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监督哨:侵吞死者扶助金,严惩!

江 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18年10月30日11:00
文字缩放:

去世了几年的人竟然还在领取扶助金?听上去不可思议,但却真实地发生了。

2017年4月,云南丽江市永胜县纪委接到县卫计局移送的问题线索,称县卫计局在核实东山乡享受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奖励扶助资金名单时,发现该乡有18名扶助对象已于2015年前死亡,但在2016年名单中仍有保留,其中16人于2012年前死亡,但这些人卡上的余额却无结余,县纪委立即成立初核组展开调查。

据乡计生办工作人员回忆,2012年11月21日,东山乡计生办工作人员将经确认扶助对象已死亡的16张银行卡,其中含奖励扶助银行卡7张、特别扶助银行卡9张,连同人员名单一并上报给了县卫计局当时负责奖扶特扶工作的干部。

既然扶助对象已死亡,为何不及时清退?“当时自私的想法占了上风,潜意识就想着,先私自留存着以备今后不时之需,反正扶助人已经死亡了也不容易被发现。”面对违纪事实,后调至县工信经贸和科技信息化局的这名干部低下了头,“身边的人买房的买房、购车的购车,自己心态发生了变化,看到存放在柜子里的银行卡,就打起了歪主意,从卡上取过一次钱以后就再也收不住手。”

原来,该干部从2004年至2016年8月,一直在负责独生子女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资金兑现工作,从2013年10月至2016年6月,他从信用联社ATM机上分次取现人民币122120元为己所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隐瞒违纪行为、应付审核检查提供了方便,使他作案近3年未被及时发现。

2017年4月,该干部全额退还了涉案资金,并由县卫计局上缴财政。2017年8月,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多年在‘一卡通’岗位上工作,我很熟悉相关政策,就钻了空子。”如今的他懊悔不已。领取16位去世扶助对象补助金被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这背后既有干部自身的深刻教训,更为加强民生资金监管敲响了警钟。

【执纪者说】

基层工作人员职级虽低,但他们就在群众身边。部分工作人员身处重点岗位、关键部门,管资金、管项目、管审批,权力不小。少数人利用职务便利,心存侥幸蚕食国家财产、侵害群众利益,其恶劣影响不容小觑。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关键人员,对“微腐败”严惩不贷,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云南丽江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邹萍南

( 编辑:王楠   送签:张桃英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