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作共读>>《摆脱贫困》

连载·《摆脱贫困》

习近平:把心贴近人民——谈新形势下领导的信访工作

(一九九〇年四月)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2014年10月16日09:54
文字缩放:

 《摆脱贫困》 习近平著

福建人民出版社 

信访部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是沟通民情的窗口。唐朝陈子昂有一句诗:“圣人不利己,忧济在元元。”意思是说,高尚的人,不追求一己之利,他所关心、济助的是普天下的老百姓。对封建王朝的中央大员来说,有此番见解确乎难能可贵,只是他依然视自己为“圣人”、救世主,依然是一副居高临下的姿态。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在信访中倾听人民的呼声,了解人民的愿望,汲取改进工作和作风的营养,“关心、济助”每一个需要关心济助的人,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

信访,顾名思义就是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现在闽东地、县各级已经制定了约访制度,安排了领导接访日。但是否做到“有信必复,有访必答”就行了呢?我看,还不行。因为这仅仅是被动性的信访,同新时期工作的要求以及群众对各级领导的希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必须放下架子,打掉官气,主动上门,把信访工作做到基层,把党的关怀和政府的济助送进普通群众的家庭。

领导上门走访,可以改进工作作风,克服官僚主义。列宁曾经深刻指出:“在人民群众中,我们到底是沧海一粟。只有我们正确地表现人民所意识的东西时,我们才能管理。”但我们确实有一些领导同志,忘记了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曲解了党的领导的含义,习惯于居高临下发号施令,还有一些同志,陷入“文山会海”不能自拔,很少深入基层,在自己和群众之间形成了有形或无形的障碍。这样,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不能及时反映上来,党和政府的政策、决定也不能迅速贯彻下去。

各级领导到群众中走访,“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了解和熟悉他们工作和生活的状况,就可以从根本上防止这种命令主义、官僚主义的弊病。我们提倡各级领导带任务、带问题深入基层,解剖麻雀。通过深入基层,提高领导机关的办事效率,有利于把问题解决在源头,把矛盾消弭在萌发状态;同时,要积极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和思想教育工作,改进各级领导的工作作风,使党的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领导上门走访,可以摆正同群众的关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地、县各级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都要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致理之要,惟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察其疾苦而已。”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经常深入农村,深入农户,深入最穷最苦的地方。他带领县委委员到火车站看望逃荒的灾民,在大雪封门的时候还要求县委干部走出办公室到农民家里去发现情况,解决问题。他一头钻进农民低矮的茅屋,坐在农民的床头,自称是农民的儿子。我们闽东也是贫困地区,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担负一定领导责任的同志,都应当同焦裕禄同志作个比较,经常想一想,自己为人民服务是不是做到“完全”、“彻底”了;自己在职权范围内,为群众办了哪些好事,解决了哪些困难;在对待“位子、票子、房子、妻子、孩子”等问题上,是打个人小算盘,还是与群众同甘共苦等等。只有心中装着群众,事事为人民打算,才能得到群众真心实意的支持。

领导上门走访,可以倾听群众呼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改革开放以来,地、县各级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在客观上就要求我们注意听取群众呼声,自觉地接受他们的批评和监督。对于人民群众正确的意见,要及时采纳,以推进当前工作;对于不正确意见,要分别情况,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教育。现在,有一些同志听不得一点批评意见,更不愿作自我批评,甚至向提意见的群众“戴高帽”、“穿小鞋”、“揪辫子”、“打棍子”,这是党的纪律绝对不允许的。“功成理定何神速?速在推心置人腹。”只要各级领导能够与群众结友交心,赤诚相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的工作就会越做越好,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

领导上门走访,也是团结群众、稳定大局的需要。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人民跟着共产党干什么?一求翻身解放,二求富裕幸福。经过四十年的建设,我们闽东地区和全国各地一样,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很大成就。但由于各种原因,一些山区县、乡农民的生活离“富裕幸福”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对于一些县、乡的贫困,在当前地方财政还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我们的一些同志不能老是“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而是要积极想方设法,根据群众的反映和要求,努力为他们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必须明确好事、实事的概念:扶持经济发展,帮助群众富裕起来,是好事、实事;弘扬社会正气,打击害群之马,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文明、和睦、和谐、安定,也是实事、好事。解决群众衣食住行之苦,生老病死之需,是实事、好事;甚至远处僻土深山的群众买不到灯泡、肥皂这类针头线脑的小事,得到我们的关心、解决,也是实事、好事。为群众办实事,说起来容易,办起来难;做一件、做一天容易,坚持到底难。我们要分清轻重缓急,以“滴水穿石”的精神,一件一件地办,坚持不懈地办,努力让群众理解、谅解、高兴和满意。

( 编辑:王楠   送签:王楠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