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正風肅紀

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

張弛
2024年03月01日18:42
文字縮放:

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是新征程上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科學判斷當前反腐敗斗爭依然嚴峻復雜形勢,旗幟鮮明澄清一些模糊錯誤的觀念,對反腐敗斗爭面臨的新情況新動向作出深刻分析,深入闡釋新征程反腐敗斗爭的總的要求,對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作出戰略部署。

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其中有很多新論斷新部署,貫穿其中的內在要求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確把握其精髓要義、實踐要求,自覺貫徹到紀檢監察工作全過程各方面,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精准發力、持續發力,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深刻認識新時代反腐敗斗爭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當前形勢任務

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黨自我革命必須長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

黨的十八大后,黨中央大刀闊斧、披荊斬棘推進反腐敗斗爭,黨的十九大后一刻不停、堅定穩妥,黨的二十大后持續發力、縱深推進。

從“腐敗和反腐敗呈膠著狀態”到“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再到“取得壓倒性勝利”,直到如今的“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反腐敗斗爭作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一役不斷向縱深推進。

“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緊盯重點問題、重點領域、重點對象,緊盯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鞏固來之不易的壓倒性勝利……”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在回顧2023年工作時指出,“持續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提升系統整治、全域治理水平”,充分表明了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停歇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的決心。

1月25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2023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2023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62.6萬件,處分61萬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和處理171.8萬人次,其中,運用第三種形態處理6.4萬人次,運用第四種形態處理6.6萬人次。

數字彰顯力度,也體現成就。

經過新時代十年堅持不懈的強力反腐,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反腐敗斗爭能力不斷增強——

對反腐敗斗爭的規律性認識越來越深入,不斷完善反腐敗法規制度,違法亂紀的標准和界限更加明確,一批以前難以定性、可能逃脫制裁的腐敗分子被繩之以法﹔

開展反腐敗斗爭的手段越來越豐富,各類監督貫通融合機制不斷健全,信息化技術賦能監督,大大提升發現腐敗線索能力、查處腐敗問題效率﹔

推進反腐敗斗爭的方式越來越科學,堅持個案查處和系統懲治結合,集中優勢力量打殲滅戰,反腐敗戰果不斷擴大。

面對堅持不懈強力反腐取得的重大成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保持清醒冷靜,深刻認識到壓倒性勝利還不是徹底勝利,腐敗問題的考驗依然存在,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腐敗存量尚未徹底清除,增量仍有發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明確指出,“我們對反腐敗斗爭的新情況新動向要有清醒認識,對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要有清醒認識”,強調“面對依然嚴峻復雜的形勢,反腐敗絕對不能回頭、不能鬆懈、不能慈悲,必須永遠吹沖鋒號。”

清醒認識反腐敗斗爭形勢任務,就必須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的判斷和要求上來,深刻認識腐敗問題的政治危害,深刻認識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始終保持零容忍震懾不變、高壓懲治力量常在。

深刻把握“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論斷,下大氣力鏟除腐敗滋生的土壤和條件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緩﹔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棄滯。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

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對此也作出清醒判斷:全面從嚴治黨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長期存在,黨內“四個不純”突出問題依然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尚未根除,給新征程全面從嚴治黨帶來了現實挑戰。

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腐敗存量尚未徹底清除,腐敗增量仍在發生,腐敗滋生有著歷史、文化、經濟、社會、制度、生態等多方面的土壤和條件——

黨內政治生態尚未徹底淨化,影響黨內政治生態的消極因素尚未根除,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不健康現象依然存在,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等問題仍有發生﹔

錯誤思想觀念仍然根深蒂固,關系學、厚黑學等消極文化仍有市場,官本位、特權思想等封建殘余影響仍然存在,破壞社會公平,污染社會風氣﹔

制度規范尚不完善,制度銜接不暢、執行不力,一些新興領域還存在制度空白,給權力設租尋租留下空間﹔

防范“圍獵”辦法不多,不法分子絞盡腦汁把干部拉下水,屢屢得手后還逍遙法外﹔

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不力,有的黨委主體責任虛化,“一把手”第一責任人責任落實不到位,甚至帶頭搞腐敗,導致系統性塌方式腐敗。

科學認識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並下大氣力將其鏟除。全會工作報告指出:“反腐敗斗爭已經進入深水區,絕對不能回頭、不能鬆懈、不能慈悲,必須持續發力、縱深推進,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不斷鏟除腐敗滋生的土壤和條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征程反腐敗斗爭,必須在鏟除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上持續發力、縱深推進。總的要求是,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標本兼治、系統施治,不斷拓展反腐敗斗爭深度廣度,對症下藥、精准施治、多措並舉,讓反復發作的老問題逐漸減少,讓新出現的問題難以蔓延,推動防范和治理腐敗問題常態化、長效化。

