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踐行綠色生活方式 建設模范機關>>要聞聚焦

傳承好節儉朴素的傳家寶

郭光文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3月18日09:06
文字縮放:

  在江西井岡山八角樓,毛澤東同志在井岡山革命時期的臥室兼辦公室裡,一塊導覽標語牌上有這樣一段文字:“在這間陰暗潮濕的房子裡,他經常工作到深夜。按照規定,連部以上機關干部夜間點燈辦公,可以用三根燈芯照明,可毛澤東同志為了節省用油,卻堅持隻點一根燈芯。”這種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精神,具有穿越時空、直抵人心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今天,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進步,社會物質財富越來越豐富,人們的生活水平越來越高,但這都不是浪費的理由。鋪張浪費不僅糟蹋了物質資源,而且背離了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要看到,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不僅是我們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重要保証,也是我們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重要保証。越是人到半山、船到中流,越要警惕未富先奢﹔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越要激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精氣神。

  傳承好節儉朴素的傳家寶,離不開嚴格的制度保障、有力的政策托舉。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堅決清理“舌尖上的浪費”突出問題、糾治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到開展吃盡盤中餐的“光盤行動”、啟動節儉養德全民節約行動,一系列政策舉措陸續出台,有力整治各種浪費現象﹔從制定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推出《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到出台反食品浪費法、發布《糧食節約行動方案》,一系列法規制度建立完善,讓節儉獲得及時褒獎,讓浪費受到應有懲罰。發揮好制度管根本、管長遠的作用,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用法規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長久立”才有章可循、有規可依。

  傳承好節儉朴素的傳家寶,需要積極的價值引領、廣泛的社會共識。節儉朴素是個人品德的寫照,也折射家教家風。從個人和家庭層面來說,追求奢侈、鋪張浪費,隻會導致心為物役﹔從經濟社會發展來看,讓14億多人享有現代化生活,必須走資源節約、能源低耗之路,更大程度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推動生產生活方式綠色低碳轉型。每個人積極爭當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踐行者和推動者,自覺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才能讓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精神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從而凝聚起廣泛共識和強大合力。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粒米雖小,照見文明修養﹔節約事微,可助興國安邦。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賡續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精神,就能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8日 05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