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何毅亭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2月06日14:03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強調:“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將長期指導我們的行動。”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系統回答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拓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提出“兩個結合”,為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開辟了廣闊空間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毛澤東同志帶領人民開創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毛澤東同志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鮮明提出並闡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命題,強調“馬克思主義必須和我國的具體特點相結合並通過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實現”,要求全黨用馬克思列寧主義之“矢”射中國革命之“的”。同時,他注重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吸取營養,強調總結和承繼“從孔夫子到孫中山”的珍貴遺產。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正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在同教條主義、經驗主義等錯誤傾向作斗爭並深刻總結歷史經驗過程中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在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基礎上,創造性提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進一步拓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強調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必須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

  “兩個結合”揭示了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也揭示了推動黨的理論創新的必由之路。

  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提出“六個必須堅持”,彰顯了具有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特色的立場觀點方法

  毛澤東同志把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運用於無產階級政黨的全部工作,在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實踐中形成了具有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特色的立場、觀點、方法,體現為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三個基本方面,這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實事求是,就是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體現了“共產黨人從斗爭中創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線”﹔群眾路線,就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實現黨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的根本工作路線﹔獨立自主,就是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是中華民族精神之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復雜的國內外環境和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洞察形勢、擘畫藍圖、應對變局,提出一系列富有指導性和創新性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特別是提出了“六個必須堅持”。堅持人民至上,就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自信自立,就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堅持守正創新,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魂脈不動搖,堅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根脈不中斷,解放思想、勇於探索,推進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就要增強問題意識,善於發現問題、正視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堅持系統觀念,就要堅持用普遍聯系的、全面系統的、發展變化的觀點觀察事物,見微知著、居安思危,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事業發展。堅持胸懷天下,就要拓展世界眼光,洞察時代潮流,積極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

  “六個必須堅持”既堅持實事求是的理論品格,又展現實事求是的時代要求﹔既堅持群眾路線的根本價值,又豐富和發展群眾路線的內涵﹔既彰顯獨立自主的根本立場,又拓展獨立自主的當代視域,是對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堅持和發展。

  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明確了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

  在中國實現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百余年來孜孜以求、一以貫之的宏偉目標。毛澤東同志是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偉大奠基者。他在全國革命勝利前夕就提出,要在革命勝利以后使中國穩步地由農業國變為工業國。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領導我們黨創造性完成由新民主主義革命向社會主義革命的轉變,取得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為當代中國的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在實踐中形成了分兩步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戰略部署:第一步,建立一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第二步,全面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在毛澤東同志領導下,我們黨帶領人民“在三十年間取得了舊中國幾百年、幾千年所沒有取得過的進步”,使中國擺脫了被開除球籍的危險。

  正是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的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帶領人民邁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進一步深化了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本質的認識,概括形成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是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現代化理論。

  與時俱進創新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形成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了科學指南

  在黨的歷史上,毛澤東同志最早提出並領導武裝斗爭、創建人民軍隊工作。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戰爭中,他系統解決了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革命軍隊如何建設成為一支無產階級性質的、具有嚴格紀律的、同人民群眾保持親密聯系的新型人民軍隊的問題。他規定了人民軍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唯一宗旨,規定了黨指揮槍的原則,確立了政治建軍原則,制定了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實行政治、經濟、軍事三大民主,執行官兵一致、軍民一致和瓦解敵軍的原則,形成了一套人民軍隊政治工作的方針和方法,系統提出了建設人民軍隊的思想,制定了一系列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深入探索人民軍隊建設新的特點規律,提出必須加強國防,建設現代化革命武裝力量和發展現代化國防技術的重要指導思想。毛澤東軍事思想為奪取中國革命勝利提供了科學指引,為鞏固新生人民政權、確立中國大國地位、維護中華民族尊嚴提供了堅強后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強國強軍時代要求,與時俱進創新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形成了習近平強軍思想並不斷豐富和發展這一重要思想。習近平強軍思想明確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突出強調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建軍之本、強軍之魂,必須全面貫徹黨領導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開啟了人民軍隊強軍興軍的嶄新征程﹔突出強調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切實保証人民解放軍有效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充分發揮人民解放軍在鞏固國防、保衛祖國和參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作用。

  習近平強軍思想回應新的時代需求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實現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重大突破、重大創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不懈探索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形成的寶貴思想結晶,是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全面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

  深刻把握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新中國成立后,面對外部封鎖和威脅,毛澤東同志堅持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國際舞台上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強調國家無論大小,都各有長處,應該一律平等,反對以大欺小、以富壓貧、以強凌弱,展現出不怕壓、不信邪、不畏強暴,反對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的堅定信念,表現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英雄氣概。面對國際力量消長演變和國際格局轉換,毛澤東同志提出“三個世界”劃分的戰略思想,並將統一戰線的戰略與策略運用到外交工作中。毛澤東同志放眼全球的革命氣概、卓越精深的戰略韜略、頑強不屈的斗爭精神,對於發展和完善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怎樣建設這個世界”的重大課題,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等理念主張,發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等,為建設更加美好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鮮明的真理性、時代性、實踐性,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內容,已載入黨章和憲法,並且多次寫入聯合國的決議和文件中,反映了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凝聚著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在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的背景下,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

  深化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形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譜寫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發展新篇章

  毛澤東同志在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過程中,始終高度重視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實施和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他在馬克思主義政黨史上第一次科學闡明黨的建設同黨的政治路線的關系,揭示黨的建設的基本規律,為加強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他著重強調要從思想上建黨,創造了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進行思想教育的整風形式﹔創造性運用民主集中制原則正確處理黨內關系、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概括形成黨的“三大作風”,成為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顯著標志﹔在探索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深刻思考中,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那就是“讓人民來監督政府”,等等。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積極探索執政黨建設規律,強調要始終保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斗的作風,高度警惕並著力防范黨員干部腐化變質,堅決懲治腐敗等,積累了執政條件下黨的建設的初步經驗。毛澤東黨建思想創造性地解決了在中國這種特殊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建設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理論作出了開創性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等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化對黨的自我革命的規律性認識,明確提出推進自我革命“九個以”的實踐要求,即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保証,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以跳出歷史周期率為戰略目標,以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為主攻方向,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為有效途徑,以鍛造堅強組織、建設過硬隊伍為重要著力點,以正風肅紀反腐為重要抓手,以自我監督和人民監督相結合為強大動力,系統回答了我們黨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為什麼能自我革命、怎樣推進自我革命等重大問題,讓我們黨找到了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篇章,指引百年大黨開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作者為中國改革開放論壇理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6日 09 版)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