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以全過程人民民主為中國式現代化凝心聚力

汪鐵民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2月28日09:31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是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是新時代最大的政治。”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是實現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備條件和重要支撐。新征程上,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扎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廣泛凝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彰顯社會主義國家性質,充分彰顯人民主體地位,使人民當家作主更好體現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體現和符合中國式現代化的內在規定性和本質屬性。在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關鍵時期,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重大意義。

  新時代黨領導人民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取得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始終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為實現人民當家作主不懈探索和奮斗。我國民主建設植根於我國具體國情和歷史文化傳統,隨著現代化進程的推進不斷拓展和深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化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把民主的價值和理念進一步轉化為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新境界。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為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進行長期理論和實踐探索的必然結果,具有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符合中國國情,得到人民衷心擁護,具有深厚現實基礎和廣闊發展前景。

  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進現代化最堅實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人民至上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價值遵循。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切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全過程人民民主以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參與實踐為我國人民實現當家作主提供了強大保障,為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提供了堅實支撐。黨領導人民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就是支持和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使全體人民通過各領域民主制度和各層次民主渠道行使國家權力,使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各環節、各方面都體現人民意願、聽到人民聲音,使現代化更好回應人民的訴求和需要,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推動“中國之治”不斷邁上新台階的必然要求。把民主制度和國家治理有機結合起來,使民主成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推進器,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一大鮮明特色和突出優勢,也是一項重要功能和任務。全過程人民民主貫穿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全鏈條”,貫通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全方位”,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方面事業和各項工作“全覆蓋”,以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特點和優勢實現有效的社會動員和有序的政治參與,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力調動廣大人民投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主人翁精神,有序推動廣大人民廣泛持續參與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有效凝聚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共識和力量。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高質量,促進了國家治理的高效能,提升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推動“中國之治”不斷邁上新台階。

  在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目標和艱巨任務,要求進一步強化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政治參與、國家治理、激勵凝聚等各方面功能,把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治理和社會發展的一切領域。新征程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要服從和服務於中國式現代化大局和整體安排,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創新民主實踐,把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點和優勢充分發揮出來。

  在黨的領導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關鍵在於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核心在於堅持黨的領導。隻有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全面落實黨的領導,全過程人民民主才能有序推進,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確保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正確政治方向,保証把黨關於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價值理念、原則精神、目標任務以及運行程序、規范要求等落實到人民當家作主各環節,落實到人民群眾參與國家和社會治理的具體實踐中,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

  用制度體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有完整制度體系保障的民主,才最可靠、最穩定。一個國家民主的“成色”如何,可以從制度設計中找到答案。在中國這樣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國情復雜的東方大國,真正把14億多人民的意願表達好、實現好並不容易,必須依靠制度力量。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就要使各項制度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用制度體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要堅持和完善我國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注重各項制度的有機銜接、協調運轉,不斷推進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建設,增強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系統性、規范性,為人民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提供有效管用的制度化渠道,切實把民主制度的功能、優勢、作用充分發揮出來。

  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要看人民有沒有投票權,更要看人民有沒有廣泛參與權。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在人民民主制度基礎上發展的,中國式現代化是在充分實現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基礎上發展的。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要不斷拓展民主參與的廣度和深度。完善人民通過法定途徑、方式、程序參與國家治理各方面各環節工作的制度機制,最大限度吸納民意、匯集民智、凝聚民力。更加充分保障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確保黨和國家在決策、執行、監督落實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來自人民的聲音。提升全過程人民民主運行的數字化、智能化水平,拓展更加便民、更加多樣的參與渠道和方式。

  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制度載體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新時代人大工作的職責使命,也是人大工作保持生機活力的關鍵所在。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把黨中央關於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舉措切實貫徹落實到人大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穩中求進推動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發揮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勢功效,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

  深刻理解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制度載體作用。在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完整制度鏈條中,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居於根本性地位、具有全局性功能。其重要制度載體作用主要體現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途徑和最高實現形式﹔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運行,涵蓋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各個環節,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方面,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實踐平台﹔人大制定、修改憲法法律,監督憲法法律的實施,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也為全過程人民民主提供法治保障。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鮮明體現了權力來自人民、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等價值理念,為實現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提供了可靠制度保障。

  為全過程人民民主提供堅實法治保障。民主與法治緊密聯系、相輔相成,法治保障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支撐。要履行好憲法實施監督職責,用科學有效、系統完備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保証憲法法律確立的制度、原則、規則得到全面實施。發揮人大及其常委會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質量,健全國家治理急需、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法律制度。豐富和拓展公眾有序參與立法的途徑,做好法律草案公開征求意見和研究反饋工作,建好用好基層立法聯系點,努力讓每一部法律都滿載民意、貼近民生、順應民心。聚焦人民群眾所思所盼所願,增強監督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完善民主民意表達平台和載體。人民群眾的民主參與實踐越廣泛,意願表達越充分,人民當家作主的實現就越真實。要進一步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達平台和載體,保証人大各項工作建立在堅實的民意基礎之上。以“兩個聯系”為抓手深化拓展代表工作,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職,把為民用權、為民履職、為民服務落到實處。健全吸納民意、匯集民智的工作機制,完善座談、論証、咨詢、聽証、懇談等工作方式,推進人大協商。大興調查研究,問計於民、問需於民,汲取人民群眾的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充分了解人民群眾的利益訴求與真實意願。創新全過程人民民主基層實現形式,探索人民建議征集制度、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街道議事代表會議制度等,讓全過程人民民主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加蓬勃的生機和活力。

  (作者為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8日 09 版)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