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不设围墙的学校 最接地气的内容

——泗县泗城镇加强新时代传习中心、传习所建设

泗县泗城镇党委书记 尉成辉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8年06月21日09:00
文字缩放:

为深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今年以来,泗县泗城镇党委成立新时代传习中心,全镇各村居建设“新时代农民(市民)传习所”,通过“歌声”、“朗诵声”、“打油诗”、“顺口溜”、“说场词”这些最接地气的传习方式,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泗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大大提升了村居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政治能力。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保障

镇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任主任、各班子成员任副主任的“泗城镇新时代传习中心”,传习中心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宣传办,统筹领导全镇“新时代传习所”的推进工作;各村居分别按要求成立“新时代农民(市民)传习所”,并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确保传习所建设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镇党委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将传习所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用于传习所建设、宣讲员培训、活动开展等方面,同时适时对各级传习所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及时总结成绩经验,发现问题不足,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传习所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抓实软件硬件,做到“五传五有”

为保证新时代农(市)民传习所建设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泗城镇党委以多种形式扶持镇域内新时代农(市)民传习所建设,突出“五传五有”,用通俗的语言、鲜活的事例,采取说、唱、讲、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理论和政策传播到每家每户,集聚同心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五传”:一是传理论。通过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知识,让广大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例如:在东关社区,今年72岁的老党员康尚文在“新时代市民传习所”对会场里的党员群众讲解着新编的顺口溜:“中国进入新时代,人民利益最关怀;中国进入新时代,初心不改除公害;中国进入新时代,主义大厦人民盖。”作为一名党员宣讲员,康尚文用最通俗的语言把党的十九大的精神,传播到千家万户;二是传政策。深入宣讲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宣讲中央和省、市、县出台的产业发展政策、扶贫开发政策、改善民生政策,帮助干部群众熟悉明白,特别要弄懂弄通、用好用活与当地发展、自身生活有关的政策,进一步认清本地资源和自身优势,理清发展思路和举措。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三大革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政策做好宣讲。胡庄新时代农民传习所组织村民们自编自演歌颂美好生活的文艺演出,既有《家乡美》,又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与新农村》、《十九大精神暖万家》等诗歌朗诵。老党员胡学孟通过自编自导的诗句:“改革开放四十年,胡庄旧貌换新颜;不忘初心履使命,决战决胜脱贫困;砥砺奋进强村梦,旗帜高扬新征程;生态文明站前排,胡庄跨进新时代。”,让人居环境改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传法律。深入宣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重大任务,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根本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广泛营造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浓厚氛围。例如:镇司法所张莉芳所长利用周末时间在泗城镇新时代传习中心向社区矫正人员每月宣讲不同的法律法规,增强此类人员遵纪守法意识,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四是传科技。深入宣讲环保知识、地震知识、气象知识、农业知识和食品安全知识等内容,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例如:在美丽乡村示范点彭铺,“新时代农民传习所”紧紧围绕种植、养殖、栽培等方面的专业技术知识开展宣讲,让农民听得进、学得会、用得上;五是传文化。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传统文化重要论述,深入宣讲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提升群众科学素养,起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用。例如:在花园井社区,全国人大代表岳喜环向社区的党员和居民宣传传统文化,让大家懂礼仪、知孝道、明事理、会沟通,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带动居民共建文明社区,通过传习国学文化的精髓,使群众深受鼓舞。

“五有”:一是有固定场所。分别建立社区(村)、自然庄两级“新时代农(市)民传习所”,每个场所均按照“四统一”(即“统一标识牌、统一背景板、统一管理制度、统一宣讲台”)标准规范建设。镇党委设立可容纳200多人的“新时代传习中心”,各村居设立可容纳80人的“新时代农民(市民)传习所”,各自然庄“新时代农民(市民)传习所”设在公园、广场、群众家中,可容纳20人以上;二是有专人管理。镇党委书记任新时代传习中心主任,传习中心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专人负责传习中心日常管理,各村居均设立新时代农(市)民传习所领导小组,并有专人管理;三是有活动内容。镇党委按照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原则,建设“传习员”人才库。“政策传习员”是各级领导干部及驻村帮扶干部等,“技术传习员”是技术专家、农技人员和致富带头人等,“文明传习员”则来自“乡贤”“文明户”和各级好人、文艺骨干、五老志愿者、道德模范等,活动内容分配均匀;四是有鲜明主题。镇党委按照“五传”的标准,设立鲜明的宣讲主题,不定期开展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活动,采取说、唱、讲、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理论和政策传播到每家每户,集聚同心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五是有制度机制。镇党委要求村居传习所每月至少要开展4次以上集中宣讲,结合实际拟定课程表,认真收集整理宣讲计划、宣讲内容、宣讲记录、考勤记录、活动视频、图片等有关资料,分门别类进行规范整理归档,确保“新时代传习所”开展有制度、有资料、有痕迹。

