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正風肅紀

2024年2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6715起

陸麗環
2024年03月27日11:14
文字縮放:

3月2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2024年2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當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6715起,批評教育和處理9065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6591人,這是連續第126個月公布月報數據。

從查處問題類型看,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質量發展方面,2月共查處問題2339起,佔當月查處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總數的86.3%。2月查處的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吃喝、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3類問題,分別佔當月查處的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的49.1%、21.6%、12.5%。

從查處級別看,2月,全國共查處省部級領導干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起,地廳級領導干部問題55起,查處縣處級領導干部問題630起,查處鄉科級及以下干部問題6028起。其中,鄉科級及以下干部問題佔當月查處問題總數的89.8%。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敵。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貫徹落實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安排部署,重拳糾治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緊盯影響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現象,堅決糾治口號響落實差、搞本位主義、做表面文章等問題。緊盯影響高質量發展的不作為亂作為現象,深入整治貪大求洋、任性決策、敷衍塞責、冷硬橫推等問題。緊盯加重基層負擔現象,持續糾治文山會海、督查檢查調研扎堆、工作過度留痕、任務層層加碼、“指尖上的形式主義”等問題。緊盯權力觀扭曲、政績觀錯位現象,著力糾治急功近利、竭澤而漁、勞民傷財搞政績工程、數據造假等問題。要完善細化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懲戒機制,推動黨員干部多在實效上用真功夫、少在形式上動歪腦筋。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