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作共读>>《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

受权发布:《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十)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2017年07月05日11:00
文字缩放: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引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同志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全面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对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理解、掌握习近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了《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该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七年三月十二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指示等一百二十多篇重要文献,分十个专题,共计四百九十四段论述。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该书授权人民网独家连载,如需请联系出版单位。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履行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职能,议大事、抓大事。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执政党,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扎扎实实做好经济工作。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要经常审议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要在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研究确定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要方针和政策,研究提出处理重大财经问题、重大生产力布局、重大建设项目的原则和措施。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本地区经济工作的领导,把握客观规律,结合地方实际,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突出主题主线,改变那种单纯抓引资、抓投资、抓项目、抓生产的做法,把领导经济工作的立足点转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上来。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2年12月15日)

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科学化水平。善于做经济工作,是领导干部能力十分紧要的方面。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必须拥有更多政策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多、善于做经济工作的领导人才。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加强学习和调研,提高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能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增强全球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做到厚积薄发。各级党委领导同志要通过学习、实践等方式尽快进入角色,成为领导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从选拔、任用、考核、培训等多方面入手,在各级班子中配备懂经济特别是具备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的干部。对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素质和能力,要提出明确指标和刚性约束,尽快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2年12月15日)

很多同志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也有干劲,但缺乏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由于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还是习惯于用老思路老套路来应对,蛮干盲干,结果是虽然做了工作,有时做得还很辛苦,但不是不对路子,就是事与愿违,甚至搞出一些南辕北辙的事情来。这就叫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我看这种状态,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因此,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在中央党校建校八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〇一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2013年3月1日),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4-5页

历史经验表明,经济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越高,市场预期、市场信心等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就越大,舆论引导就越重要。在经济发展压力大的时期,增强信心很重要。信心从何而来?一方面是实际运行状况,另一方面是市场预期。对绝大多数人来讲,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是不对称的,他们得到的信息主要来自大众传媒。如果把“点”上的问题炒成了“面”上的问题,给人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就很容易误导企业和大众行为。用好了舆论引导,舆论就可以成为经济发展的巨大助推器,用不好就达不到这个效果,甚至可能起反作用。关键在于如何把握和掌控。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讲话》(2013年7月25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但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政治制度的优势。党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抓住了中心工作这个牛鼻子,其他工作就可以更好展开。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2月10日)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有利于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有利于调动各方、形成合力。我们加大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研究经济形势、决定重大事项的议程,中央政治局同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深入思考重大经济政策。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制度日益完善,为推动各方面共同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保证。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2月10日)

坚持底线思维,维护大局稳定。我国正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历史阶段,矛盾和风险比从低收入国家迈向中等收入国家时更多更复杂。所以,凡事要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做到有备无患。我们注重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各类问题,既防范增长速度滑出底线,又理性对待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既强调改善民生工作,又实事求是调整一些过度承诺;既高度关注产能过剩、地方债务、房地产市场、影子银行、群体性事件等风险点,又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局部性问题演变为全局性风险。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2月10日)

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条件。同时,要积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突破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改善。“稳”也好,“改”也好,是辩证统一、互为条件的。一静一动,静要有定力,动要有秩序,关键是把握好这两者之间的度。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2月10日)

实现我们确定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

——在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年7月8日),《人民日报》2014年7月9日

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的基本特征和工作要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重点做好稳定经济增长、促进就业扩大、优化经济结构、化解产能过剩、防控债务风险、抑制资产泡沫、治理环境污染等方面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

——《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关于中央政治局工作的报告》(2014年10月20日)

按照严控增量、区别对待、分类施策、逐步化解的原则,研究和区分过剩产能行业、房地产、地方政府性债务、影子银行等不同领域的潜在风险状况,把外科手术快速切割处理和保守疗法延期稳健处理结合起来,坚持在发展中平稳化解风险,在化解风险中优化发展,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关于中央政治局工作的报告》(2014年10月20日)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确保增长、就业、物价不出现大的波动,确保金融不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进”的重点要放在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上,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稳”和“进”要相互促进,经济社会平稳,才能为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创造稳定宏观环境;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取得实质性进展,才能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创造良好预期。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2月9日)

加强党领导经济工作制度化建设。我们党是执政党,抓好经济工作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强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充实力量,突出重点,注重落实,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领导经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党中央形成了每季度分析研究经济形势的制度,同时定期研究部署重大战略问题,两年来先后专题研究了财税体制改革、城镇化发展、粮食安全、水安全、能源安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战略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推动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指导作用。各地区党委要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地方重大经济问题的研究,提高科学决策、科学管理水平。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2月9日)

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法治化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经济秩序混乱多源于有法不依、违法不究,因此必须坚持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依法调控和治理经济。法治经济的本质要求就是把握规律、尊重规律。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本领,深入把握经济规律、社会规律、自然规律,使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更加自觉、更加有效。一些地方和部门还习惯于仅靠行政命令等方式来管理经济,习惯于用超越法律法规的手段和政策来抓企业、上项目推动发展,习惯于采取陈旧的计划手段、强制手段完成收入任务,这些办法必须加以改变。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依法办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2月9日)

增强党领导经济工作专业化能力。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样的水平,做好经济领导工作,必须有专业化能力支撑。我们的干部队伍有学历、有书本知识的人不少,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同志管用的专业知识和素养很不扎实,实际工作岗位历练少,对实际问题钻研不深,难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领导干部要胜任工作,不说外行话、不干外行事,必须下大气力完善知识结构、增长实践才干,缺什么补什么,既要多学一些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知识,也要多学一点国际、战略、心理等方面的知识;要培养科学钻研精神,既要钻研宏观,又要熟悉微观。要坚持理论培训和实践历练并举,培养选拔一大批政治上强、懂经济、会管理的领导干部充实各级领导班子。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2月9日)