(三)丰富传习方式,阵地便民利民

镇党委从方便群众受教育的角度出发,通过“课堂传习”、流动宣讲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深入田间地头、居民院落、园区工地等生产生活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传习,利用民生政策宣讲月、安全生产月等,开展政策宣传、经验介绍、技术培训、讨论交流、知识竞答等活动,多形式提升综合素质。

同时镇党委根据群众需求,结合不同层次群体文化程度、年龄结构和语言习惯等特点和需求,分类施策、因人施教,自由选取宣讲课程内容,通过打造亮点品牌,发挥优秀传习人才“传帮带”作用,辐射带动更多干部群众加入宣讲队伍,形成全民参与“新时代农(市)民传习所”建设的良好格局。

二、取得成效

泗城镇“新时代传习中心”、“新时代农民(市民)传习所”建立以来,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传习活动,助推全镇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通过传习活动,提升政治意识。

今年以来,泗城镇新时代传习中心、传习所组织开展传习活动400多场次,教育党员群众5.2万余人次,通过“歌声”、“朗诵声”、“打油诗”、“顺口溜”“说场词”这些最接地气的传习方式,宣传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传播文明新风尚,展示社会正能量,大大提升了镇村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意识形态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做到守土有责、护土尽责,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二)通过传习活动,助推脱贫攻坚。

通过乡贤五老、老教师、老党员,尤其是吸收有文化水平的脱贫户参与到传习活动中来,将他们脱贫过程编制成传习教材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有关脱贫攻坚的内容结合起来,带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进展,目前全镇有300余户贫困户通过参加传习活动,获得了一技之长,有了稳定脱贫的能力,全镇贫困发生率降至0.37%以下,建档立卡贫困村胡陈村也顺利脱贫出列,为全镇脱贫摘帽打下了基础。

(三)通过传习活动,助推移风易俗。

泗城镇新时代传习中心、各村居新时代农(市)民传习所紧紧围绕“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开展传习活动。传习活动开展以来,全镇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43户,九星级文明户73户、八星级文明户113人、七星级文明户1360户,全镇婚事新办、丧事简办625家,群众主动放弃办酒300多例,全镇逐步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陋俗禁办、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

(四)通过传习活动,助推环境改善。

泗城镇新时代传习中心、各村居新时代农(市)民传习所通过传习活动,将物的垃圾、污水、旱厕环境整治“三大革命”与人的生活陋习、陈规陋俗、迷信思想“三大革命”相结合,对生活陋习、陈规陋俗、封建迷信开展革命,通过把人的“三大革命”与物的“三大革命”同频共进,形成了环境整治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全镇42个自然庄中有32个自然庄通过传习活动,激发群众自主意识,自发参与到环境整治的过程中来,成为环境整治的示范村。大吴村胡庄“新时代农民传习所”,老党员、老干部胡学孟通过每天早上、傍晚时间向村民群众宣传传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和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厕所环境卫生革命的相关论述,通过自编自导的诗句:“改革开放四十年,胡庄旧貌换新颜;不忘初心履使命,决战决胜脱贫困;砥砺奋进强村梦,旗帜高扬新征程;生态文明站前排,胡庄跨进新时代。”将党的理论和政策传播到每家每户,集聚同心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三、启示体会

长期以来,基层政策宣讲面临缺乏队伍的问题,而新时代传习中心、各村居新时代农(市)民传习所打造了一支能讲善讲的宣讲队伍,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说身边事、讲身边理,开展的宣讲更接地气,让党的政策入脑入心。

体会一:通过传习活动,能够解决力量不够的问题。农村基层很少有懂理论、懂政策、懂技术的人员,上级党校或科技人员很少到农村宣讲。通过建立新时代传习中心、各村居建立新时代市民(农民)传习所,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乡贤五老成为宣讲队伍,弥补了基层宣讲理论力量不足的问题。

体会二:通过传习活动,能够解决实效不够的问题。如何用通俗化的语言、用一些鲜活的事例让农村基层群众接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基层融合?建立新时代传习中心、新时代市民(农民)传习所解决了这个问题,让乡贤五老用说唱颂演和通俗的语言表达方式,比专家教授单纯的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通俗易懂、更让群众喜闻乐见,更能将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进一步凝心聚力,激励和带领广大干群积极主动地投身到开创五大发展美好泗城建设新征程。

体会三:通过传习活动,能够解决常态化不够的问题。镇新时代传习中心、各村居新时代农民(市民)传习所建立的宗旨所在,就是通过每个月至少开展三到五场的活动,把党的声音传达好、把理想信念传达到。群众爱往哪去,哪里方便群众受教育,就在哪里宣讲。有时组织群众到传习中心、传习所课堂,但更多的是老百姓在茶余饭后自发的到传习中心、传习所、传习点,让老党员老干部来讲解、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乡村振兴的方针政策,包括有关的科技、农技、法律法规知识,更有利于常态长效,让群众主动接受。

( 编辑:沈王一   送签:张桃英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