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

赵耀宏
来源:中国延安干部学院2018年12月16日10:17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学说的重大创新和发展,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作为党的建设总要求的统领,摆在首要位置,体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本质要求,表明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建设

政党是政治组织,本质上是特定阶级利益的集中代表者,这就决定了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离开政治属性,政党就会失去其作为政党的质的规定性,而质的改变,对政党而言则是颠覆性的改变。因此,政党讲政治是政党之所以是政党的必然要求。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更是保持其先进性、纯洁性,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还是政治上出了问题。由此可见,政治上出问题是致命的,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建设。

(一)政治建设事关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前进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在长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精神旗帜”和“看家本领”。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做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不动摇,又与时俱进地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善于推进实践创新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又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走自己的路,正是我们党的成功之道、胜利之本。

(二)政治建设事关党的性质能否保持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共产党人最大的政治,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始终是根本立场问题。对于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这个问题是党是否先进、是否有坚实基础和充沛活力的根本判断标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而“共产党只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实现自己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一定要认识到“水可以没有鱼,但鱼绝对不能没有水”,铭记“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只有赢得人民,才能赢得胜利,立于不败之地。正因为这个问题是事关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十九大报告中他更是高屋建瓴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要“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唯有如此“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三)政治建设事关党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因此,我们可以说,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成为评判一个共产党员是否政治合格的核心要素,也是一个共产党员是否是真正的共产党员的基本标识。正因为理想信念问题至关重要,所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是精神之钙、是“总开关”。我们清楚地看到一些干部出问题,其背后都与理想信念的动摇和丧失有关。理想信念动摇就会得政治上的“软骨病”。因此,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就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和须臾不能放松的关键问题。

(四)政治建设事关党能否保持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他又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因此,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打造“讲政治、讲正气、讲担当”的党内政治生活,营造“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党内政治生态,就成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必然选择。

总之,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生命线。扭住政治建设不放松,就等于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只有加强政治建设,党的自身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在“政治建设这块主心骨”的统领下浑然一体,才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二、注重政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我们党一贯重视政治建设,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党的伟大奋斗实践充分证明,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中,政治建设对加强党的团结统一、巩固党的领导和长期执政地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起到了根本性的保障作用。

(一)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自身政治建设

从我们党成立之日起,就对自身政治建设十分重视,并且根据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确定重点建设内容和具体工作任务。虽然当时没有正式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概念,但在中共一大上,就通过党的纲领,明确了党的性质、确立了党的奋斗目标。中共二大更是明确提出了党的最髙纲领和最低纲领。在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纲领指引下,党不断自我革命,发展壮大,并且保持了自身的先进性。到1929年,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提高党内政治水平”、“加紧官兵的政治训练”。延安时期,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等文章中多次论及党的政治建设问题。在1937年中国共产党苏区代表会议上,毛泽东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有自己的政治经济纲领。其最高的纲领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也正是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首次提出了党的政治建设内涵,即强调实现党的正确领导,必须通过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制定和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是党的建设核心,而党的建设要联系党的政治路线来开展。1939年10月,毛泽东指出,党的建设过程“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地联系着”。12月,他又指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建设相统一的思想”。刘少奇在党的七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概括毛泽东的建党路线时说:“毛泽东同志的正确的建党路线……他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同时也在组织上进行建设。”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一如既往地重视党的政治建设,虽然在指导思想上一度发生“左”的失误,但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指出,实现现代化的前提,首先是要有一条坚定不移的、贯彻始终的政治路线。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进一步强调要“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理论和组织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1991年苏东剧变,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西方一些人叫嚣“共产主义将终结于20世纪”。而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取得令世界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政治上的清醒、坚定与成熟。

(二)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大力加强自身政治建设,开创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新局面

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在继承党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聆听时代声音,把握历史脉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仅在理论上形成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系统思想,而且在实践中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的根本抓手,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推进全党尊崇党章,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格选拔任用干部,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执政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极大改善。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党风政风取得明显好转。开展政治巡视,彰显巡视利剑作用,实现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开展地方巡察,党的监督体系更加健全。可以说,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凝聚了全党最大共识,使党的政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正是基于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深刻总结和对党的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十九大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并作为统领和首要任务,奏响了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强音。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没有党的政治建设,党就有失去领导核心和执政地位的危险,而如果党失去了执政地位,党的其他建设也就失去了依托。可以说,我们党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对自身政治建设极端重要性的认识都是清醒的、坚定的,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统领和核心。

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能否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和注重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注重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政治忠诚度、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直接关系到党的兴衰成败。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第一任务,是确保党长期执政,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战略安排。

(一)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前提和基础,政治上的坚定归根到底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把握上。”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善于掌握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要通过学习提升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和工作能力,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要通过理论学习,提高政治鉴别能力,自觉抵制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社会思潮,自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解决好对党忠诚问题

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讲过,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对共产党人来说,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具有对待党的事业就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党的形象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的政治责任感,这是立身、立德、立言之本。要铭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深刻认识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特别是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马克思说过,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这个社会时代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习近平在伟大斗争实践中所展现出的驾驭全局、敢于担当的雄才伟略,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领袖特质,心忧国家、情系人民的高尚情怀,虚怀若谷、以身作则的人格魅力,给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强大的信心和力量,是我们时代产生的大人物。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

(三)严格遵守政治纪律

一个时期以来,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的现象蔓延,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盛行,系统性、塌方式、家族式的腐败不断出现,特别是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人政治野心膨胀,阳奉阴违、拉帮结派,大搞政治阴谋活动。还有,衡阳破坏选举案、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严重破坏了党内选举制度和人大选举制度,挑战我们的政治底线。这些严重的违纪违法问题,从根本上看,都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都是对党的政治纪律的亵渎和践踏。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就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规党纪,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蚀。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要加强政治纪律教育,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切实把高的标准、严的要求、细的对策和实的措施融入政治纪律执行的每一个具体环节。

(四)切实加强党性修养

党性强则政治强。从组织层面看,党性就是党的性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其目的就在于坚定不移地维护和确保党的性质永不变色;从党员个体层面看,党性就是党员与党的一致性问题,党员是党的细胞,党是由一个个党员组成的有机整体,党员与党保持一致性就是有党性,党员若与党不能保持一致性或不完全一致,就是没有党性或党性不纯。当年毛泽东在七大就曾讲:“一致的意见,一致的行动,集体主义,就是党性。”这是对党性实质的揭示。因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要求共产党人必须自觉锤炼党性,在锤炼党性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政治站位和政治本领。正确处理好党性与个性的关系,把党性放在第一位;正确处理党的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正确处理个人与群众的关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总之,党的政治建设直接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能否真正落到实处,直接关系到党的新气象新作为的展现。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得益于党的政治建设的不断加强和政治领导力的不断提高。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鲜明特色和核心内容,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保证。

参考文献:

[1]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9册[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

[2]毛泽东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3]刘少奇选集:上册[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1.

[4]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

[5]毛泽东文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

(作者为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

( 编辑:王楠   送签:张桃英   签发:张桃英 )