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正風肅紀

理想信念是自律之源

尉承棟
2024年02月22日08:26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人的清正廉明,從根本上講不能完全靠外部約束,而要靠自覺自律。”要達到一種清正廉明的狀態,自覺自律是根本性、源頭性的,外部約束要想充分發揮作用,也離不開自覺自律的力量。自覺與自律各有側重,自覺是前提,強調的是意識和覺悟﹔自律是目的,強調的是行動和實現,本質上說都是人內心的東西。對黨員干部而言,自覺自律取決於理想信念,理想信念越是堅定,自律也就越是堅決。

堅定理想信念,是黨員干部日常的必修課。自覺自律不是一時一事,而是終身永久課題,任何時候都要保持“趕考”的清醒,保持對理想信念的堅定。實踐表明,一些黨員干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追到根上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黨員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在與社會各領域的交往過程中,遭遇各種誘惑、腐蝕和圍獵在所難免。再者,許多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發生在“八小時以外”,發生在私底下或是無人時,且圍獵者帶著溫情的面具、從細微處入手,稱得上是無處不在、無孔不入、無所不用。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若是缺少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就經不起風吹浪打,關鍵時刻就會私心雜念叢生,甚至臨陣脫逃,如何能保持敬終如始的自律,又如何能抵御一次又一次的拉攏腐蝕。

堅定理想信念,不能因為環境改變而有所放鬆。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克服一次又一次艱難險阻、擊敗一個又一個強大對手,甚至不惜流血犧牲,靠的就是一種信仰,為的就是一個理想。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做到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一些歷經篳路藍縷、跋山涉水的黨員干部,逐漸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沉溺於觥籌交錯、奢靡享樂之中,把紀律和規矩拋諸腦后。在這一過程中,理想信念堤壩的鬆動,正是違紀破法的開端,違紀違法者將理想信念與現實世界割裂,把理想信念看做虛無縹緲的,並未將其作為改造世界的遵循。行動一旦缺少思想上的指引,人就容易失去主心骨、喪失自律,最終淪為他人的獵物或工具。

堅定理想信念,是對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非常強調人格修養,比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正心以為本,修身以為基”“一念收斂,則萬善來同﹔一念放恣,則百邪乘舋”等論述,都承認內因的關鍵作用,強調一種內在的力量。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繼承發揚這一優秀傳統文化,十分強調黨員個人的黨性修養,將黨性教育作為共產黨人的“心學”。同時,運用馬克思主義內外因的觀點,一以貫之加強黨的建設,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正氣”“正心”是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的深厚文化支撐,保護我們免於邪氣、邪念的襲擾,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堅定理想信念,是反腐敗斗爭形勢客觀要求的。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圍獵的形式更加多樣、手段也更隱蔽,外部約束固然重要,但說到底還是要靠干部個人的自律自覺,看能否經常加固理想信念堤壩,能否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做到慎獨慎微。《禮記·中庸》中載,“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私底下,生活上做不到自覺自律,工作上也難以做到清正廉明,生活上不檢點、不自律就會滋長私心,成為被“圍獵”對象。無人時,個人的意識與行動,會不斷產生交鋒,是遵從理想信念的要求、嚴格自律,還是放任自己、隨波逐流,將產生截然不同的兩種命運。細微處,黨員干部滑向腐敗深淵,並非在瞬間完成,而是從生活作風不檢點、生活情趣不健康開始,從吃喝玩樂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發端。

堅定理想信念,是黨員干部的成事之基、謀事之道。對共產黨員來講,理想信念是立黨興黨之基,是黨員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決定我們的方向和立場,也決定我們的言論和行動。若是缺少堅定的理想信念,就容易在亂雲飛渡的復雜環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壓頂的巨大壓力下退縮逃避、在糖衣炮彈的輪番轟炸下繳械投降。沒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作支撐,黨員干部就過不了廉潔自律這一關,做人便沒有骨氣、做事也沒有底氣,所有的志向抱負也隻能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眾多案例表明,“總開關”如果出現問題,思想就容易庸俗化,作風也會開始散漫,自覺自律便無從談起,更談不上干事創業、擔當作為。

堅定理想信念,是一體推進“三不腐”的必然要求。自覺自律是一個人內在的東西,是人向上向善的內在動力,必須從認知、覺悟、文化的層面去加固。我們黨深刻總結新時代十年管黨治黨實踐經驗,提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強調要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於一體,標志著我們黨對反腐敗斗爭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作為一個有機整體,不敢腐是前提、不能腐是關鍵、不想腐是根本,不想腐之所以是根本,因其解決的是腐敗動機問題,通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增進“不想腐”的自覺。一體推進“三不腐”反腐敗斗爭基本方針的提出表明,隻有樹立廉榮貪恥的價值取向,才能從思想源頭上消除貪腐之念,實現“不敢”“不能”的升華。

理想信念的鞏固不可能一勞永逸,而是一個動態過程,必須常修常煉、常悟常進,稍有鬆懈就可能“潰於蟻穴”。建設堅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首先要從理想信念做起。對於黨員個人來講,身處重要崗位、分管重點領域后,堅持做到秉公用權、依法用權不容易﹔任職時間久了、工作環境熟了,繼續保持自覺自律、清正廉明不容易。越是在面對誘惑和考驗時,越要加強理想信念的修煉,想清楚入黨的初心、從政的追求,也要想清楚違紀的后果、貪腐的下場。隻有對權力的腐蝕性時刻保持警惕,不因身份、地位的改變而放鬆要求,時常叩問初心,持續加固理想信念的堤壩,才能夯實自覺自律的思想根基。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