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正風肅紀

悟規律 明方向 學方法 增智慧

蘭琳宗
2024年03月26日09:50
文字縮放: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李希在浙江調研時強調,新征程上,要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自覺從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不斷把學習成果體現為工作實效。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對“突出凝心鑄魂深化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作出具體部署,要求“自覺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舉措,不斷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正風肅紀反腐的實際成效”。紀檢監察機關要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深化、內化、轉化上持續用力,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使黨的創新理論真正融會於心、見之於行。

悟規律,深刻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黨的理論創新過程是一個把握事物之間內在聯系、揭示客觀規律、預見事物發展必然趨勢的過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我們黨堅持“兩個結合”推進理論創新取得的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篇章,標志著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要善於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善於把握事物本質、把握發展規律、把握工作關鍵、把握政策尺度,增強工作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創造性。紀檢監察機關要不斷深化對黨的自我革命的規律性認識,把紀檢監察工作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推動全黨把每條戰線、每個環節的自我革命抓具體、抓深入。

明方向,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學習黨的創新理論,首先是學一個政治方向。要通過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新時代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重大成就,更加自覺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紀檢監察機關承擔著“兩個維護”的重大政治責任,更要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堅定理想信念,帶頭擁戴核心、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上走在前、作表率。

學方法,深刻把握黨的創新理論的立場觀點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和船”的問題。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六個必須堅持”,是這一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的重要體現。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把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自己的科學思想方法,作為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切實提高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歷史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要堅持深化調查研究,打破思維定式,轉變思想觀念,把思想方法搞對頭、把問題分析透徹,把對策提准提實,破解各種發展難題,以創造性工作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增智慧,不斷提高干事創業本領。黨和國家事業越發展,對領導干部的能力要求就越高。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把看家本領、興黨本領、強國本領學到手,擔負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政治責任。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所學所悟轉化為解決各種復雜問題、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能力,轉化為銳意進取、擔當有為的精神狀態,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務實行動。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把這一重要思想貫徹到紀檢監察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堅定不移強化政治監督,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促進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