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正風肅紀

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強保障

2024年03月04日08:33
文字縮放: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提出,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鞏固拓展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成果,忠誠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推動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縱深推進正風肅紀反腐,縱深推進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強保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李希在全國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會議上強調,要把教育整頓激發出的精氣神持續轉化為履職盡責、實干擔當的強大動力,推動正風肅紀反腐深化發展,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堅強保障。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是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是新時代最大的政治。黨領導的社會革命邁上新征程,黨的自我革命必須展現新氣象。要緊緊圍繞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謀劃和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使黨的自我革命更好服從服務於黨的中心任務。紀檢監察機關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黨和人民維護國家政權、捍衛民族復興的利劍,要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找准定位、明確方向,聚焦“國之大者”,更加主動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持續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一刻不停正風肅紀反腐,督促推動全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上來,不斷把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突出“兩個維護”深化政治監督,保障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政治監督是實現黨的政治路線的重要保障,是督促全黨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有力舉措。要緊緊圍繞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加強政治監督,緊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目標任務,緊盯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緊盯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等重大戰略部署加強監督檢查,及時把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有效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等黨中央因時因勢作出的決策部署納入監督內容,保障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常態化開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落實情況“回頭看”,健全對跨地區跨部門重大戰略的協同監督機制,確保貫徹到位。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聚焦政治忠誠、政治安全、政治責任、政治立場、黨內政治生活,堅決糾正政治偏差,及時消除政治隱患,督促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步調一致向前進。

縱深推進正風肅紀反腐,以優良作風作引領、以嚴明紀律強保障、以反腐懲惡清障礙,更加有力服務保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保持永遠在路上的戰略定力,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突出常態長效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防止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反彈回潮,重拳糾治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嚴的基調深化黨的紀律建設,以學習貫徹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為契機加強紀律教育,以准確規范運用“四種形態”為導向嚴格紀律執行,以壓緊壓實政治責任為抓手凝聚管黨治黨合力。突出鏟除土壤條件深化反腐敗斗爭,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標本兼治、系統施治,不斷拓展反腐敗斗爭深度廣度。完善紀檢監察專責監督體系,推動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以健全監督體系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正風肅紀反腐新成效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更好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嚴管和厚愛相結合是對全面從嚴治黨規律的深刻總結。嚴並不是要把干部管死,使人瞻前顧后、畏首畏尾,而是要通過明方向、立規矩、正風氣、強免疫,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要督促推動各級黨組織健全長效機制,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持之以恆深學細悟黨的創新理論,牢記黨的初心使命,不斷提振銳意進取、擔當有為的精氣神。堅持實事求是,精准追責問責,推動“三個區分開來”具體化、規范化,促進黨員干部廉而有為、勤勉敬業,促進全黨既有秩序又有活力。持續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真抓實干、開拓進取,奮力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