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监督哨:一次谈话 揪出“蝇贪”

段宗宝 潘世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18年11月20日10:00
文字缩放:

  “曹主任,我们街道敬老院以前曾发生过五保老人已去世但敬老院仍继续领五保金的事,现在这种情况没再发生了吧?”江西九江市濂溪区十里街道纪工委书记廖某谈心谈话时的一句话,引起了街道分管民政的副主任曹某注意。向街道主要负责人汇报后,街道开展了一次城乡低保和五保资金自查自纠。

  “这名老人去年已经去世了?怎么今年的五保集中供养名单上还有他的名字?”检查中,一个不经意的发现让工作人员觉得这里有问题。

  随着自查自纠的深入,十里街道敬老院院长虚报冒领五保资金的线索逐渐被掌握。

  “高压反腐下,怎么还敢在五保资金上打主意?”深感情况严重的十里街道纪工委得知这一情况后,将问题线索上报给区纪委。区纪委和十里街道纪工委立即启动调查程序,开展调查。

  “院长,你好!我们是区纪委和街道纪工委的干部,今天找你主要是核实一个情况。陈某某你认识吗?”

  “不认识。”该院长摆手说。

  “这名老人去年曾入住十里街道敬老院,当时是你负责办理的入院手续,你作为敬老院院长,会不认识?”

  “他早就搬出去了。”该院长搓了搓手。

  “搬出去了?”调查组人员反问:“那为何敬老院向区民政局申报的五保集中供养名单上会有这名老人的名字?”话毕,调查组人员拿出了区民政局提供的2017年度十里街道敬老院五保供养对象名册。

  “这个,这个……”院长支支吾吾,冷汗直冒。

  “李某某你认识吗?”调查组人员指着名册,开始询问另一名老人的情况。

  “认识,他是我们敬老院的自费供养老人。”

  “这名老人是否符合五保金领取标准?”

  “好像……不……不符合。”

  “那你为什么还将他作为五保集中供养人员上报?”

  一连串的发问让该院长面色苍白,前言不搭后语,最终交待了利用陈某某、李某某等9名不符合五保条件的人员虚报冒领五保金的事实。

  经调查,自2009年1月至2017年9月,该院长先后将9名不符合五保条件的人员列入敬老院五保集中供养名单,冒领五保供养资金共21.23万元,2018年6月28日,濂溪区十里街道纪工委给予该院长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所得全部予以收缴。

  【执纪者说】

  “蝇贪”虽小,但损害的是群众切身利益,啃噬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严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不能放过任何“蝇贪”。我们将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力度,既打“虎”,又拍“蝇”。

  ——江西九江市濂溪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欧阳东振

( 编辑:王楠   送签:张桃英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