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歸根結底是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強化我們自己的理論思維,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

  理論思維生成發展的必要條件和內在機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論思維的起點決定著理論創新的結果。”理論思維主要表現為用理論把握現實、引領實踐的思維方式和思想力量,為發現、提出、分析和解決問題提供有力思想武器,是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所必需的思維品質和思維能力。理論思維的生成和發展,具有一定的內在機理,需要滿足一定的前提條件,具備優秀的思維品質。

  作為一種人類特有的精神活動,思維是人腦對現實世界能動的、概括的、間接的反映過程。思維活動的本質決定了人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把握是一個能動的、逐步深化的過程。從路徑依賴和認知層次來看,思維大致可以分為經驗思維和理論思維。一般說來,經驗思維主要基於經驗事實、依據經驗感知,是一種較為初級的思維方式。理論思維主要通過科學抽象和理論洞察來思考和解決問題,是對經驗認知的深化、拓展,是一種較為高級的思維方式。經驗思維與理論思維各有側重又相輔相成。經驗思維具有顯著的直觀性,在實踐活動中,人們總是習慣基於日常經驗來理解自己與世界的關系,依據共同經驗構建世界圖景。然而,經驗思維往往會受到實踐主體所處時空環境的制約,當思維活動超出實踐所及范圍時,經驗思維的局限性就會顯露。正像恩格斯所指出的:“常識在日常應用的范圍內雖然是極可尊敬的東西,但它一跨入廣闊的研究領域,就會碰到極為驚人的變故。”這時候,就需要運用理論思維,對經驗思維中的感性材料進行加工,從大量個別現象中概括出一般,從諸多特性中提煉出更為趨近事物發展本質、規律的內在聯系,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中,逐步構建起涵蓋一系列概念、理論的知識體系。這表明,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需要深刻把握由經驗思維向理論思維躍升的內在規律,既基於經驗、合乎常識,又升華經驗、超越常識,不斷促進經驗思維向理論思維的躍升。

  經驗思維向理論思維的躍升,並不是一個隨時隨地都能自動實現的過程。這一躍升的實現,首先需要佔有十分豐富且合乎實際的實踐經驗材料,這樣才能做到基於經驗又不止步於經驗,才能超越個體經驗思維的局限性,使思維認知更具普遍性。恩格斯在《自然辯証法》中深刻闡明了實現思維方式變革的現實基礎,“經驗的自然研究已經積累了龐大數量的實証的知識材料……於是,自然科學便進入理論領域,而在這裡經驗的方法不中用了,在這裡隻有理論思維才管用。”實現經驗思維向理論思維的躍升,還離不開科學抽象的思維認知過程。隻有經過科學抽象,才能超越經驗思維的表面相似性,克服經驗思維的機械重復性﹔才能洞悉事物的外部特征和表面聯系,從特殊中認識一般,透過現象把握本質,使思維認知更具深刻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其具有時代性的理論貢獻、具有嚴密性的科學體系、具有標識性的理論觀點,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推進到一個新的理論高度。強化理論思維,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必須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扎根新時代實踐沃土,在中國式現代化歷程中發掘和積累豐富、鮮活的經驗材料,經過概念、判斷、推理等科學抽象思維認知過程,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互促共進中,推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

  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關鍵在人,需要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在不斷推進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中鍛煉和養成優秀思維品質。一方面,要不斷增強洞察問題、分析問題、判斷問題的敏銳度,善於從看似平常的實踐活動和紛繁復雜的社會現象中敏銳發現問題,從復雜交織的諸多問題中精准鎖定重大問題,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從中明確學術研究的原點、探尋理論創新的基點。另一方面,要不斷提高理論自覺性和歷史主動性,堅持好、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從科學理論中找到觀察把握宏觀問題的“望遠鏡”,分析研究微觀問題的“顯微鏡”,從海量經驗現象的復雜性中把握規律性,從事物發展的規律性中把握必然性。

  以高度理論自覺推動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建構

  一切劃時代的理論,都是滿足時代需要的產物。作為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的科學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我們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提供了銳利武器。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強化運用理論思維洞察時代大勢、分析時代問題、推動時代發展的理論自覺和實踐自覺。

  增強洞察力,把握當代中國實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豐富實踐是理論和政策研究的‘富礦’”。理論是思想中的現實,人類思想史上的重大理論問題,無不源於現實的社會生產和生活。理論思維中蘊含的深刻洞察力,能夠讓我們在過去與現在、國內與國際的比較中分清主流與支流、個別與一般、現象與本質,在發現問題、篩選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准確把握當代中國實際。強化理論思維,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需要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從國情出發,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不斷增強發現問題、篩選問題的理論洞察力,不斷拓展和深化理論研究的學理深度、現實熱度、時代厚度,在時代性與學理性的結合中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提升抽象力,提煉時代標識性概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善於提煉標識性概念,打造易於為國際社會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從現代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歷程看,“術語的革命”往往伴隨著理論的革命,成為重大理論成果產生的重要標志。馬克思指出:“分析經濟形式,既不能用顯微鏡,也不能用化學試劑。二者都必須用抽象力來代替。”運用理論思維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同樣如此,需要不斷提升概括、凝練和升華問題的抽象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推進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實踐中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推動發展新質生產力”“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時代性的重要概念和理論,標注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高度。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遵循哲學社會科學發展規律,研究、提煉、闡釋一系列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的標識性新概念、新范疇,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

  發揮創新力,促進理論的系統性建構。創新是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永恆主題,也是社會發展、實踐深化、歷史前進對哲學社會科學的必然要求。提升創新力,是強化理論思維的重要內容。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既需要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立足各自研究領域,以“板凳甘坐十年冷”的韌勁潛心鑽研,從闡明一個道理、揭示一條規律、創造一種解決問題的辦法做起﹔也需要不斷強化學科融合發展、協同攻關的創新創造意識和能力,以涓涓細流匯成汪洋大海,推動構建全方位全領域全要素、彰顯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知識體系,以知識體系的自主建構、自我更新、完善發展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學理支撐。

  (作者為北京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5日 09 版)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