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踐行綠色生活方式 建設模范機關>>要聞聚焦

提倡健康飲食 制止餐飲浪費

崔寧波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3月05日14:27
文字縮放:

  近年來,節約糧食、杜絕浪費日益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但過量點餐、宴會浪費、食堂剩飯等現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浪費之風務必狠剎!要加大宣傳引導力度,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節約糧食、杜絕浪費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需要每一個人積極行動起來。

  消費端是造成糧食浪費的重要方面。減少餐飲浪費,相當於增加了糧食有效供給。在開源的同時加強節流,能夠為全方位保障糧食安全拓寬路徑。

  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按需取食、盤光碗淨理應成為當今社會的“新食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消費環節大有文章可做,不僅要制止‘舌尖上的浪費’,深入開展‘光盤行動’,還要提倡健康飲食。”消費環節事關每一個人,不僅事關節約糧食,還事關人們身體健康。我們要傳承和弘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從每一餐飯、每一次餐飲活動做起,積極做好糧食節約工作,堅決制止餐飲浪費,杜絕飲食中的不文明行為,既實現個人健康文明,又合力形成倡導節約、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社會“大文明”。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中央到地方都採取了多項措施減少糧食浪費。從制定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出台《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實施反食品浪費法、推出《糧食節約行動方案》,到清理整頓“舌尖上的浪費”“酒桌上的應酬”等突出問題,再到啟動節儉養德全民節約行動、大力推廣“光盤行動”等,努力推動形成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餐飲行業積極響應號召,推出小份菜、設立反浪費專員等厲行節約的實際辦法。節約光榮、浪費可恥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共識,節約理念在越來越多領域得到踐行,文明新風吹進各行各業、千家萬戶。

  制止餐飲浪費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堅持不懈抓下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在觀念上,要克服盲目攀比、講排場心理,反對大操大辦宴席、會議等,形成節約適度才是真正有面子的社會氛圍。在行為上,要養成綠色消費習慣,減少過度消費,優化膳食營養結構。要提高餐飲服務水平,積極倡導提供分餐、小份菜等,為消費者將剩余菜品打包提供便利。還要健全體制機制,緊盯重點平台、重點環節、重點問題,加大反浪費工作監督檢查力度。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全面落實反食品浪費法,強化依法管糧節糧,落實食品浪費有關評價標准、行業規范、檢查指南等。加強對青少年的宣傳教育,讓他們充分認識餐飲浪費的嚴重性、珍惜糧食的必要性,牢固樹立勤儉節約意識,自覺節約糧食、杜絕浪費。從節約糧食入手,引導人們形成隨手關燈、擰緊水龍頭、空調溫度適度、及時拔掉電器插頭等節約習慣,不棄微末不舍寸功,讓文明風尚浸潤人心、健康生活方式融入日常,推動建設節約型社會,不斷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05日 17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