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深刻把握“六個必須堅持”的內在邏輯意蘊

韓振峰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2月08日12:12
文字縮放:

  內容提要

  “六個必須堅持”是一個邏輯嚴密、有機統一的整體,具有深刻的內在邏輯意蘊,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六個必須堅持”,即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六個必須堅持”是一個邏輯嚴密、有機統一的整體,深刻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為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總鑰匙”。我們要深刻把握“六個必須堅持”的內在邏輯意蘊,把“六個必須堅持”學習領悟好、堅持運用好。

  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指導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總鑰匙”

  世界觀和方法論是哲學上的兩個基本概念。世界觀主要解決的是世界“是什麼”“為什麼”的問題,方法論主要解決的是“如何做”“怎麼辦”的問題。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有機統一的,有什麼樣的世界觀就會形成什麼樣的方法論﹔採取什麼樣的方式方法去認識和處理問題,往往取決於相應的世界觀。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正確回答時代與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六個必須堅持”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在新時代的創新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准確把握包括‘六個必須堅持’在內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才能更好領會這一思想的精髓要義,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對頭,認識問題才站得高,分析問題才看得深,開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確保張弛有度、收放自如。”

  “六個必須堅持”是一個邏輯嚴密、有機統一的整體,從不同方面、不同維度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立場觀點方法,為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是踐行初心使命的總體要求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必須堅持人民至上”作為“六個必須堅持”的第一條,強調人民是我們黨的生命之根、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堅持人民至上是對每個黨員尤其是領導干部踐行初心使命在立場觀點方法上的總體要求。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堅持人民至上體現了歷史唯物主義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基本原理,是我們黨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得出的一條基本結論。首先,唯物史觀認為,人民群眾是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斗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其次,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主體作用,是總結黨的百余年歷史經驗得出的重要結論。我們黨一百多年的發展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的歷史,也是一部黨領導人民團結奮斗、拼搏前進的歷史。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是我們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原因。

  堅持人民至上不是抽象的、空泛的,而是具體的、現實的,必須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各環節,體現在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實踐中。我們必須始終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維護人民利益,實現人民共享。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堅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把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不斷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是推進自我革命的內在要求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領導人民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必須深入推進自我革命,做到自身始終過硬。“六個必須堅持”中的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是我們黨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內在要求。

  必須堅持自信自立,要求我們黨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中,歷來堅持獨立自主開拓前進道路,這種獨立自主的探索和實踐精神,這種堅持走自己的路的堅定信心和決心,是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也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要領導一個14億多人口的大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不斷推進自我革命。堅持自信自立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重要前提和內在要求。

  必須堅持守正創新,是推動黨不斷發展壯大的重要原則,也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內在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我們講的守正,就是堅守正道、堅持真理,就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我們講的創新,就是在堅持守正基礎上不斷取得新發展、新突破。也就是說,我們黨必須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自我革命,不斷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必須堅持守正創新,既是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基本要求,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不斷完善和發展的內在要求。

  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是推進社會革命的必然要求

  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為了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是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是新時代最大的政治。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完成這一中心任務,必須解決“橋”和“船”的問題,以科學方法認識世界、改造世界。“六個必須堅持”中的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是推進社會革命的必然要求。

  堅持問題導向是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出發點。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必須從發現問題開始,以解決問題為要。“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創新的根本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關鍵問題進一步研究思考,著力推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堅持問題導向的過程,實際上就是一個及時發現問題、科學篩選問題、准確分析問題、全力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國共產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黨的理論也是在不斷回答時代課題中創新發展的。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堅持問題導向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總抓手”和“突破點”。

  堅持系統觀念是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重要方法。找出問題和發現問題雖然重要,但這不是目的,目的是要解決問題。堅持系統觀念、系統方法是我們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科學方法。堅持系統觀念,要求我們必須從整體的、全局的高度,以普遍聯系的、全面系統的、發展變化的觀點來觀察和處理問題。強調依據系統觀念來認識事物、分析矛盾、解決問題,尤其是從整體與部分以及部分與部分的相互關系中揭示對象的系統性質和運動規律,這是系統觀念、系統方法的根本要求。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系統觀念觀察形勢、分析問題、推動工作,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更好地駕馭復雜局面、應對風險挑戰,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必須堅持胸懷天下是彰顯大黨擔當的客觀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這是對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使命擔當的高度概括和精煉表達。“六個必須堅持”中的必須堅持胸懷天下,集中體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國際視野和使命擔當。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堅持胸懷天下是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全球視野、厚植天下情懷、彰顯大黨擔當的集中體現。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胸懷天下,要求我們黨必須以大歷史觀和世界眼光來把握世界歷史發展的規律,審視世界格局的變化,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推動世界和平發展,在“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方面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必須堅持胸懷天下作為“六個必須堅持”的重要內容,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天下情懷和大黨擔當。

  “六個必須堅持”是一個相互聯系、相互交融的內在統一體,我們要從整體上深刻理解“六個必須堅持”的科學內涵及其內在邏輯意蘊,堅持好、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8日 09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