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正風肅紀

紀檢監察機關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

鞏固執紀必嚴違紀必究常態化成果

張馳 文子玉
2024年02月06日14:39
文字縮放:

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工信部紀檢監察組全體干部在組領導帶領下分組學習討論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認真掌握新舊《條例》變化,做到舉一反三,活學活用。“要把《條例》作為維護和執行紀律的標尺,促進執紀執法貫通,做到規范運用‘四種形態’,穩妥處置問題線索。同時,推動駐在單位通過多種方式深入學習《條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學紀、知紀、明紀、守紀。”駐工信部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說。

2023年12月,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印發,紀檢監察機關把學習貫徹《條例》作為重要任務,同學習貫徹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緊密結合,開展多種方式的學習,深刻認識修訂《條例》的重要意義,准確把握內涵要義和實踐要求,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鞏固執紀必嚴違紀必究常態化成果,以嚴明的紀律推進黨的自我革命。

“要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條例》,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項重要任務,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抓好學習貫徹,確保落地見效。”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建設銀行紀檢監察組召開組務擴大會,對學習宣傳、貫徹執行《條例》提出明確要求。

為確保學懂弄通、吃透精神,駐建行紀檢監察組及時整理編發關於《條例》修訂的專題學習資料,通過集體學習、個人自學、專題培訓等方式,教育引導全組紀檢監察干部採取逐章逐條、新舊對照等方式,深入開展學習研討,全面領會《條例》的精神實質,准確把握《條例》的實踐要求。為進一步規范各直管單位紀委監督執紀問責工作,駐建行紀檢監察組要求系統內各級紀檢機構認真抓好《條例》的貫徹落實,強化紀律建設,確保嚴格執紀、精准執紀,對違反黨紀的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並通過完善制度流程等方式,不斷強化對直管單位紀委的監督指導,確保《條例》執行落到實處。

中國石化紀檢監察組突出嚴的基調,推動集團上下把《條例》作為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等重要內容,開展多種形式的學習研討,推動黨員干部把遵規守紀刻印在心。紀檢監察組將紀律教育寓於日常監督工作,聚焦“關鍵少數”、年輕干部等重點人群,緊盯重要時間節點、重點領域,做好廉潔提醒談話,並督促各級黨組織把紀律教育抓在經常、融入日常。同時,會同宣傳部門通過編發專家解讀、撰寫評論文章、制作紀法小課等形式,加大對《條例》的宣傳教育力度,使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召開2次黨組會專題學習《條例》,由紀檢監察組主要負責同志傳達解讀《條例》內容,督促全體黨組成員認真學習。紀檢監察組通過每周學習日、紀法課堂等形式原原本本學習《條例》,把學習貫徹《條例》與深化拓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全國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成果結合起來,努力學深悟透、當好表率,進一步提高依規依紀依法履職能力。“要全面准確理解《條例》的豐富內涵,嚴格精准執紀,堅持風腐同查同治,嚴肅查處系統內科研管理、物資採購、金融業務等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腐敗問題,緊盯各級‘一把手’、擬提拔或進一步使用的領導干部、年輕干部等重點對象開展日常監督和教育提醒,持續鞏固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航空工業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說。

鞍鋼集團堅持以上率下、學用貫通,集團黨委班子以黨委常委會等形式對《條例》開展系統學習、深度解讀,注重引領示范,強化政治擔當。集團黨委和集團紀委堅持“兩個責任”同向發力,層層壓實責任,逐級傳導壓力,嚴防學習走形式、裝樣子,提升學習實效。集團紀委還把《條例》作為指導系統內紀檢機構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的有力抓手,要求把《條例》運用到監督執紀的各環節。“我們將貫徹落實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要求,以學習《條例》為契機,依托集團網上學習平台,對全體黨員干部開展紀律教育專題培訓,做到以學促知、以知促行。”鞍鋼紀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