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建设

全世界为什么至今还要纪念马克思

宇文利
来源:中国文化报2018年12月03日18:07
文字缩放:

马克思是一位历史人物,出生于200年前的德国。直到今天,人们还在纪念和缅怀他。20世纪末,英国广播公司曾经把马克思评为名列第一的“千年思想家”,这意味着马克思的影响至少是跨国界和跨世纪的。马克思为什么会具有如此深刻的历史性影响,今天全世界为什么仍旧不会忘记马克思,从普遍意义上看,我们为什么要纪念和缅怀马克思呢?

马克思是一位博学而深刻的思想家

马克思的思想穿透了历史,跨越了时空。从人类思想和知识的角度看,马克思是一位勤奋而出色的学者。他自青年时代起就发奋读书,勤于治学,善于钻研,勇于思考,敢于挑战和质疑。他吸收了各种知识和思想营养,最终成就了关于自然规律、人类社会和历史发展的大学问。仅从学术的角度看,马克思无疑能够称得上是一位出色的学者,是一位关于自然知识和人类社会知识的百科全书式的思想家。在接纳人类知识这一点上,马克思是包容的、闳放的。他超越了很多前辈和同辈,以惊人的毅力和决心完成了思想的创新,实现了对前人智慧的超越。今天,我们可以把马克思称作哲学家、经济学家、政治学家、社会学家、历史学家和文学家,等等。他对知识和语言的掌握是全面的,这充分地体现在他可以娴熟地运用多种语言进行写作和创造上。马克思的博学体现在他综合性、整体性地推动了人类思想的进步,他的深刻则体现在他以卓越的思想透视了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奥妙。在批判地吸收了德国的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之后,马克思创造了作为人类科学思想巅峰的马克思主义,这个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思想体系,不仅生动地解释了世界,而且深刻地改变了和改变着世界的样貌。

马克思是一位伟大而高贵的斗士

马克思是反对人性阴暗和社会黑暗的斗士,是反抗所有人类剥削制度和压迫阶级的斗士。不管黑暗的阴霾在哪里,也不管他们源自何处,不管他们是隶属于封建主义还是资本主义,马克思都义无反顾地与之斗争。在他一生的斗争中,马克思从来没有屈服和放弃。他牢牢地站在劳动人民一边,捍卫最广大受压迫无产者和劳动者的利益。他是无产阶级最杰出的代表和代言人。他高歌无产阶级和劳动阶级的斗争精神,礼赞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歌颂人类美好的理想和情怀,引领人们追求高尚和有意义的命运。在捍卫人民群众的利益上,马克思是忠贞的,也是坚韧的。他倾其一生致力于与邪恶抗争,从来没有休闲,也从来没有妥协和退让。正如恩格斯说过的,马克思可能有过许多敌人,但未必有一个私敌。在这个世界上,那些不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可能很多,但没有人会否认马克思是一个真正的纯粹的斗士。他为被压迫者而斗争,他也被被压迫者所铭记。他被这个世界上的多数人知晓,更为很多人所缅怀,这正是因为作为斗士的马克思是高尚的,他与高尚的人们共享斗争的意义和价值。

马克思是一个有创造力的建设者

马克思穿透性地检视了自然界的运行法则,批判性地解释了人类社会和历史发展的内在规律。同时,他也毫不保留地揭露了资本主义的秘密,描述了社会主义的神奇。在揭示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规律上,马克思创造的不仅仅是一套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系统的理论和学说,而且是一套用之于理解和改造世界的全新的思维方式和特殊的方法论体系。毫无疑问,由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所代表的价值体系,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与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截然不同的最先进最崇高的价值体系。照此来说,马克思实际上是为人类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生存目标、生活方式和存在模式。他为一个崭新的世界创造出一个崭新的景色,而且为之奠定了思想的、理论的和精神的基础。

马克思是一个文化象征

我们可以从文化的视角出发来评价马克思的生活和事业,评点他的思想和理论。因为,马克思主义所代表的并不仅仅是人类思想和社会系统的变革,而且也是文明的变革。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尺,是人类升华的砝码。就马克思的事业而言,他的思想成就及其跨时空的世界影响极大地提升了人类精神和社会价值的进步尺度。他的思考触及了人类精神生活的最深层次,改善了社会最为内在的伦理品质,从而也实现了对人类文化生活和人类文明的促进。作为一种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显然在文化进步中扮演了进步者的角色,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就当前的世界而言,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不仅促进了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人们之间的文化交流和文化理解,也加快了全球性的文化认同和文化创新的步伐。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已经成为一个文化符号和文化象征,深深镌刻在人类进步的文明柱上。

(作者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 编辑:王楠   送签:王楠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