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深入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

应雪云

来源:旗帜网2018年05月03日15:09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大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部署,为我们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上海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政治站位、职责站位和工作站位,牢牢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改革先锋岗位建功”主题实践活动等三大抓手,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坚持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

一是着力强化“四个意识”。市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保持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站稳政治立场。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把党章作为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必修课,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自觉加强党性教育、党性锻炼,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三是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用足用好上海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建党精神,传承和发扬上海光荣革命传统。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抓好机关宣传舆论阵地建设与管理,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

突出思想建设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

一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为基本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理论学习在市级机关蔚然成风。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为启动主题教育打好基础。结合市级机关实际,认真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落实、及时宣传总结。三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了解掌握、分析研判机关党员思想动态,既要严管又要厚爱。

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努力打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战斗堡垒

一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进一步建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和基本制度。二是大力推进党务公开。以《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为遵循,有序推进党务公开,大力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使广大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制度建设的作用,修订完善《上海市市级机关党支部建设纲要》。探索建立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体系,深化推进党支部“分类定级、晋位升级”,树立一批市级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促进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提升。

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全面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执政本领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坚持以党内法规为遵循、以履行职责为要求、以提高能力为重点,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教育培训。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执政能力建设。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研究制定市级机关党员干部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三是注重实践历练。聚焦上海经济社会主战场,积极推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历练自我,在实践中增长本领、增长才干,增强群众工作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着力正风肃纪,全力营造市级机关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加大党内监督力度。按照“四责协同”责任落实体系要求,严格落实机关党委抓党建的责任要求,强化机关纪委的监督责任,加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实党内五大监督体系,层层压实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和检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是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地,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坚决加以整改。三是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建立完善党建工作基层联系点制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经常分析党员干部作风状况,不断改进思想、工作、领导和生活作风。四是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起来,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通过经常性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洁从政教育等,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守住立身做人干事的底线。

着力落实党建责任,不断提升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一是积极推动机关党建责任落实。深入抓指导、抓督查,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的层层落实。扎实推进机关党委、党支部两级联述联考制度,抓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测评工作。二是发挥统战群团组织的作用。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市级机关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联谊交友工作。切实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三是加强机关党建研究。积极发挥上海市机关党建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平台作用,聚焦机关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和加强新时代机关党支部建设,推进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着力服务改革发展,勇当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一是深入开展改革形势任务教育。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海改革发展重大部署,深入宣传阐释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共赢的发展理念,深入宣传阐释上海在新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深入宣传阐释上海“四大优势”“四大品牌”,进一步坚定改革发展信心。二是精心组织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认真筹划、组织安排好“话党建促改革”系列活动,大力弘扬改革精神,激发创新动力。围绕上海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和重大改革任务部署,积极开展各类专题研究、专项调查,为上海改革创新发展建言献策。三是深化推进“改革先锋岗位建功”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党员干部岗位建功行动,深化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青年文明号和窗口行业践诺等活动,积极推进实践创新、岗位创效、服务创优。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组织“先进榜样前行力量”市级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改革勇气和责任担当。

(作者系上海市市级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 编辑:实习生   送签:张成付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