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正風肅紀

堅決鏟除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

張甫
2024年03月07日14:31
文字縮放:

“新征程反腐敗斗爭,必須在鏟除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上持續發力、縱深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明確了反腐敗斗爭的發力點、著力點、切入點,要求“我們對反腐敗斗爭的新情況新動向要有清醒認識,對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要有清醒認識,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精准發力、持續發力,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不斷提升政治敏銳性,清醒認識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尚未徹底鏟除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政治擔當,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政治勇氣,帶領全黨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成績有目共睹,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要清醒看到,黨內一些深層次問題尚未根本解決,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可能始終存在,反腐敗斗爭進入深水區,存量尚未見底,增量仍在發生,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

腐敗的本質是權力濫用,是用權力交換利益,權力一旦失去制約和監督就必然產生腐敗。進入新時代,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全力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蹄疾步穩推進各項改革,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二十大后,黨中央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帶領全黨全國以銳意進取、昂揚向上的姿態推動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民生、科技等全方位進步,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目前,我國正處於新的大發展大建設時期,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問題易發多發,新型腐敗、隱性腐敗花樣翻新,並呈現出權力變現期權化、風腐交織一體化等特點,地域性、系統性、行業性腐敗問題存量與增量相互交織、動態轉化。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伙作勢、“圍獵”腐蝕還任重道遠,有效應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還任重道遠,徹底鏟除腐敗滋生土壤、實現海晏河清還任重道遠,清理系統性腐敗、化解風險隱患還任重道遠。

不斷增強政治定力,始終保持反腐敗斗爭的堅韌和執著

腐敗侵害的是人民群眾利益,如果任由權力出軌、恣意橫行,大搞權權、權錢、權色交易,則社會不均、不公等問題和矛盾必然突出。腐敗動搖的是黨的執政根基,關乎黨的生死存亡。旗幟鮮明反對腐敗、堅定不移懲治腐敗,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政治立場,是人民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反腐敗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深刻闡述黨的自我革命思想,進一步明確新征程反腐敗斗爭的總要求,為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了根本遵循,為做好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要堅持黨對反腐敗斗爭的集中統一領導。這是反腐敗斗爭不斷取得勝利的決定性因素和根本保証。要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落實各負其責、統一協調的管黨治黨責任格局,鞏固發展全黨動手一起抓的生動局面。要督促推動各級黨委書記切實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定期分析反腐敗形勢、把握政治生態,及時協調解決全面從嚴治黨存在的難點堵點,堅決支持查辦腐敗案件,較真碰硬抓好問題整改﹔要督促指導各級紀委監委有力有效協助黨委推進反腐敗斗爭,充分發揮反腐敗協調小組的作用,有效整合反腐敗工作全鏈條力量,增強反腐敗斗爭整體合力,提高對腐敗問題的發現、查處、治理能力。

要拓展反腐敗斗爭的深度廣度,對症下藥、精准施治、多措並舉。聚焦重點問題,持續盯住“七個有之”問題,把嚴懲政商勾連的腐敗作為重中之重,堅決打擊以權力為依托的資本逐利行為,堅決防止各種利益集團、權勢團體向政治領域滲透﹔緊盯重點對象,切實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嚴肅查處領導干部親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的“裙帶腐敗”“衙內腐敗”問題﹔突出重點領域,堅決清理風險隱患較大的行業性、系統性、地域性腐敗,深化整治金融、國企、能源、醫藥和基建工程等領域的腐敗,著力防范化解風險。要集中力量開展專項整治,重點領域重點整治,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提升。推動反腐敗斗爭向基層延伸、向群眾身邊延伸,聚焦就業創業、教育醫療、養老社保、鄉村振興、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執法司法等領域,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懲治“蠅貪蟻腐”,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一體推進“三不腐”,深化標本兼治、系統施治。運用“全周期管理”方式,貫通做好查辦案件前后“半篇文章”。要加強類案分析,及時提出有針對性、說服力的紀檢監察建議,加強紀檢監察建議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督促開好以案促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強化警示教育﹔督促做好涉案問題項目整改,最大限度減少、避免國有資產和公共利益損失﹔督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動重點領域體制機制改革和新興領域治理機制建設,不斷增強治理效能。要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推動聯系地區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積極營造“廉榮貪恥”的社會氛圍,深入開展黨性黨風黨紀教育,激發共產黨員的崇高理想追求和優良品德操守,自覺抵制各種“圍獵”腐蝕。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貫通起來,形成辦案、治理、監督、教育的完整閉環,推動從個案清除、重點懲治向系統施治、全域治理提升轉變,讓反復發作的老問題逐漸減少,讓新出現的問題難以蔓延。

