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基層組織建設

四川內江:百名能人走千村 教育黨員促振興

2024年02月07日08:52
文字縮放:

“能夠在春節前夕參加一次這樣的活動,收獲很大。這次活動讓我了解到家鄉的發展變化,同時也增加了回家過年的樂趣,接下來我要把這次的學習成果運用到工作和生活中,隨時隨地聽黨話、跟黨走。”近日,在參加完“百名能人走千村”暨基層黨員巡講活動后,四川省內江市威遠縣界牌鎮街村社區流動黨員夏烈本頗有感觸。

近些年來,為破解農村黨員教育方式單一、教學內容過時、參與積極性不高等問題,內江市開展“百名能人走千村”暨基層黨員巡講活動,為農村黨員講政策、說技術,帶動更多農村家庭脫貧致富,把黨員教育成果轉化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效推動基層治理的實際成效。

誰來講——身邊“能人”講

市中區牛橋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韓勇是“百名能人走千村”活動的忠實粉絲,“之前每年的活動我都參加,學到了很多產業方面的知識,運用到了我們村發展羊肚菌產業上。”今年,他搖身一變,成為了內江市級黨建宣講小分隊的一名講師,站上了講台分享經驗。

聚焦基層黨員教育師資力量參差不齊、授課方式枯燥單一等難題,從2020年起,內江市委組織部按照“嚴格審核、擇優入庫、科學管理、動態更新”的原則,通過“個人申報—組織推薦—專家評選—上級篩選”的程序,從優秀村“兩委”成員、致富帶頭人、返鄉創業大學生等群體中,擇優選拔“能人”講師,建立起包涵1300余人的“市、縣、鎮”三級優秀“能人”講師師資庫。對師資庫實行動態調整機制,每年年底對入庫講師參與完成巡講活動情況進行考核評估,對黨員群眾認可的,進行表彰和獎勵﹔對教學質量評估不佳的,及時調整出師資庫﹔對新涌現的致富帶頭人、新任職的村后備干部,及時納入師資庫。2023年,在市縣組織部門微信公眾號同步上線師資庫名單,優質師資直達基層,通過“菜單式”點課共享共用。

講什麼——圍繞所需講

“龍燈是雙鳳人的節日記憶,小時候每年過年都會有,但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知道了。希望以后能有更多這樣的宣講,讓更多人了解我們本地的文化,記住我們的鄉愁。”近日,隆昌市紅花村迎來了一場“特殊”的“百名能人走千村”暨基層黨員巡講活動,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雙鳳龍”傳承人江斌將他與“雙鳳龍”的故事帶回了家鄉,紅花村黨總支副書記阮自平聽完后十分感慨。

以“按需施教”為原則,每年在活動啟動之前,市委組織部提前征求各基層村黨組織意見,根據需求調整巡講內容。“農村黨員群眾需要什麼,我們就講什麼。”內江市委組織部負責人表示。結合主題教育,講師們講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講黨史、講使命擔當、講為民初心、講“千萬工程”經驗在內江農村面貌改善行動中如何應用等。立足各縣區農業產業發展特色進行差異化宣講:在市中區,講水產養殖﹔在東興區,講中藥材種植﹔在隆昌市,講稻漁、稻蝦種養殖﹔在威遠山區鎮,講茶葉種植……

目前,“百名能人走千村”暨基層黨員巡講活動的內容已經從政治理論教育、知識技能培訓和普法宣傳擴展到了黨建知識、政策理論、法紀知識等多個方面,巡講小分隊也從原來的3支增加到了10支,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怎麼講——不拘一格講

2月2日,隆昌市金鵝街道光燦村流動黨員王彬剛從廣東省中山市返鄉,一回來就為村裡的黨員群眾上了一堂微黨課。“作為一名外出務工的流動黨員,很榮幸能在春節回鄉后與父老鄉親一起分享一年來在外地的見聞。我給大家分享了廣東外來務工人員的工種和薪資水平,還講解了一些當地農村發展得較好的種養殖產業,希望可以為家鄉人提供更多的致富途徑和就業信息。”

“百名能人走千村”暨基層黨員巡講活動注重把握時間節點,結合黨員冬春訓、流動黨員返鄉等契機,通過舉辦一次專題培訓、召開一次座談會、講好一堂微黨課、開展一次年檢備案的“四個一”活動,確保流動黨員學習不斷檔、不掉隊。堅持“交叉宣講”和“匹配宣講”相結合,“交叉宣講”鼓勵各縣區“能人”講師“走出去”,到其他地區開展宣講,同時把其他地區“能人”講師“請進來”,在經驗交流中促進互相學習﹔“匹配宣講”採取“能人引領、需求匹配”方式,由1名家庭能人匹配1名業務骨干,組建成宣講小分隊,把黨的創新理論、實用技能技術、產業發展經驗等送到村社院壩,讓黨員群眾足不出戶就能增長見識、汲取經驗。探索“課堂+基地”的培養模式,分層分類建設一批集教學、藝術品創作、對外培訓為一體的“農村家庭能人”培養實訓基地,其中,依托專合社等搭建農村實用技術實訓基地481個,結合返鄉創業“回家工程”項目建立農民創業輔導實訓基地97個,創造靈活多樣的實訓崗位2.3萬余個。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