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作共读>>《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

九、《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机关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

—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制度依据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2014年05月29日11:07
文字缩放: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从制度上建设党,提高党的建设的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从管党治党、执政治国的战略高度,对新形势下构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都要把党的制度建设作为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这也鲜明地体现在他对机关党的建设的要求上。2010年9月20日,他在国土资源部专题调研机关党建时指出,新修订的《条例》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新成果,贯彻了党中央对机关党的工作的新要求,吸收了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新经验,是机关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强调各级机关党组织首先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2013年11月,他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强调,要增强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意识,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明确回答了机关党的工作的制度依据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管党治党的思想,对规范机关党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条例》对机关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作了明确规定,是机关党组织履行这些职责的制度依据。实现机关党的工作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就是全面贯彻落实《条例》。

二是指出了机关党建工作的长期目标。《条例》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了新的规定,为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了重要指导。但在具体实践中,积极推进机关党建科学化仍需付出较大努力,必须作为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长期目标。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要以《条例》为基本遵循,以推动机关党建体制机制创新为途径,全面深化机关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当前,现有机关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已不能完全适应实践发展要求,必须以《条例》为基本遵循,深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从而为更好发挥机关党建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提供制度保障。

二要以对《条例》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为抓手,着力形成推动《条例》贯彻落实的工作合力。在推动《条例》贯彻落实中,工委负有督促检查《条例》贯彻落实的责任,部门党组(党委)负有指导、督促本部门机关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条例》的责任,部门机关党组织负有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的主体责任,三者要形成上下联动、各负其责抓落实的整体合力。

三要认真落实《条例》对机关党的建设的全面部署和规定,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新修订的《条例》反映了我们党对机关党建特点和规律的新认识,对推动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促进和保障作用。我们要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切实贯彻落实到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中,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

( 编辑:段晨茜   送签:王楠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