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正風肅紀

中央和國家機關警示教育會深化作風建設

糾治“四風”頑疾 走好“第一方陣”

韓亞棟 管筱璞
2024年02月23日11:13
文字縮放:

2月20日,中央和國家機關警示教育會在京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機關黨委、機關紀委以及機關司局和直屬單位黨組織、紀檢組織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圖為會議現場。鬆山 攝

“中央和國家機關不是歪風陋習的‘防火牆’,不是弊絕風清的‘保險箱’”“要舉一反三、警鐘長鳴,使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為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2月20日在京召開的中央和國家機關警示教育會強調。

中央和國家機關警示教育會每年召開一次。今年的會議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 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作風建設”為主題,集中通報了近三年中央和國家機關查處的45件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涵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6個方面問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郭文奇講話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案為鑒、以案促改,著力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堅定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

從中央和國家機關、領導干部做起,馳而不息糾治“四風”頑疾,常態化制度化改進作風

近三年來,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各類違紀問題中佔比最高。從違紀部門看,中央和國家機關不少部門都查處過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從違紀情形看,既有屢禁不止的老毛病,也有改頭換面的新表現,有的對黨中央三令五申置若罔聞,特別是違規接受宴請、違規收受禮品禮金、違規公款旅游等問題易發高發。

中央紀委常委、國家監委委員,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紀檢監察工委書記王愛文指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在中央和國家機關易發多發,深入分析這些案件,有以下特點:從單位類別看,部門所屬企事業單位、垂管單位發生問題比較集中﹔從重點人群看,部門內設機構、所屬單位“一把手”發生問題比較集中﹔從時空特點看,元旦、春節、中秋、國慶等節假日,“八小時之外”,公務旅游,休假探親,外出挂職時發生問題比較集中﹔從載體特點看,因各種老鄉、同學、戰友等“圈子”引發的“四風”問題比較集中。

對於“四風”問題易發多發的根源,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彭宏分析,一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地位作用特殊,黨員干部在社會上關注度高,受到不良風氣侵蝕的風險更大﹔二是不正之風隱形變異呈現新苗頭,日常監督難度加大﹔三是思想教育、紀律約束特別是執行制度規定方面還存在薄弱環節,堵塞漏洞、補齊短板、健全制度還需加強。

會議要求從中央和國家機關、領導干部做起,馳而不息糾治“四風”頑疾,常態化制度化改進作風。王愛文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應從以下幾個方面重點關注、持續用力糾治“四風”。一是加強對部委所屬企事業單位、垂管單位的監督管理﹔二是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三是加強對干部節假日、出差等特殊時段的提醒﹔四是教育黨員干部自覺遠離各類“圈子”。

狠剎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歪風,層層帶動各級黨政機關和黨員干部轉作風樹新風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是阻礙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歷史偉業順利推進的“絆腳石”。中央和國家機關在黨和國家治理體系中處於特殊重要位置,必須帶頭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堅決斗爭,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層層帶動各級黨政機關和黨員干部轉作風樹新風。

從現場通報案例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大致分為以下三類:一是政績觀錯位,為了個人出成績罔顧客觀實際,拍腦袋盲目決策,不惜損害人民群眾利益﹔二是在工作中不擔當不作為、懶政怠政,挖空心思弄虛作假、逃避責任,甚至濫權妄為,給黨的事業造成極大危害﹔三是作風漂浮,對待工作敷衍了事、失職失責,使群眾利益受損甚至使國家利益面臨損失風險。

“盡管案件數量不多,但發生在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的中央和國家機關中,應當高度警惕,引以為戒。”王愛文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要求,著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2018年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新增了關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條款,2023年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處分條款由四項擴展為六項,對於“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政績觀錯位”等行為以違反政治紀律定性,並明確這幾類視情節給予黨內警告直至開除黨籍處分。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違背我們黨的性質、立場和宗旨,絕不只是思想方法、工作作風問題,是深層次的政治問題。”彭宏說,要落實好此次會議提出的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有關具體措施,積極運用主題教育整改整治的好經驗好做法,通過自己找、領導點、社會評、群眾提等方式,切實找准查實問題,持續發力、綜合治理,推動作風建設持續走深走實、見行見效,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糾治濫發津補貼等問題,用黨和政府的“緊日子”換老百姓的“好日子”

黨中央多次要求過“緊日子”,壓縮“三公”經費,目的就是用黨和政府的“緊日子”換老百姓的“好日子”,用“三公”經費的“減法”助力民生福祉的“加法”。

通報顯示,有的領導干部巧立名目發放津補貼,有的金融單位辦公條件追求豪華氣派,這反映出一些黨員干部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自覺性不強、過“緊日子”尚未入心見行。

