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踐行綠色生活方式 建設模范機關>>要聞聚焦

形成全社會節約糧食的合力——在全社會厲行節約、反對浪費①

李 斌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2月22日14:31
文字縮放:

  一人食、小份菜廣受歡迎,家裡的蔬菜水果隨吃隨買,外出就餐適量點餐、自覺“光盤”、餐后打包……甲辰龍年春節,節儉風尚為千家萬戶增添了清新年味。以節日為契機進一步加強節約糧食宣傳教育,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對進一步營造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濃厚氛圍具有重要意義。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與每個人息息相關。“浪費之風務必狠剎!”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節約糧食,圍繞浪費糧食問題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多次強調要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制定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推出《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到出台反食品浪費法、發布《糧食節約行動方案》,從堅決清理“舌尖上的浪費”突出問題、糾治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到開展吃盡盤中餐的“光盤行動”、啟動節儉養德全民節約行動,一系列舉措有力扭轉了糧食浪費態勢,推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制止餐飲浪費,反對糧食浪費,必須堅持不懈抓下去。節糧減損既可有效減輕供給壓力,也可減少資源使用,其意義不亞於增產增收。繃緊糧食節約這根弦,耕好節糧減損的“無形良田”,成為掌握糧食安全主動權的迫切要求。

  節約糧食、反對浪費,關乎保障糧食安全,也關系弘揚文明風尚、貫徹新發展理念。節儉是精神財富,是生活智慧,也是事業興旺的密碼。“足國之道,節用裕民,而善臧其余”。當前,人們的飲食需求正從“吃得飽”向“吃得好”轉變,飲食理念和習慣都在發生變化。繼續抓好糧食節約工作、堅決反對餐飲浪費,不僅具有成風化人的文化引領意義,更有助於建設節約型社會。推進全鏈條節約減損,持續深化食物節約各項行動,是從“量的擴張”轉向“質的提高”、從“簡單擴張需求”轉向“實現供需動態平衡”的生動體現,也正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

  厲行節約成果值得欣喜,浪費問題的頑固性和反復性也不容小覷。反對糧食浪費必須砥礪一篙不可放緩、一滴不可棄滯的韌勁,激發永遠在路上、永遠沒有休止符的執著和耐心。從公眾角度看,講排場、比闊氣、大手大腳、奢侈浪費的現象少了,但諸如外賣浪費、聚會浪費等問題,依然需要給予高度重視。從商家角度看,量大實惠固然可以招徠顧客,但要做到拒絕浪費,必須盡到應盡之責,引導和鼓勵消費者理性、適度消費。公共食堂、外賣平台、行業協會等,都需要繼續完善並落實防范糧食浪費的長效機制。

  浪費糧食在任何時候都是可恥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是富起來之后必須邁過的一道坎。我們揮手作別苦日子,但還需要繼續過緊日子,讓來之不易的糧食發揮最大效益,把有限資源更多用到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上來。從每個餐桌發力,從每個家庭做起,不棄微末、不舍寸功,形成全社會節約糧食的合力,14億多人的飯碗定能越端越牢。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0日 04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