要推進反腐敗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推動防范和治理腐敗問題常態化、長效化。堅持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強化監督、防治腐敗,增強法治意識、程序意識、証據意識,嚴守監督執紀執法權力邊界,嚴格按照法定權限、規則、程序辦事。鞏固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成果,完善執紀執法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體系。進一步完善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各類監督貫通協調機制,及時精准發現問題、務實有效整改問題、常態長效解決問題、舉一反三防范問題,構建科學的權力運行風險防控機制。

不斷提高政治能力,在鏟除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上持續發力、縱深推進

紀檢監察機關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始終如一堅守黨的初心使命,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堅決鏟除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

要始終保持查辦案件高壓態勢。反腐敗絕對不能回頭、不能鬆懈、不能慈悲,必須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堅定,堅決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肅清流毒。查辦案件是最有力的監督、最有效的震懾,必須始終把辦案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來抓,不斷提高發現和查處問題的能力,堅持把腐敗的重災區作為持久戰的著力點,出重拳、下狠手,連續查處典型的、有影響力的案件,把地區政治生態存在的問題找准查透、拔根清源﹔堅持把反腐敗的薄弱點作為攻堅戰的突破點,真正做到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以堅定穩妥、優質高效的案件查辦保持強大震懾。要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緊緊圍繞黨的中心任務來謀劃和推動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影響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不作為、亂作為等違背新發展理念、影響高質量發展,好大喜功、違規舉債等政績觀扭曲問題,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從嚴處理一起。

要持之以恆淨化政治生態。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我們這個大黨必須解決的獨有難題之一。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照“七個有之”的種種表現檢身正己、檢視隊伍,把同黨離心離德的“兩面人”、結黨營私的“小團伙”、陽奉陰違的“偽忠誠”甄別出來、清理出去。要堅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破“潛規則”,立“明規矩”,堅決查處搞“小圈子”“拜碼頭”“搭天線”等拉幫結派、搞人身依附的問題,堅決打擊政治掮客和“政治騙子”。要堅持不懈整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要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旗幟鮮明反對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糾正唯上不唯實、唯數不唯實等不良風氣。要推動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抓好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等制度的貫徹落實,推動完善抓黨建帶全局的工作機制,層層壓實責任、傳導壓力,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確保橫向到邊、縱向到底。

要加大對行賄行為的懲治力度。行賄與受賄是一體兩面,行賄人“圍獵”是政治生態的一個重要“污染源”。行賄人不擇手段“圍獵”黨員干部是當前腐敗增量仍有發生的重要原因,行賄不查,受賄不止。要堅決糾正“辦案主要查受賄”、“懲治行賄影響查受賄”等認識偏差,堅定行賄受賄一起查的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對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政治生態的行賄人,要堅決查處,通報典型案例。要完善聯合懲戒機制,統籌運用紀律、法律、行政、經濟等手段,綜合考慮行賄次數數額、發生領域、造成的危害后果以及行賄人主觀惡性、認錯悔過、退賠退繳等因素,正確運用政策策略,依規依紀依法對行賄人作出處理,對行賄所獲不當得利追繳、糾正到位,既讓行賄人付出應有代價,也切實保護涉案人員、企業合法權益,保証涉案企業正常生產經營。

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深化紀檢監察干部隊伍自身建設。要鞏固拓展全國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成果,進一步筑牢政治忠誠,常態化開展政治教育、黨性教育,始終做到絕對忠誠、絕對可靠、絕對純潔。要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秉公執紀、謹慎用權,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一線砥礪忠誠品質,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彰顯擔當作為,在各種風險挑戰中筑牢堅強屏障。要把一體推進“三不腐”的理念貫穿自身建設,始終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紀律加強自身建設,嚴肅查處執紀違紀、執法違法行為,堅決清理門戶,堅決防止“燈下黑”。要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做細做實對干部的經常性教育監督,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作者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七監督檢查室主任 )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