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作共读>>《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

五、高举旗帜、坚定信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关于机关党的思想建设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2014年05月29日11:00
文字缩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特别是对高举伟大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等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他强调,要积极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上的“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加强正面宣传,指引和鼓舞广大党员干部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实现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一致。同时,他特别要求在机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更好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2012年11月17日,他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2013 年8月,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着重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2013年9月,他对《紫光阁》杂志创刊2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希望《紫光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更好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服务机关党的建设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指明了新形势下机关党建高举旗帜、坚守阵地的特殊责任和政治导向。当前,机关党的宣传工作和思想政治建设面临着一系列新挑战。习近平同志从我们党面临的新的历史特点和形势出发,强调必须坚持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对于发挥机关党的宣传工作和党的思想建设在巩固思想基础、统一思想认识、凝心聚力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一要做到“守土有责”。机关党组织,要全面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和控制,有效防范各种错误思想和腐朽文化的侵蚀,特别是对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定,要澄清模糊认识、划清是非界限,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

二要理直气壮地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更好地坚定“三个自信”。要在机关大力宣传我们道路上的独特创造、理论上的独特贡献、制度上的独特优势,激发党员干部奋斗激情、创造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要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要认真分析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国情社情党情新特点,结合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坚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要加强正面典型宣传,不断提振机关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机关党员干部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提供精神力量。要大力宣传机关党员干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发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进取、追求先进、提升素质的热情。

五要加强对中央国家机关所属媒体的监管。必须讲党性,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新闻网站,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给社会增添正能量。

( 编辑:段晨茜   送签:王楠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