2013年11月,黨中央就出台了《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明確黨政機關應當堅持從嚴從簡,勤儉辦一切事業,並建立相應的責任追究制度。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強調“黨政機關要習慣過緊日子”。

“黨中央三令五申要求過‘緊日子’,仍有少數黨員干部視若無睹、充耳不聞,紀律規矩意識淡薄,嚴重損害了黨員干部形象。”市場監管總局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宋玉川表示,針對案例暴露的問題,必須舉一反三、引以為戒,加大對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的學習宣傳教育力度,把嚴的要求貫徹到監督執紀全過程。

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一十四條在明確違反有關規定自定薪酬或者濫發津貼、補貼、獎金等違紀事項的基礎上,又增加了“福利”一項﹔第一百一十九條對違反辦公用房管理等規定的處分事項除了超標准配備、使用辦公用房外,還增加了“未經批准租用、借用辦公用房”一項。

“上述變化將一些突出問題和新型違紀行為列入‘負面清單’,釋放了緊盯不放、寸步不讓的強烈信號。”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蔣清華稱,要加強制度建設,形成靠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長效機制﹔要善於在制度的軌道上推進各項事業,做制度執行的表率﹔要嚴格落實民主集中制原則及“三重一大”事項議事規則﹔要健全完善科學、合理、公平的薪酬分配制度,在合法合規合紀的前提下,切實保障職工正當權益和福利待遇,促進事業全面發展。

“儉則約,約則百善俱興﹔侈則肆,肆則百惡俱縱。”多名與會人員表示,將把違規濫發福利和未經批准租用、借用辦公用房等行為作為監督執紀重點,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在全鏈條全周期全覆蓋上持續用力。

把紀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潔教育貫通起來、融入日常

黨員干部出現“四風”問題,往往都是從所謂“小事”“小節”開始的。

生態環境部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郝興國分析,從通報的典型案例看,不少當事人都是利用中央和國家機關干部的特殊身份、打著中央和國家機關“金字招牌”,謀取不正當利益﹔這些“四風”問題背后,都源於當事人對紀律規矩的失守,有的人總認為辦一次事、吃一次飯、喝一次酒、收一次禮、逾一次規等,不會發生大的問題,最終由量變引發質變,走上破紀破法不歸路。

郝興國說,中央和國家機關處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第一方陣”“第一公裡”,必須帶頭做遵規守紀的模范。要突出紀律教育,特別是要抓好警示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案為鑒,時刻緊繃紀律規矩之弦,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對吃喝送禮等溫水煮青蛙式的“圍獵”保持足夠清醒。

此次警示教育會的一個創新是,不僅通報典型案例,還附上了相應的紀法條款,以案明紀、以案釋法,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實操性。

例如,會議在通報花樣翻新收送禮品禮金問題時,直指利用快遞“隔空”收送禮品禮金成為當前值得關注的現象,並列出案例,隨后附上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有關規定。

光明日報社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石培琴稱,黨員干部之所以發生違規違紀問題,不少源於對黨規黨紀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在工作過程中逾越底線不自知、跨過紅線不自覺。實際工作中應把紀法教育與警示教育、廉潔教育貫通起來、融入日常。在紀法教育中,運用典型案例開展“沉浸式”教育,增強針對性、穿透性﹔在警示教育中,對照紀法條款說案例,圍繞案件違紀事實、處分依據、處分檔次等核心內容進行釋紀說法,督促黨規黨紀真正入腦入心﹔在廉潔教育中,堅持紀律紅線約束和反面警示相結合,持續放大廉潔文化教育引導、激勵浸潤作用。

“如何深化拓展紀律教育?內容上要突出重點、結合融合,形式上要靈活多樣、有力有效。”郝興國說,要與黨性教育相結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凝心鑄魂,真正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斷筑牢黨員干部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要開展好集中性紀律教育,深入學習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高度重視年輕干部紀律教育,常態化開展廉政黨課、警示教育,使黨員干部把紀律要求刻印在心﹔要注重培育廉潔文化,積極宣傳廉潔理念、廉潔典型。

宋玉川說,要及時組織黨員干部學習會議精神和警示教育通報,以案示警、以案明責、以案促改﹔要加強經常性黨章黨規黨紀教育,特別是加強對年輕干部、新提任干部、新錄用干部、援派挂職干部的紀法教育,強化廉政提醒﹔要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加大典型案例通報曝光力度,綜合運用專題通報、個案剖析、拍攝制作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強化震懾效應﹔要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大力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營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風尚。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