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帮扶情  暖暖微心愿

黄强 李阳 彭彤

来源:旗帜网2018年04月04日14:29
文字缩放:

(一)

2月13日下午,娄底市娄星区新建社区。娄底市直机关工委全体在家的党员干部,身着“党员志愿者”红马甲,在工委书记江克美的带领下,来到社区,与社区党支部和部分困难群众一起开展“党员进社区·情暖微心愿”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7个困难家庭的代表讲述了各自的家庭情况,表达了自己的“微心愿”。工委党员干部当场认领了“微心愿”,并向7个家庭分别赠送了书包、棉被、电压力锅、电磁炉、热水壶、大米、食用油等物资,帮助他们圆梦。受助的社区群众纷纷表示,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工委领导和党员干部特意来看望慰问,了解他们的困难情况,倾听基层群众的心声,并帮助他们完成了“微心愿”,让他们深深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7岁的谢浩宇小朋友,稚气的脸上笑得特别甜蜜。2014年妈妈因交通意外不幸去世。妈妈去世不久,小浩宇又不慎掉进火里烧伤双手,2015年和2016年两次去长沙做手术,用去医药费十多万元,家里负债累累。这次他的心愿是让自己拥有一个新书包,爷爷奶奶有一床温暖的新棉被。这个愿望实现了,小浩宇的脸上笑开了花……

今年1月以来,娄底市直机关工委与市文明办联合发起的“党员进社区·情暖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在娄星区委组织部、区文明办和娄星区各街道办、各社区的配合协助下,得到了有序推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志愿者纷纷到各个社区认领、完成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众的“微心愿”,并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到基层一线,传达到群众身边,让他们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感受党和政府春天般温暖。据统计,截至发稿时,市直机关党员到各个社区认领、完成“微心愿”1596个,给困难群众送去慰问经费、物资累计63万多元,参与活动的党员达3100多人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平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与,率先垂范,第一时间认领“微心愿”,并为“微心愿”活动点赞。

这场“暖冬行动”,起到了“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社会效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二)

“李老,给您送东西来了!”2月12日,市委办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乐坪街道街心社区为困难群众兑现他们的“微心愿”。82岁的李细元老伴去世多年,大儿子也因病过世,条件相当困难,在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走访后,李老提出了自己的“微心愿”,希望能有过年的基本物资。党员志愿者们给李爷爷送来了大米、食用油和猪肉、蔬菜等过年物资,让李爷爷十分感激。 “感谢党员志愿者,实现了我们的微心愿,我们生活在这样和谐、温暖的社区里感到很幸福。”在大塘社区“点亮微心愿,快乐过大年”联欢会现场,64岁的苑老拿着志愿者送给他女儿的“K歌机”,激动地说。原来苑老的女儿先天弱智,32岁了一直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唯独对音乐特别敏感、特别喜爱。32年来,二老耗尽全部心力照顾女儿,当得知社区在进行“微心愿”征集时,苑老也表达了自己的小心愿,希望能为女儿买一个广场舞K歌机,为女儿带去欢乐。大塘社区的在职党员聂希红认领了他的心愿,为其购买了“K歌”播放器。在联欢会现场,苑老如愿拿到了崭新的播放器,想到女儿从此可以随时随地听欢快的音乐了,他由衷地高兴。熊美祥是娄星区大科街道小科社区居民,原娄底化工总厂下岗职工,家住娄底化工总厂家属区,全家共4口人,妻子失业,两个小孩在校读书。2014年以来因患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肾性贫血、肾性高血压,先后做了4次手术,医疗费用超过40万元,目前还欠债28万元,属于因病致贫的城市困难群众。在大科街道小科社区党支部组织开展的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困难群众“微心愿”认领活动中,熊美祥渴望有一台空气净化器配合康复治疗。市发改委机关党支部32名在职党员集体认领了他的“微心愿”。1月15日,他们将一台价值近2000元的空气净化器送到了他的家中,同时现场为他募捐了5000元慰问金。

2月4日,市人大机关在职党员刘熙明带着“微心愿”许愿人小肖来到新华书店,陪他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西游记》和《聊斋志异》,志愿者的陪伴和鼓励让小肖倍感温暖。

廖喜连是社区低保户,腿脚行动不便,为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两个女儿及88岁的老母亲,年近70的她目前做一点小生意,艰难维持生计,市委政研室在职党员李南了解到廖喜连家的情况后,便认领了她的“微心愿”,并为实现她的心愿而奔走。

“我想要个炖稀饭的电饭煲。” 塘头组90岁的老人傅春娥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她年岁大了,牙口不好,最需要的就是这件物品。她如愿了。

肖家组二级肢残老人周沛林需要一台收音机听听部队的歌曲。他如愿了。

大山组83岁的傅桂香老人想要一条摇椅,她如愿了。

此次“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得到了市直党员的积极响应,也影响带动了许多社会爱心人士。市文明办的在职党员毛肖燕利用周末时间挑选新衣服送给社区一对困难双胞胎,在购买衣物时,服装店老板娘听说是为帮助困难群众,当场捐出91件新衣服,以示支持。参与此次“微心愿”活动的百善社工服务中心还参与发起关爱抗战老兵活动,为全市范围内约50名抗战老兵送去新年的祝福和礼物。1月18日,娄底34位爱心人士来到长青街道办事处丹阳社区居委会,为36名困难老人圆了他们的小小心愿。1月26日,双星公益社的志愿者不顾严寒,为烈士父母发放温暖包,有位烈士的母亲,紧紧拉着志愿者的手不肯松开,口中不停地说着感谢。有一位烈士的母亲告诉志愿者,儿子牺牲,她又将孙子送到了部队,她希望她的儿孙都能社会多作贡献,以报答党恩国恩……

新春已至,湘中大地到处涌动爱的潮流。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心和心相连,愿与愿相通,他们化作强大的精神力量,唤醒每个人心中的善念与光芒!

(三)

2月13日,记者就“党员进社区·情暖微心愿”党员志愿活动,采访了娄底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江克美。

江克美告诉记者,此次“党员进社区·情暖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有四个特点:一是时代性。今年全党上下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就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同时,活动紧密契合了当前“微时代”特征,便于各基层党组织操作和落实。二是广泛性。困难群众的心愿和要求并不高,市直机关的党员干部有能力帮助他们圆梦,理所当然要积极参与。三是经常性。这项活动很有意义,要经常开展、长期坚持,多为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四是可操作性。这项活动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嘴上、停留在方案上,而是实实在在可以操作和落实的。目前市直机关很多单位都先后开展了这项活动,这种暖人、暖心、暖情的活动要进一步推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不让一个群众掉队,正是全体党员的共同希望。因此,活动的发起单位希望把此项活动作为践行宗旨和初心的举措来推进,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举措来推进,作为扶贫济困的举措来推进,作为倡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举措来推进,为建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新娄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脚踏实地,勇往直前!

(记者为胡琼露、杨志慧)

( 编辑:实习生   送签:张桃英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