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新質生產力”

王勃
來源:學習時報2024年03月18日10:14
文字縮放:

生產力是指人類在生產實踐中形成的改造和影響自然的能力。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歷史唯物論的最基本范疇,生產力既是人類歷史的物質基礎,也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最活躍的、最革命的要素,沒有生產力的發展就沒有社會的進步。新質生產力是由技術革命性突破、生產要素創新性配置、產業深度轉型升級而催生的當代先進生產力。2023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期間首次提出“新質生產力”一詞,此后又在多個重要場合作了深入論述。這些重要論述是對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的新發展,進一步豐富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內涵,為新時代全面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突破方向,推動生產力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2023年9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上強調,要積極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進制造、電子信息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積極培育未來產業,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增強發展新動能。2023年9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黑龍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強調,整合科技創新資源,引領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產業是生產力變革的具體表現形式。新質生產力是以新產業為主導的生產力,特點是創新,關鍵在質優,本質是先進生產力。戰略性新興產業與未來產業是形成新質生產力的主陣地,戰略性新興產業對新舊動能轉換發揮著引領性作用,未來產業代表著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的新方向,二者都是向“新”而行、向“實”發力的先進生產力質態。我們要圍繞發展新質生產力布局產業鏈,及時將科技創新成果應用到具體產業和產業鏈上,加快傳統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布局建設未來產業,推動產業鏈向上下游延伸,形成完善的現代化產業體系,為高質量發展持續注入澎湃動能。

2023年12月11日至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核心是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特別是以顛覆性技術和前沿技術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新質生產力。新質生產力之“新”,核心在於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發展新質生產力,就是將科學研究的最新發現和技術發明的先進成果應用到具體產業中,不斷創造新價值。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的技術成果已經到了應用轉化的臨界點,人工智能、生命科學、可控核聚變、量子科技等顛覆性技術和前沿技術進入加快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的窗口期。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把握新科技革命歷史機遇、掌握未來發展主動權、塑造國際競爭新優勢、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之舉。我們要牢牢把握這次新科技和產業變革機遇,整合科技創新資源,優化科技創新體系,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培育壯大科技領軍企業,全面促進科技創新與產業創新協同發展。

2024年1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工程師獎”首次評選表彰之際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希望全國廣大工程技術人員堅定科技報國、為民造福理想,勇於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鍛造精品工程,推動發展新質生產力,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服務高質量發展,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更大貢獻。2024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的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時強調,科技界委員和廣大科技工作者要進一步增強科教興國強國的抱負,擔當起科技創新的重任,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動能。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既是創新的發起者,也是技術應用的實踐者,是形成新質生產力最活躍、最具決定意義的能動主體。發展新質生產力,必須不斷提高勞動者素質,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努力培養造就更多大師、戰略科學家、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師、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按照發展新質生產力要求,暢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環,完善人才培養、引進、使用、合理流動的工作機制,為發展新質生產力匯聚形成強大的人才支撐。

2024年1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必須繼續做好創新這篇大文章,推動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2024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我們必須搶抓機遇,加大創新力度,培育壯大新興產業,超前布局建設未來產業,完善現代化產業體系。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新質生產力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著力點。高質量發展需要新的生產力理論來指導,新質生產力代表一種生產力的躍遷,是科技創新發揮主導作用的生產力,是擺脫了傳統增長路徑、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生產力。新質生產力已經在實踐中形成並展示出對高質量發展的強勁推動力、支撐力。

2024年2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天津市委和市政府工作匯報時強調,天津作為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要發揮科教資源豐富等優勢,在發展新質生產力上勇爭先、善作為。要堅持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一起抓,加強科創園區建設,加強與北京的科技創新協同和產業體系融合,合力建設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科技創新能夠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發展新質生產力,關鍵在於堅持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一起抓,厚植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加快形成和發展新質生產力,要加強科技產業園區建設,充分發揮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集聚效應,實現科技創新與產業創新深度融合。通過將數字技術、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入傳統產業來提高全要素生產率,通過數實融合促進制造業向高端化、高效能、高質量的集群化方向發展,通過建立科技創新聯合攻關機制,加大研發力度,構建現代化科技創新體系,打造科技創新共同體和產業發展共同體。

2024年2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瞄准世界能源科技前沿,聚焦能源關鍵領域和重大需求,合理選擇技術路線,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加強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強化科研成果轉化運用,把能源技術及其關聯產業培育成帶動我國產業升級的新增長點,促進新質生產力發展。能源問題是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包括新能源產業在內的能源技術及其關聯產業是新質生產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的重要支撐,也是帶動我國產業升級的新增長點。綠色發展是新質生產力的內在要求,也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新質生產力本身就是綠色生產力。我們必須堅定走能源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道路,加快綠色科技創新和先進綠色技術推廣應用,壯大綠色能源產業,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為支撐和推動新質生產力發展提供可靠的能源基礎。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