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正風肅紀

干干淨淨為人民做事

卜令全
2024年03月21日15:22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廉潔自律是共產黨人為官從政的底線。要始終嚴格要求自己,把好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政府工作人員要遵守法紀、廉潔修身、勤勉盡責,干干淨淨為人民做事。”新征程上,廣大黨員干部要增強公仆意識,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能不能干干淨淨做事,是由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所決定的,說到底是黨性問題。“思想境界提高了,道德修養加強了,對個人的名譽、地位、利益等問題就會想得透、看得淡,知所趨、知所避、知所守,不為名所累、不為利所困、不為情所惑,就能自覺把精力最大限度地用來為國家和人民勤奮工作,而不去斤斤計較個人得失,不去利用手中的權力牟取私利。”代表人民行使權力的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手握一定的權力,要提高干干淨淨干事的自律能力,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經常自我約束、自我反省,不斷增強是非面前的辨別能力、誘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不斷提高慎權、慎獨、慎微、慎友的自覺性。

“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紀律是管黨治黨的戒尺,對於廣大黨員干部而言,黨紀國法既是“高壓線”,也是“護身符”。大量案例証明,黨員干部若是心中無黨紀、眼裡無國法,必然“踩雷”“觸電”,一步步滑向腐敗墮落的深淵。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保持權力光環、地位光環下的清醒,把黨紀國法視為懸在頭頂的“三尺利劍”,時刻心存對紀法的敬畏,及時校准行為偏差,自覺養成在群眾監督下工作、在紀律約束下履職、在法治軌道上用權的習慣,堅決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干部干部,干字當頭。這既是職責要求,也是從政本分。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離不開千千萬萬黨員干部立足崗位職責擔當作為。“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開頂風船”“走上坡路”將成為常態。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挑戰,廣大黨員干部要不斷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著力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服務群眾、防范化解風險的本領能力,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

領導干部干干淨淨做事,既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要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對於踩“紅線”、越“底線”、闖“雷區”的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堅決嚴肅查處,防止“破窗效應”。同時,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落實“三個區分開來”,激勵其真抓實干、開拓進取,提振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