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作共读>>《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

十、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

——关于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2014年05月29日11:09
文字缩放: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做好党的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习近平同志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2010年9月20日,他在国土资源部专题调研机关党建时指出,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维护机关稳定、促进机关和谐、完成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当前,机关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机关干部之间缺乏思想沟通和交流,机关干部工作和生活压力增大,心理障碍和思想负担增多。针对这种情况,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思想教育的内容进行了充实,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体现了党中央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最新要求。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些精神和要求,深入了解机关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准确把握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脉搏,及时回答他们的思想困惑,主动反映机关党员干部的要求,帮助协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建设文明和谐机关。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深刻揭示了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是要帮助机关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增强全局观念、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

二是深刻论述了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党的各项事业中发挥着引导、保证和服务作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正确地运用和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就能凝聚起强大的力量,充分调动广大机关干部的积极性,团结、动员和影响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建设事业。

三是对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方向。当前,机关思想政治工作面临大量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机关党组织深入了解机关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准确把握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脉搏,及时回答他们的思想困惑,主动反映机关党员干部的要求,帮助协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要主动及时了解和分析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们要建立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收集反映制度和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定期研究分析制度,准确把握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为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二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提高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机关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大量思想问题,都是由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引起的。解决这些问题,既要靠思想政治教育,也有赖于实际问题的解决。

三要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在世情国情社情党情不断发展变化的条件下,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渠道和对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不断提高做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 编辑:段晨茜   送签:王楠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