要加強黨對反腐敗斗爭的集中統一領導。切實強化黨委對反腐敗斗爭全過程領導,更加主動擔起紀委監委專責,推動各職能部門協同高效,自覺把黨中央反腐敗決策部署轉化為具體行動。要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面對依然嚴峻復雜的形勢,反腐敗絕對不能回頭、不能鬆懈、不能慈悲,必須永遠吹沖鋒號。要深化改革阻斷腐敗滋生蔓延。抓住定政策、作決策、審批監管等關鍵權力,聚焦重點領域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完善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要進一步健全反腐敗法規制度。加強重點法規制度執行情況監督檢查,確保一體遵循、一體執行。要加大對行賄行為懲治力度。加大對行賄所獲不正當利益的追繳和糾正力度,切實提高行賄成本,遏制住搞腐敗“一本萬利”的行為動機。要持之以恆淨化政治生態。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要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深入開展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傳承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積極宣傳廉潔理念、廉潔典型,營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風尚。

學習貫徹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紀檢監察機關要正確把握鏟除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的部署要求,深化運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於一體,深化標本兼治、系統施治,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不斷鏟除腐敗滋生的土壤和條件。

保持永遠吹沖鋒號的清醒和執著,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未有窮期。

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部署2024年主要工作時要求“突出鏟除土壤條件深化反腐敗斗爭”,並提出“五個強化”的具體要求。

——強化反腐敗高壓態勢,縱深推進“不敢腐”。

堅持態度不變、力度不減、重心不偏,全會工作報告提出,繼續緊盯重點問題、重點領域、重點對象、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把嚴懲政商勾連的腐敗作為攻堅戰重中之重,堅決防止利益集團、權勢團體向政治領域滲透,強調“堅持個案查處與系統整治相結合,深化整治金融、國企、能源、煙草、醫藥、基建工程和招投標等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同時,堅持向基層延伸,部署懲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深化鄉村振興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專項整治等工作,並要求堅持統籌國際國內兩個戰場,持續開展“天網行動”,集中整治跨境腐敗問題。

——強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縱深推進“不能腐”。

反腐敗查辦案件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堵塞制度漏洞、筑牢思想防線,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全會工作報告明確,常態化做好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到既善於發現問題又善於推動解決問題。加強類案分析,提出有針對性、說服力的整改意見,督促協同有關部門開展專項治理。完善紀檢監察建議的提出、督辦、反饋和回訪監督機制,增強剛性約束。此外,還部署推動重點領域體制機制改革,促進完善公共資源配置、公共資產交易、公共產品生產等領域市場運行機制,加快推動新興領域治理機制建設,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強化正反兩方面教育,縱深推進“不想腐”。

用好正反兩方面素材強化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接受革命性鍛造和深入靈魂的精神洗禮,是新時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全會工作報告提出,把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融入黨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充分挖掘優秀傳統廉潔文化豐富內容,積極宣傳廉潔理念、廉潔典型,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同時,創新警示教育方式,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建立健全以案說德、以案說紀、以案說法、以案說責機制,推動形成廉榮貪恥的社會氛圍。

——強化受賄行賄一起查,縱深推進鏟除“圍獵”這個政治生態污染源。

行賄不查,受賄不止。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要加大對行賄行為懲治力度。嚴肅查處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賄人,通報典型案例,以正視聽、以儆效尤。全會工作報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時要求,嚴懲行賄行為,完善對重點行賄人的聯合懲戒機制,對“嚴查利益鏈條,加大對行賄所獲不正當利益的追繳和糾正力度,加大對政商‘旋轉門’、‘逃逸式辭職’治理力度,嚴懲政治騙子”作出部署,強化對行賄、介紹行賄、洗錢等腐敗關聯犯罪的全鏈條懲治。

——強化完善反腐敗工具箱,縱深推進反腐敗能力建設。

腐敗問題花樣翻新,反腐敗手段也要不斷創新,反腐敗工具箱需要不斷完善。對此,全會工作報告指出,有力有效協助黨委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繼續加大審計等移送問題線索查處力度﹔堅持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懲治腐敗,持續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研究制定反跨境腐敗法,推動用好缺席審判和違法所得沒收程序﹔建立腐敗預警懲治聯動機制,加大對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的甄別和查處力度。

反腐敗斗爭是一場總體戰、攻堅戰、持久戰。新征程上,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主動應對反腐敗斗爭新形勢新挑戰,堅定反腐不回頭、高壓反腐不鬆懈、鐵面反腐不慈悲,在“五個強化”上持續發力,一體推進“三不腐”,不斷鏟除腐敗滋生的土壤和條件,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壓倒性勝利,以黨永不變質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