要善于把握大众心理特点、理解市场心态,有针对性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经济工作有自身不可违背的客观规律,舆论引导不能说空话、说假话、说外行话,否则会适得其反,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是成绩就是成绩,是问题就是问题,承认问题并分析清楚、提出解决思路是市场利好,遮遮掩掩反而欲盖弥彰。要把握新媒体传播特点,主动用好新媒体,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2月9日)

今后五年,可能是我国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如果发生重大风险又扛不住,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就可能被迫中断。我们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

——《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2015年10月29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833页

我们党要带领十三亿多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提高党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为发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

——《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2015年10月29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834页

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着眼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牢牢把握发展方向,及时提出政策措施,不断把发展向前推进。要加强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推动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强化重大事项的决策权、监督权,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2015年10月29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834-835页

现在,我国发展领域不断拓宽、分工日趋复杂、形态更加高级、国际国内联动更加紧密,对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无论是分析形势还是作出决策,无论是破解发展难题还是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都需要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那种习惯于拍脑袋决策、靠行政命令或超越法律法规制定特殊政策的做法,已经很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要更加注重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和预判,完善决策机制,注重发挥智库和专业研究机构作用,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确保制定的重大战略、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符合客观规律。要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治理经济,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避免埋钉子、留尾巴。要发挥政治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及时了解群众利益诉求,及时解决群众思想认识问题和现实利益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加强调研思考,加强实践历练,增强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的能力,努力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

——《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2015年10月29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835页

现在,在风云变幻的世界经济大潮中,能不能驾驭好我国经济这艘大船,是对我们党的重大考验。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5年11月23日)

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我国经济发展进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蕴藏着理论创造的巨大动力、活力、潜力。当前,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都面临许多新的重大课题,需要作出科学的理论回答。我们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们的发展实践,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5年11月23日)

要全面提高领导干部领导经济工作专业化水平,加快培养选拔政治强、业务精、敢作为、作风正的领导干部,充实各级领导班子,让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真正担当起引领新常态的重任

——《围绕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当前经济工作》(2015年12月18日)

我一直强调领导干部要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是有针对性的。在市场、产业、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必须有较高的经济专业水平。资本投入、安全生产、股市调控、互联网金融管控等都是高风险、高技能的,如果判断失误、选择不慎、管控不力,就会发生问题甚至大问题,严重的会影响社会稳定。一段时间以来,在安全生产、股票市场、互联网金融等方面连续发生的重大事件,一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现在,经济社会管理难度很大,各种复杂因素很多,出现一些失误是难免的,但学费不能白付,要吃一堑长一智,举一反三,避免同一种失误一犯再犯。对各种项目、投资、金融活动,要深入研判、评估风险,不能见钱眼开,有奶就是娘。简政放权、先照后证不是不要管理了,该管的还要管,上级部门放的权,下级要接住,不能出现真空地带,这也是守土有责。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增强领导能力,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作决策、做工作、抓管控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2016年1月18日),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36-37页

一些干部“为官不为”已成了一个突出问题,各级党委就要不等不拖、辩证施策,争取尽快扭转。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增加兴奋点、消除困惑点,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信心和能力。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既要求干部自觉履行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办事,不滥用权力、违纪违法,又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2016年1月18日),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42-43页

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推动事物发展不断从不平衡到平衡,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要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五大支柱性政策、补短板防风险来把握发展战略重点。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6年1月29日),《人民日报》2016年1月31日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同时借鉴西方经济学的有益成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只能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又要经受实践的检验,进而指导实践。要加强研究和探索,加强对规律性认识的总结,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

——在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7月8日),《人民日报》2016年7月9日

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下,要实现更好发展,必须更好分析形势和环境,更好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变化,更好把握宏观经济大势,更好应对挑战。为此,要加快培养造就国际一流的经济学家、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养成问计于专家学者的习惯,调动专家学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好、用活智力资源。对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的要积极采纳。

——在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7月8日),《人民日报》2016年7月9日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2月14日)

当前,金融风险易发高发,虽然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不良资产风险、流动性风险、债券违约风险、影子银行风险、外部冲击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政府债务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等正在累积,金融市场上也乱象丛生。金融风险有的是长期潜伏的病灶,隐藏得很深,但可能爆发在一瞬之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就是一夜之间的事情。如果我们将来出大问题,很可能就会在这个领域出问题,这一点要高度警惕。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2月14日)

现在,经济形势变化很快,我们不熟悉、不知道的事情很多,要做好工作,就要深入调研、加强分析、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深入一线,及时了解新情况新问题,虚心听取企业家、基层干部、普通群众意见和建议,使制定的政策更加符合实际、符合群众意愿。要善于解剖麻雀,注重发现好的典型,对的就坚决干、尽快干,错的就坚决改、尽快改。要自觉补充知识,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不断提高经济工作领导能力和水平。我说过,我们治国理政得有一种杂技技能,就像表演转盘子一样,一次转十几、二十个盘子,哪个转得差不多了就赶紧加力,哪个都不能趴下来。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头绪那么多,都要照看好,不要抓了一头忘了另一头。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2月14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四年前,我在谈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时强调了这句话。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在心,办实事、求实效,把经济工作抓实抓好。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干事创业、勇于改革、敢于担当、作风扎实的干部提拔使用起来,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2月14日)

做好经济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要坚持宏观和微观、国内和国外、战略和战术紧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研究重大战略问题,及早部署关系全局、事关长远的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指导,把谋划大事和制定具体政策紧密结合起来,加强责任分工,一锤一锤钉钉子,直到产生实际效果。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2017年2月28日),《人民日报》2017年3月1日

( 编辑:王楠   送签:王楠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