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在文化交匯融合中壯大主流價值

馮鵬志
來源:學習時報2024年03月07日10:32
文字縮放:

隨著中國式現代化的深入推進,新時代文化建設面臨如何在文化大發展、大交匯、大融合的時代語境中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的戰略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各種文化交匯融合中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主流輿論、主流文化”。堅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導,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努力融通物質文明建設與精神文明建設、貫通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匯通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聯通網絡文化與現實文化,更加全面而充分地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價值導向及其文明魅力,正是在文化交匯融合中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從而引領並推動當代中國文化建設實現繼長增高的重要路徑。

在融通物質文明建設與精神文明建設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夯實壯大主流價值的基石

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既承載著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生成著“中國特色”的價值導向,而其在價值實踐上的聚合點,就是深刻標舉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在融通物質文明建設與精神文明建設的基礎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彰顯著當代中國主流價值的核心內容,也構成了我們在文化交匯融合中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的實踐導向。

文明是社會存在與發展的反映,又構成社會存在與發展的深層內核。在新時代文化建設中,一方面,努力建設高度的物質文明,激發了億萬人民求發展的奮斗激情和改革開放的巨大動力,並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塑造為我們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堅實的實踐基礎﹔另一方面,努力建設高度的精神文明,激活了中華民族貫通古今、天覆海涵的文化自信與歷史主動,並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勃發為我們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堅固的文化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兩個結合”的根本要求,以更具時代高度和文明自信的理論思維引領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硬的偉大實踐,在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高質量發展實踐中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極大地振奮了民族精神,深刻地凝聚了民族力量,推動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為新時代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而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民族精神力量提供了更為完善、堅實和主動的實踐基礎。新時代新征程上,堅持在促進物質財富充分涌流的同時又推動精神財富極大豐厚,在兩個文明的均衡發展、相互促進中堅定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將為我們在物質文化與精神文化的交匯融合中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提供最牢固基石。

在貫通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增強壯大主流價值的自信

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開創和拓展的現代化,也是從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走出來的現代化。這就決定了當代中國的主流價值必然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在既堅守馬克思主義魂脈又堅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根脈中努力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以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形式貫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展現了“中國特色”的文化建構所擁有的文化自信底氣、開放包容大氣和正氣銳氣,正是我們在文化的交匯融合中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的實踐自信。

中國式現代化是賡續古老文明的現代化而不是消滅古老文明的現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結果而不是文明斷裂的產物。中華民族從遠古走來,之所以能夠成就人類文明發展史上從未中斷的獨特文明形態及其獨到的人文傳統、精神氣質和惠澤天下的歷史進程,一個最根本、最深層的原因就在於,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連續性、突出的創新性、突出的統一性、突出的包容性、突出的和平性,從而為中華文明的傳承與發展標注了最根本底色,為中國式現代化的開創與拓展賦予了最深厚的底蘊,為當代中國確立並壯大主流價值提供了最磅礡底氣。新時代新征程上,充分激活和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堅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持以高度的中華文化主體性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從而在創造新的歷史中延續中華民族的永恆歷史,在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中禮敬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必將為我們在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的交匯融合中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提供氣魄宏大且氣象萬千的文明自信。

在匯通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中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拓寬壯大主流價值的空間

中國式現代化是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謀發展的現代化,又是為世界謀和平、謀大同的現代化。這就決定了當代中國的主流價值必然要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堅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標舉了馬克思主義為人類求解放的崇高理想,標示了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數千年傳承的民族精神,標注了人類具有共同性的文明精華,正是我們在文化的交匯融合中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的宏闊實踐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追求的不是中國獨善其身的現代化,而是期待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內的各國一道,共同實現現代化”。這既鮮明地呈現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人類性價值追求,也深刻地表征了當代中國主流價值的實踐指向。展開來看,在全球發展問題上,中國式現代化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從而深刻彰顯了中國式現代化在發展觀上堅持匯通中國文化與人類文化的根本價值導向﹔在人類安全問題上,中國式現代化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從而深刻彰顯了中國式現代化在安全觀上堅持匯通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的根本價值承諾﹔在世界文明問題上,中國式現代化堅持共同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共同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倡導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共同倡導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從而深刻彰顯了中國式現代化在文明觀上堅持匯通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的根本價值訴求。一言以蔽之,在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中彰顯中國式現代化胸懷天下的大格局大氣象,必將為我們在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的交匯融合中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開拓更廣闊的實踐空間。

在聯通網絡文化與現實文化中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明,掌握壯大主流價值的主動

中國式現代化是在充分吸收現代科技發展成就和主動迎接當代科技革命的基礎上走出來的現代化。展開來說,中國式現代化既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科技觀把握科技發展本質規定與時代前沿的現代化,又是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塑造和展開科技創新的現代化,還是堅持以文明思維開掘人類科技發展精神深度的現代化。這就決定了當代中國的主流價值必然要在迎接以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等為代表的當代科技革命浪潮中敏銳地拓展認識視野和實踐領域,從而為其更前瞻、更深刻地塑造並引領時代精神奠定堅實的科技文明基礎。直面互聯網,著力聯通網絡文化與現實文化,加快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明從而深刻呈現並引領當代科技革命的價值追求與精神深度,已經成為當代中國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必須牢牢掌握的歷史主動。

隨著當代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尤其是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及其與其他產業融合發展的高速推進,當代文化的存在狀態與功能特征正越來越呈現出重要而深刻的變化,不僅傳統認識中關於文化與科技外在的、抽象的對立正日趨隱退,而且文化包括價值觀本身由於科學技術的深度嵌入也正在發生全新的時代變化和實踐深化。這就必然構成了主流價值建設必須高度重視並予以積極應對的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已是當前意識形態斗爭的最前沿”,“掌控網絡意識形態主導權,就是守護國家的主權和政權”。這表明,維護並壯大主流價值的實踐,必須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的前提下,努力深入科技前沿尤其是網絡空間前沿,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科技觀能夠科學反映、表征和塑造網絡空間及其人文精神的前導性、引領性功能,努力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明,從而為我們在網絡文化與現實文化的交匯融合中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贏得戰略主動。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主任〕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