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2月23日15:59
文字縮放:

  內容提要

  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是我們黨從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高度提出的重要要求。要在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實踐中積極探索三者有機結合的方式途徑,把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切實轉化為治理效能。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全面發展協商民主、推進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指明了方向。科學把握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的內涵、要求、方式等,有助於深刻理解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和獨特優勢,更好貫徹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和要求,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展現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

  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並大力推進,中國特色民主之路越走越寬廣。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是我們黨從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高度提出的重要要求,有著深刻的內在邏輯和重要的現實意義。

  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發展歷程的科學結論。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先后建立民主聯合戰線、工農民主統一戰線、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人民民主統一戰線。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召開,這標志著愛國統一戰線和全國人民大團結在組織上完全形成,標志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正式確立,也標志著人民政協制度正式確立。此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被確立為國家的基本政治制度,愛國統一戰線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提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新型政黨制度,擴大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對象范圍,對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並取得重要成就。從這一歷程可以看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國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形成和發展,與統一戰線建立和發展的實踐緊密聯系並有機結合在一起。正因如此,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能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更廣泛、更有效的民主,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發展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內在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關鍵是要增加和擴大我們的優勢和特點,而不是要削弱和縮小我們的優勢和特點。”協商民主作為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獨特的、獨有的、獨到的民主形式,彰顯了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鮮明特色和獨特優勢。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有利於把黨關於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價值理念、原則精神、目標任務等更好落實到協商民主建設各環節,有利於促進協商民主制度體系更為貫通順暢、運行有效,有利於進一步暢通民主渠道,擴大有序政治參與,更有力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堅持三者有機結合,就能既堅持黨的領導、又發揮各方面積極作用,既發揚民主、又促進團結,增加和擴大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和特點。

  凝聚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磅礡力量的重要保障。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要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來,匯集人民的智慧、激發人民的創造。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有利於把不同黨派、不同民族、不同階層、不同群體、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會制度下的全體中華兒女都團結起來,有效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齊眾心、匯眾力、聚眾智,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的生動局面,動員全體中華兒女為實現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干。

  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相互作用、內在統一

  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三者緊密聯系、相互作用、內在統一。將三者有機結合起來,就能夠將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更充分發揮出來。

  黨的領導是發展統一戰線、協商民主的根本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是黨領導的統一戰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新形勢下統戰工作,必須掌握規律、堅持原則、講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堅持黨的領導,實行的政策、採取的措施都要有利於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實踐充分証明,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結成牢不可破的統一戰線,才能保証統一戰線發揮應有作用。協商民主是黨領導下的協商民主。發展協商民主,既要充分發揚民主,營造寬鬆的良好氛圍,鼓勵和支持各抒己見、暢所欲言,又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不斷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確保協商民主沿著正確方向發展。

  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為協商民主的發展鞏固基礎。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依靠統一戰線,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統一戰線是黨的總路線總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克敵制勝、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是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統戰工作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問題。在做好統戰工作的實踐中,我們堅持正確處理一致性與多樣性的關系,堅持求同存異,發揚“團結—批評—團結”的優良傳統,在尊重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把各界人士團結在黨的周圍,這與協商民主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功能相通相融,能夠為協商民主的發展鞏固基礎。

  協商民主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是開展統戰工作的重要方式。協商民主是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設計。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通過在各領域各層級就改革發展穩定等重大問題,在決策前和決策過程中進行充分協商,盡可能就共同性問題取得一致意見,能夠暢通各種利益要求和訴求進入決策程序的渠道,為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提供重要支撐和保障。協商民主已經深深嵌入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全過程。協商是開展統戰工作的重要方式。在我國協商民主體系中,政黨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等,成為統一戰線成員建言獻策、溝通協商的渠道和平台。通過發揚民主、廣泛協商,能夠使統一戰線廣大成員更加普遍地認同黨的主張,更加自覺地團結在黨的周圍、跟黨走。

  在實踐中推進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

  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關鍵在於結合。要在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實踐中積極探索三者有機結合的方式途徑,把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切實轉化為治理效能。

  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促進有機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才能有序協同、形成合力。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加強和改進黨對統戰工作和協商民主的領導,健全相關制度機制,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推動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實現思想上的共同進步,把黨的主張轉化為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識和自覺行動,不斷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

  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推動有機結合。當前,我們黨正團結帶領人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新的時代條件下,統一戰線、協商民主要在服務中國式現代化上發揮更大作用、彰顯更主動作為。要在全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動,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重大問題,積極組織協商議政、建言資政,努力為改革發展出實招、謀良策。面對我國社會發生的深刻變化,要深入基層一線做好調查研究,反映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願,協助黨和政府破解民生難題,協助黨和政府做好解疑釋惑、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凝聚共識工作,為改革發展添助力、增合力。

  在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中實現有機結合。人民政協是統一戰線的組織、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機構、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在性質定位上充分體現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的顯著特點。新形勢下,要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領導,強化統一戰線組織功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加強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設,提高深度協商互動、意見充分表達、廣泛凝聚共識水平,完善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和委員聯系界別群眾制度機制,使人民政協更好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

  (執筆:陳煦、周清)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3日 09 版)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