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正風肅紀

堅持刀刃向內 清除害群之馬

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更加純潔

陸麗環
2024年02月27日09:28
文字縮放:

開展全國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是紀檢監察機關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檢視整治是最見決心、最見力度的要害環節。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刀刃向內、動真碰硬,以最鮮明的態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斷的行動鐵面無私清理門戶,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持續淨化。

全面深入自查自糾,對照“六個是否”認真自我剖析、檢視查擺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明確檢視整治環節工作要求,部署重點工作,強化政策宣講。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注重思想動員,逐級開展談心談話,引導全體紀檢監察干部放下思想包袱,真查問題、查真問題,敞開心扉向組織如實說清問題。

浙江、江西、甘肅等地紀委監委堅持分層分級分類開展談心談話,強化政策闡釋和宣傳解讀,引導紀檢監察干部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印發《給全區紀檢監察干部的一封信》,組織宣講開展教育整頓的重要意義……一系列廣泛深入的思想發動,切實增強了紀檢監察干部自我檢視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檢視整治要取得成效,情況摸得透、問題找得准是關鍵。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圍繞是否存在信仰缺失、政治動搖、放棄原則、作風不正、濫用權力、清廉失守等6個方面問題,制定個人自查事項報告表,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紀檢監察機關結合實際,對可能存在的重點問題和具體表現予以細化完善,全面排查糾治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和風險隱患。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積極引導干部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問題擺進去,深入自我剖析,反復“過篩子”,普遍開展2輪以上自查自糾,領導班子同步自查履行責任等情況,既發現問題,也深挖病根。

雲南省紀委監委制發紀檢監察干部自我檢視問題對照清單,從信仰缺失等6個方面分解細化具體問題,同步組織省市縣鄉四級紀檢監察干部對照問題逐條自查。江西省紀委監委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省紀委監委專案組人員管理的意見》,明確各專案組結束前,組織全體專案組人員重點圍繞是否違反辦案紀律問題自查自糾。山東省紀委監委對近三年紀檢監察系統專項檢查中發現的共性問題進行梳理,制發共性問題清單,組織紀檢監察干部對照檢視。

清倉起底問題線索,堅決清除“兩面人”、防治“燈下黑”

教育整頓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動真碰硬、刀刃向內,以零容忍態度清除害群之馬。

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認識把握涉及紀檢監察干部檢舉控告及問題線索研判處置工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制定教育整頓問題線索受理和處置工作方案,組織專門力量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反映紀檢監察干部問題線索起底梳理、歸口管理、精准研判,不斷優化完善線索處置流程和工作機制,提升線索處置質效。各督導組督促被督導單位抓好問題線索起底處置、案件查辦等,把嚴查實改抓在全過程,對個別單位動真碰硬不夠、線索處置主動性不夠等問題及時提醒提示。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結合實際制定工作方案,細化職責分工、明確工作要求,統籌謀劃、壓實責任,推動檢視整治走深走實。重慶市紀委監委建立周報數據、月報進展等工作機制,對重點問題線索通過一件一專班、一周一研討深挖細查,嚴查嚴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電網紀檢監察組健全完善涉及紀檢監察干部問題線索“已辦結”“未辦結”“新受理”3本台賬,二級單位設立線索工作組,匯總更新問題線索台賬,及時跟進督辦。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嚴肅查處第二監督檢查室副主任、一級巡視員劉燃,宣傳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郝宗強,第十三審查調查室二級巡視員汪幼勇等違紀違法紀檢監察干部,堅決防治“燈下黑”。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辦案作為最有力、最深入的監督,強力突破一批案件,以懲的力度彰顯嚴的要求,使震懾效應充分顯現。廣東省紀委監委對上級督辦交辦和省本級重點問題線索直查快辦,對情況復雜或下級查不深、查不透、查不實的問題線索提級辦理,對反映集中、執紀違紀、不收斂不收手的問題線索加強指導,對“地盤小、人頭熟”的問題線索異地交叉辦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紀檢監察組將已起底的未辦結問題線索作為檢視整治環節工作重點,全面分析、制定方案,列出“時間表”“任務圖”,明確推進措施,加快辦理進度,努力清除存量。中國石化紀檢監察組加大對紀檢監察干部相關問題線索核查力度,每月定期開展“回頭看”,既做到快查快辦快結,又確保案件質量。

同步推進整改整治,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

針對前期自查自糾及查辦案件中發現的突出問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確定重點問題清單,制定整改措施,邊查邊改、立行立改、真抓實改,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圍繞紀檢監察權力運行重點環節出台多項規定,進一步健全全面從嚴管理機制、優化內部工作流程,強化內部監督制約。各級紀委監委從辦案工作流程、審查調查措施使用等方面細化工作制度,完善回避、保密和過問干預案件登記備案等內控制度,確保執紀執法權正確行使。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務院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結合自查自糾、查辦案件中發現的問題,深入剖析背后管理不嚴、監督不實等深層次原因,專門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借調干部管理的辦法(試行)》,提出13項具體舉措,建立借調干部人才庫,嚴把入口關,嚴格審批程序,嚴明紀律要求,對借調干部一律按照在編干部標准從嚴監督管理。福建省福州市紀委監委聚焦檢視發現的紀檢監察權力運行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建立健全線索處置集體會商、“預警+督辦”、紀檢監察干部常態化警示提醒等管理機制,優化內部工作流程。

堅持“小切口、大縱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牽頭在全系統部署開展7項專項整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也結合工作實際和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帶動整改整治向縱深推進,推動權力運行更加規范。

河北省紀委監委組織開展案件質量問題等專項整治,深入剖析症結根源,堅決糾正問題背后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吉林省組織開展紀檢監察干部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對頤指氣使、口大氣粗、任性用權等問題嚴肅處理。山西省組織開展利用紀檢監察權謀取私利問題專項整治,抓住“關鍵少數”,實行省市縣三級聯動,徹查嚴處利用職權或影響力違規打招呼、辦私事、謀私利等問題。

通過嚴格的檢視整治,一批突出問題得以發現和解決,廣大紀檢監察干部接受了一次刻骨銘心的革命性鍛造和深入靈魂的精神洗禮,政治能力、斗爭精神、業務本領、作風操守不斷增強,有力推動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