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李永胜 张紫君:为什么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2018年12月12日11:03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深刻揭示了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突出强调它是党的各项建设中居于首位的、起统领作用的“纲”。抓住了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对党的其他建设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有充分理论和实践依据的,也是有深刻历史和现实逻辑的。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政党是有着共同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集中表现在它的彻底的批判精神和具有鲜明的政治立场,这就内在地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旗帜鲜明、光明磊落讲政治。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利益的代表者”,“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4、65页)在他们看来,无产阶级政党必须要制定正确的政治纲领,用科学的理论来指导实践,这就强调了党的政治性、先进性。特别是他们把党的纲领看作是一个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看作是无产阶级政党的一面旗帜。列宁曾经指出:要有一个政治纲领,政治行动的纲领,“这对于政党的团结一致、始终一贯的活动有重大意义”。(《列宁全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第186页)

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是代表无产阶级根本利益的政治集团。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集中体现为政治上的先进性,体现在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组织原则、纪律作风等各个方面。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然而,党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的,它会受到各种风浪考验,受到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袭。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保证党的政治方向对头、政治原则坚定、政治路线正确,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

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决定党的建设的质量。方向就是旗帜,方向决定道路,方向决定命运和前途。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保证全党团结一致地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实现思想和行动上的统一,实现党确定的目标。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其中,党的政治建设是最重要的,是统领、是核心;党的其他建设最终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必须放在政治建设上。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政治建设抓好了,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大局把握住了,党的政治能力提高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对于党的建设而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绝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关系到党的性质是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问题。

二、重视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

我们党历来重视政治建设。自1921年成立以来,我们党不仅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而且始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制定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基本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并指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97年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思想建党、政治建党进行了长期的艰苦探索。1929年,毛泽东同志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提出“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92页)在抗日战争时期,他提出:“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303页)他强调,党的建设“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地联系着,正确的政治路线使党前进和发展,错误的政治路线使党受到损失;反过来说,党的建设加强了,党才能更正确地处理党的政治路线”。(《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05页)新中国成立后,他又指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毛泽东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449页)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讲政治的重要性,并强调要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即党在现阶段的政治路线,强调这个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邓小平同志反复告诫领导干部要讲政治,并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第1129页)江泽民同志指出,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并强调所说的政治,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在政治问题上,一定要头脑清醒。(《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457页)胡锦涛同志将政治素质作为党政领导干部最重要的素质,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胡锦涛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第100页)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分别领导开展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题的“三讲”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旨在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在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2016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2018年6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这些重要论述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对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重视政治建设这一突出特点和优势的发扬光大,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和对我们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

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我们党回应时代之问、答好时代考卷的重大课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过去一段时间内,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原因都是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没有抓好。2014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在政治问题上,任何人同样不能超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23页)2015年10月8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一百一十九次会议关于审议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党纪处分条例修订稿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际上你违反哪方面的纪律,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说到底都是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因此,讲政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首要位置。要抓住这个纲,把严肃其他纪律带起来。”(同上书,第30页)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中再次强调:“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不仅暴露出他们在经济上存在严重问题,而且暴露出他们在政治上也存在严重问题,教训十分深刻。这就使我们认识到,要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人民日报》2016年11月3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强化党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党内教育、整顿作风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实践证明,只有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才能永葆政治本色,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必须看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面对新的考验,回应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有效防范并化解各种风险,就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

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实现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关键。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就是要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就是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就是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政治魄力进行自我革命,以崇高的政治品格凝聚力量,担负起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李永胜 张紫君: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马媛   送签:张桃英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