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

庄聰生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3月19日16:59
文字縮放:

核心閱讀

“兩個毫不動搖”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是黨和國家一項大政方針。要不斷完善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的體制機制,充分激發各類經營主體的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完善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的體制機制,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是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內容。新時代新征程,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推動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各展所長、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兩個毫不動搖”是黨和國家的一項大政方針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支柱。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逐步建立和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市場體系不斷完善,各類經營主體蓬勃發展。

黨的十五大把“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確立為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明確提出“非公有制經濟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六大提出:“必須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必須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黨的十七大提出:“堅持平等保護物權,形成各種所有制經濟平等競爭、相互促進新格局。”黨的十八大進一步提出:“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保証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黨的十九大把“兩個毫不動搖”寫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作為黨和國家一項大政方針進一步確定下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進行了新概括,將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作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黨的二十大提出:“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可以看出,我們黨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上的觀點是明確的、一貫的,而且是不斷深化的,從來沒有動搖。同時,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寫入了憲法、黨章,不會變也不能變。

在“兩個毫不動搖”方針指引下,我國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得到了長足發展。公有制經濟通過改革創新,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不斷增強,為國家建設、國防安全、人民生活改善作出了突出貢獻,是全體人民的寶貴財富﹔非公有制經濟從小到大、由弱變強,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穩定經濟的重要基礎、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金融發展的重要依托、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力量。實踐充分証明,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二者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關系,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的關系。把公有制經濟鞏固好、發展好,同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不是對立的,而是有機統一的。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必須亮明態度、決不含糊,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一段時間以來,社會上有一些把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對立起來、把“兩個毫不動搖”割裂開來等錯誤觀點,我們要堅決反對。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生產力不斷得到解放和發展,一個重要原因正在於毫不動搖堅持基本經濟制度,推動各類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任何想把公有制經濟否定掉或者想把非公有制經濟否定掉的觀點,在理論上和實踐上都是站不住腳的,既不符合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我國改革發展要求,都是完全錯誤的。我們必須排除各種干擾,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同時,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特別是引導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正確理解黨中央關於“兩個毫不動搖”的方針政策,讓他們消除顧慮、放下包袱、大膽發展。隻有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才能不斷增強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顯著優勢,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

保護和激發各類經營主體活力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不斷完善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的體制機制,充分激發各類經營主體的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我們國家這麼大、人口這麼多,又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要把經濟社會發展搞上去,就要各方面齊心協力來干。要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大力保護和激發各類經營主體活力。

堅持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各類所有制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競相發展的環境。”要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推動建立健全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制度完備、治理完善的高標准市場體系。在市場准入、要素獲取、公平執法、權益保護等方面落實一批舉措,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下來,使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加快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清理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著力破除各種形式的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最大限度地放開市場、放寬政策、放活人才,充分激發各類所有制企業的潛力、活力和創造力。

狠抓各項政策舉措的落地落實。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等一系列促進各類所有制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激發民營企業活力營造了良好政策環境。隨著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進,為進一步發揮民營經濟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力軍作用,出台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和一系列配套政策舉措。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需要各地各部門從實際出發,細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關配套舉措,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落細、落實,讓政策效應充分釋放出來。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深入實施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增強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競爭力。”深化改革是搞好國有企業的關鍵一招。要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打造更多世界一流企業。深入實施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做強做優主業,增強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競爭力。建立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指引制度,聚焦戰略安全、產業引領、國計民生、公共服務等功能,調整存量結構,優化增量投向,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

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國家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產權和合法利益”,黨的二十大提出“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要全面落實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及配套舉措,進一步解決市場准入、要素獲取、公平執法、權益保護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為民營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穩定的預期。要防止和糾正利用行政或刑事手段干預經濟糾紛,以及執法司法中的地方保護主義。完善監管執法體系,加強監管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依法公開監管標准和規則,增強監管制度和政策的穩定性、可預期性,提高監管公平性、規范性、簡約性。持續完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加大對民營中小微企業原始創新保護力度。

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

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歷程告訴我們,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作用,經濟社會發展就會有源源不竭的動力。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必須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鼓勵和引導企業家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培育和弘揚企業家精神,指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要筑牢依法合規經營底線,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范。”2017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對營造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促進企業家公平競爭誠信經營的市場環境、尊重和激勵企業家干事創業的社會氛圍等作出部署。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弘揚企業家精神,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大力培育和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要營造尊重企業家價值、鼓勵企業家創新、發揮企業家作用的社會氛圍,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為經濟發展積蓄力量。

當前,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才能,最重要的是引導廣大企業家特別是民營企業家正確認識發展形勢、堅定發展信心,形成長期穩定發展預期。去年以來,我國經濟回升向好,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發展面臨的有利條件強於不利因素。從發展大勢看,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沒有改變,發展基礎堅實雄厚,持續發展具有多方面有利條件。也要看到,我國經濟正處在高質量發展爬坡過坎的重大關口,外部環境存在許多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進一步推動經濟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難和挑戰,民營企業發展還面臨一些困難和問題。但是,這些困難和挑戰是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一定能在發展中得到解決。廣大民營企業家隻要貫徹落實好黨和國家方針政策,自覺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就一定能帶領企業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作者為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9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