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正風肅紀

“兩高”報告公布懲治職務犯罪等數據 彰顯反腐敗強大合力

柴雅欣
2024年03月11日09:24
文字縮放:

3月8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張軍向大會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應勇向大會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兩高”報告公布的懲治職務犯罪等數據,折射著新時代新征程反腐敗斗爭持續發力、縱深推進的生動實踐,彰顯著我們黨一刻不停推進反腐敗斗爭,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執著把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

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落實受賄行賄一起查的成效正在彰顯

最高法工作報告顯示,人民法院始終堅持對腐敗犯罪依法嚴懲,2023年審結貪污賄賂等職務犯罪案件2.4萬件2.7萬人,同比增長19.9%,依法懲處沈德詠、盛光祖、李文喜等30名原中管干部,贓款贓物一律追繳。

最高檢工作報告指出,檢察機關充分履行反腐敗檢察職責,2023年受理各級監委移送職務犯罪2萬人,同比上升9.3%﹔已起訴1.8萬人,其中原省部級干部25人。

“審判機關和檢察機關履行反腐敗相關職責,審結貪污賄賂等職務犯罪案件數量和受理各級監委移送職務犯罪人數都有上升,這表明我們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不減、零容忍震懾不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委員,浙江工商大學法學院教授葉贊平告訴記者。

3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十二)正式施行,進一步修改完善行賄犯罪規定,加大懲治行賄犯罪力度。此次“兩高”報告也發布了相關內容。最高法工作報告顯示,落實受賄行賄一起查,嚴懲多次、巨額、向多人行賄犯罪。最高檢工作報告指出,落實受賄行賄一起查,起訴行賄犯罪2593人,同比上升18.9%。

“行賄與受賄是一體兩面,行賄人不擇手段‘圍獵’黨員干部是當前腐敗增量仍有發生的重要原因。”全國政協委員、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鞏富文認為,近年來,監察機關、檢察機關與審判機關共同加大懲治行賄犯罪力度,落實受賄行賄一起查的成效正在彰顯。

2023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行賄人員1.7萬人,移送檢察機關3389人。推動完善懲處行賄相關法律法規,統籌推進全國行賄人信息庫建設,為精准懲治行賄提供制度依據和基礎支撐。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在部署2024年重點工作時強調,強化受賄行賄一起查,完善對重點行賄人的聯合懲戒機制。

“依法精准有力懲治行賄犯罪,既回應了反腐敗斗爭的現實需要,也回應了人民群眾的心聲呼聲。”全國人大代表、湖南師范大學法學院教授肖北庚告訴記者,加大對行賄犯罪的懲治力度,可以對行賄人形成強大震懾、壓縮被“圍獵”空間,同時防止“劣幣驅逐良幣”,形成公平競爭的社會環境。

“我們將繼續健全對重點行賄人聯合懲戒、精准處置工作機制,堅決查處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政治生態的行賄人,加大對行賄所獲不正當利益的追繳和糾正力度,著力鏟除‘圍獵’這個政治生態污染源。”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田湘利說。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紀檢監察機關與司法機關的配合銜接更加成熟,形成反腐敗強大合力

最高檢工作報告指出,加強配合與制約,與國家監委共同規范提前介入工作,檢察機關提前介入案件佔受理案件的61.1%﹔自行補充偵查3020件、退回補充調查808件。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紀檢監察機關與司法機關的配合銜接更加成熟,形成反腐敗強大合力。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強調,完善監察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促進監察機關與司法機關、執法部門在辦理職務違法犯罪案件中互相配合、互相制約。

“《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規定,監察機關辦理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案件,應當與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執法部門互相配合,互相制約。”葉贊平說,監察機關查辦的職務犯罪案件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檢察機關能夠提前介入一些重大案件,起訴到法院后也能及時得到審判,說明監察機關與司法機關的辦案銜接和配合制約順暢,形成了腐敗治理的合力。

多方協同發力,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成效顯著。最高檢工作報告指出,檢察機關協同追逃追贓,對14名逃匿、死亡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向法院提出沒收違法所得申請。最高法工作報告提到,2023年人民法院審結外逃人員回國受審案件371件﹔審結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沒收違法所得特別程序案38件,追繳違法所得4.5億元及價值數億元房產等,堅決打破腐敗分子“一人逃亡、全家得利”的迷夢。

“兩高”報告均提及中國銀行開平支行原行長許國俊案。許國俊貪污挪用巨額公款后潛逃國外二十年,經持續追逃被強制遣返。2022年4月,廣東省監委完成對許國俊的調查,並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2023年12月13日,廣東省江門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判處許國俊無期徒刑,彰顯有逃必追的堅定決心。

“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裡,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隻要有一人在逃,追逃追贓工作就永不止步。這成為遏制腐敗蔓延的重要一環,切斷了腐敗分子的后路。”全國人大代表、甘肅銳城律師事務所主任陳燦告訴記者,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回應了社會關切,增強了法律權威,更贏得了黨心民心。

下大氣力鏟除腐敗滋生的土壤和條件,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

最高檢工作報告指出,檢察機關積極參與行業性、系統性腐敗治理,2023年分別起訴金融、醫療領域職務犯罪348人和580人﹔指導湖北檢察機關辦理足球領域系列腐敗案,已起訴中國足協原主席陳戌源等15人。

“一些行業的系統性腐敗問題危害極其嚴重,嚴肅查處、系統整治這些問題,不僅關乎行業健康發展,更關乎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社會公平正義。”鞏富文說。

重點領域反腐正在向縱深推進。《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工作規劃(2023—2027年)》提出“堅決清理風險隱患大的行業性、系統性、地域性腐敗”,進一步明確了反腐敗斗爭的重點問題、重點領域、重點對象。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在部署2024年重點工作時指出,堅持個案查處與系統整治相結合,深化整治金融、國企、能源、煙草、醫藥、基建工程和招投標等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

在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海泉看來,嚴懲腐敗就是保護健康有序環境、推動經濟發展。“去年,我們深化整治金融、國企、政法、醫藥、開發區、城市綠化工程等重點領域腐敗問題,全面鞏固來之不易的壓倒性勝利。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深化整治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腐敗問題,全面開展工程建設招投標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劉海泉說。

經過新時代十年堅持不懈的強力反腐,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反腐敗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必須堅定信心決心,保持冷靜清醒,永遠吹沖鋒號,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